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新规:独生子女入学加分 双胞胎父母炮轰

2013年03月27日 15: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3月中旬,深圳各区公布了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申请的相关规定,有的区提出“独生子女加分”,但双胞胎无法享受优惠。这引发家长质疑:不是超生,却又享受不到独生子女待遇,双胞胎难道就是灰色地带?

  深圳福田区的小林是一对六岁双胞胎的母亲,她说:“这对我们不公平。”

  教育局:我们无法鉴别和定义

  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市各区调整了义务教育学位申请政策,实行“积分入学”。除了基础分之外,福田、罗湖和龙岗区都对独生子女进行相应加分。其中,福田区出台了独生子女“加三分”的政策。

  不少双胞胎家长表示,虽然没有独生女子证,但双胞胎是符合计生政策的,怎么会和恶意超生的家庭一样待遇呢?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招生过程中独生子女确实可获优先照顾,但教育部门不具备鉴定和定义双胞胎与独生子女关系的权力。

  “只要计生部门肯开证明,有独生子女证的,我们都会接纳。”这名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位问题由属地管理,独生子女加分政策每个区实施的细则均不相同。

  卫人委:有光荣证才能享优待

  针对上述问题,深圳市卫人委在对羊城晚报记者的回复函中表示,《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独生子女是指父母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该子女没有同胞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以及与其父(母)有抚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因此,双胞胎不属于独生子女。

  此外,《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本省户籍独生子女父母,由当地人民政府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享受以下优待奖励补助:就业、住房、扶贫救济及子女入托、入学、医疗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

  “经计生部门确认,双胞胎不违反计生政策,但也不能享受独生子女的相应优惠政。”相关区的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独生子女加分,属于计划生育优待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所以未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家庭,其孩子均不享有此项加分。

  家长质疑:计划内多胞胎遭歧视?

  对于深圳市教育局和卫人委的回复,双胞胎家长并不完全认同。

  “我们的处境实在是太尴尬了吧。”有一对双胞胎女儿的年轻母亲小林表示,独生子女入学获加分,符合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但是,头一胎生了双胞胎,同样也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也应该和独生子女同样待遇。她认为,简单引用该项优惠政策,存在歧视计划内多胞胎的问题。

  除了双胞胎,还有家长称,独生子女加分这项政策需要细化,像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在政策允许下生育了两个小孩,也不应该和超生家庭等同看待。

  “即使给独生子女加分,也要考虑‘政策内二胎’的情况,给政策内的孩子加分。”小林向记者列举了“计划内二胎”的其它形式,包括三代单传收养、头胎残疾和组合家庭政策内二胎等,很多都是有情可原的情况,这些符合计生政策的情况,若与恶意超生同等待遇,显得有失公平。

  家长吐槽:生双胞胎不是人为的!

  “当前人口红利消失,人口老龄化,独生子女加分这样的政策已经非常不适合,建议取消。”有家长认为,独生子女政策是上世纪80年代国家为了鼓励独生子女推行的照顾政策,“但是现在绝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一胎的双胞胎家庭成了少数,他们不求能有什么照顾,只是希望能平等就可以了。”

  这位双胞胎家长担心,因为这样一条政策,他的孩子比别人要少3分,“从一开始就受到歧视,而且很可能被剥夺读书的权利。”

  作为双胞胎家长,小林不禁要问:“生双胞胎不是人为的,而且一个家庭就生了一胎,其实和独生子女的情况没有什么分别。相反,在现在的社会,双胞胎家庭所承受的各方面压力,是独生子女家庭所不能比的。”

  社会学家:

  父母孩子均无过错,不要一刀切

  对于家长争论的双胞胎话题,深圳大学社会学教授易松国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独生子女是按数量来计算,一个孩子就是独生子女,两个肯定不是独生子女,这无可厚非,但是他认为孩子本身是没有过错,“生下来是几个,谁也控制不了。”

  易松国表示,因双胞胎而重定政策,有难度,操作也不容易,所以双胞胎的问题显得很尴尬,像进入了灰色地带一样。但他认为,双胞胎父母和孩子并无过错,应该给予相应的理解和补偿,相关积分入学政策应该给予弹性,绝对不要一刀切。

  律师:

  何谓独生子女,国家应作权威解释

  深圳律师张兴彬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法》虽未明确何谓独生子女,但该法第27条规定:“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国家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由此可见,所谓独生子女,强调的是终身只生育一孩,而不是一胎。因此,双胞胎或多胞胎属于一胎,但不属于独生子女。

  张兴彬认为,在广大群众对何谓独生子女存在认识分歧的情况下,国家层面的法规应该对此作出权威解释,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纷争。同时,他个人认为独生子女应按分娩次数来处理,而不是按生育小孩来计算。毕竟在非人工技术控制条件下生育双胞胎、多胞胎是少数,这样的家庭更需要得到优待和支持。(记者 沈婷婷)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