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签约率不足4成 大学生遇“史上最难就业季”

2013年04月10日 14:4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史上最难就业季 你找到心仪工作了吗?

  3月28日,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有一场大型招聘会。刚在上海参加完一家公司面试的岳伟(化名)坐高铁赶回南京,到达仙林时,招聘会已近尾声。岳伟说,他辗转南京、上海、无锡等地参加的大型招聘会已不下十场。

  大学四年,孟佳(化名)在大大小小的媒体发表了不少文章,是学校有名的才女。可毕业于985高校的她,往往在面试后就没了消息,有的甚至连资格筛选都没过。

  大大小小的招聘会现场,碰到不少2013届的应届毕业生,对于2013年的求职状况,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感觉今年工作特别难找!而一份来自麦可思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2013届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加。该机构从2012年12月12日开始到2013年1月11日结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38%,低于上届同期8个百分点。因此,2013年在网络上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投了50多份简历

  却没有没收到一个好的Offer

  每年的毕业季,毕业生总面临着形形色色的选择。出国、考研、公考、求职,不管是哪一条路,在2013年的毕业生这里,似乎都显得比往年要难。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吴同学告诉记者,他们有不少同学是因为今年就业形势差,转去考研,全班57人有30人考研;结果今年考研竞争尤为激烈,不仅分数线比往年高了30来分,而且1600多人里只招100来个人。“考研结果出来后,没考上的同学,又转去找工作。”吴同学说,从考研结束后,他一直忙着找工作,到目前为止也就拿到了3个Offer。“有家深圳的工厂,待遇不错,但是是去做流水线上的操作工,我觉得发展前景不大,所以还想再看看。”

  南京农业大学的岳伟,学的是水产养殖学。他告诉记者,由于专业的特殊性,他们这个专业的学生,每年考研和考公务员的都不在少数。就业的同学,就业方向还算明确,就是水产饲料和药物的销售。“我对传媒行业比较感兴趣。在秋招的时候,先后跑了南京、无锡的十多场招聘会,投出的纸质简历有50多份,多数是中小企业,没有收到好的Offer。”岳伟说,目前他还在找工作的途中。

  南京大学的孟佳,综合素质很高,也有名校的光环,但在求职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牛气的企业,会有更高的要求;中小企业却担心自己庙小。目前,孟佳也在为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努力。南京师范大学的李婷(化名),在大四上学期投了几份简历,感受到求职艰辛后,选择考托福,最终去了香港读研。

  负责就业的老师

  不约而同都用了“严峻”二字

  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不少高校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对于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他们都用了“严峻”二字来形容。在南大仙林校区的一次招聘会上,南京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兰亚明介绍,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形势十分严峻,总体上用人单位供给量下降约15%,而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增长约5%。

  早在去年年底,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而据知名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的跟踪调查,2013届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加。该机构从2012年12月12日开始到2013年1月11日结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为38%,低于上届同期8个百分点。

  来自江苏省的统计数据,2012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总数52.6万人,总量仍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截至2012年11月6日,江苏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1.76%,实现就业总人数达48.27万。根据数据统计,意味着2012年尚有4万多名毕业生未能成功就业。据初步统计,江苏省2013届高校毕业生共有53.2万人,总量达到历史最高点。而据智通人才连锁南京分公司总经理唐涛介绍,今年一季度,南京市场上企业提供的岗位下降了两成多。与往年相比,今年南京企业提供的岗位薪资没多大变化,在除掉各种保险后,毕业生能拿到手的大概在2000元左右。

  应届生找工作为什么难——

  企业用人的“快餐文化”

  唐涛表示,在行业中,有些行业是受冲击特别严重的。比如曾经很火热的光伏产业,岗位下跌量特别大,近一年来,不少光伏企业的招聘都处于停滞状态。这主要是因为光伏产业主要依赖欧美市场,国内市场比较疲软,美国以及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实行了“反补贴、反倾销”之后,整个产业都进入了寒冬。同时,市面上招聘的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应对市场灵活机动,但是抗风险能力不强。所以,在整个国际经济环境陷入低迷时,中小企业自然受影响,体现在用人上,就是岗位缩减。

  在岗位供给量缩减时,应届毕业生找工作尤其难,原因在于不少企业在用人方面被迫选择“快餐文化”。“很多中小企业不喜欢招应届生,原因在哪?”唐涛说,这些企业更愿意用高薪去招有工作经验的人才,主要原因就在于,在招入应届生后,要花时间和精力培养,等培养两三年后,刚刚用得上手时,不少人却选择了辞职,“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很多企业宁愿多花钱去挖人,而不愿意用应届生。”(通讯员 吴卓 记者 曾亚莉)

  找工作 冷和热

  冷 通才文科生的“尴尬”

  今年,很多文科生都觉得工作不好找。“我学的是中文专业,有家单位招文秘,在面试、笔试后,录取的却是一个学计算机的。”今年大四的林同学告诉记者,这家单位表示,企业多是无纸化办公,学计算机的学生更有专业优势。作为文科生,林同学称在今年找工作的过程中,体会了文科生的“尴尬”。

  其实,林同学最想去的是媒体行业,但传统纸媒,受新媒体冲击较大,用人也在缩减,而且不少名校出身的优秀人才参与竞争,让她这个既不是985又不是211院校的文科生很难得到机会。

  热 采矿专业 单位还解决女友工作

  虽然工作难找,但多数90后还是比较淡定。不过,有的特殊行业却让这些辗转招聘会的求职者“羡慕嫉妒恨”。沈同学学的是采矿专业,每年矿厂都会到他们学校抢着要人,虽然工作地点不是很好,但是待遇都没话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为了招揽人才,这些矿厂还可以帮着解决女友的工作。沈同学得意地说,他们学校女生搞联谊,都会找他们专业的男生。“矿厂在招人,都会问有女朋友吗?有女朋友一起解决工作。”沈同学说,工作虽然苦一点,但是待遇真不错,而且不算太差的矿厂还能拿分红。 (记者 曾亚莉)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