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师生讲述舍友关系症结 抑郁不和致恶性后果

2013年04月18日 08:1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扬子晚报记者校园探访,听南京师生讲述舍友关系症结所在

  接连两起发生在同学间的惨案,令人唏嘘的同时,也让人对眼下高校舍友的关系产生了疑惑?原本亲密的“睡在上铺的兄弟”为何会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分赴南京多所高校,采访了十多名学生,了解他们眼中舍友关系的症结。长期从事学生服务管理工作的南京某大学大三辅导员张力(化名)也通过他接触的实例来解读学生间的矛盾。在他看来,学生间最主要的问题是负面情绪长时间积累。也许原本之间并没有太大的矛盾,但一些抑郁不和积累到一定程度也可以造成很恶性的后果。他向记者总结了几种学生之间最容易产生的矛盾。

  A 心理异常

  案例:奇怪举止引发舍友不满

  首先就是一些有心理异常的学生。张老师介绍,尽管没有经过心理医生的鉴定,但有些学生的确明显不同于大多数学生的举止心理。比如,两年前男生小李进入该校学习,但他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不许别人碰他东西。别人一旦碰到,小李就会生气,并且脾气暴躁。此外经常在夜晚出去,所有人都不知其去向,在夜深人静返回寝室后还毫无顾忌地来回走动、播放音乐,这引起室友强烈不满,寝室气氛非常紧张,不得已汇报给辅导员。

  张老师介绍,尽管这样的学生很少,但据他观察,一定数量的学生当中可能就有一两名。

  B 生活习惯

  案例:作息时间不合,舍友拿她电脑出气

  南京仙林大学城某高校的赵同学讲述了其亲身的经历。“大学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和社团,活动的时间也不一样。我参加了辩论队,平时学校内部的比赛一般在晚上,比完赛再来个赛后讨论总结,回到寝室都得到10点以后了。”“虽然回寝室时已经很注意,但大家的作息时间毕竟有差别,即便没有拿出来说清楚,也可以感觉到一些不满。”

  后来发生的事情,让赵同学也感到意外。“某天自己的手提电脑放在寝室桌上,没带出去上课。回来后就发现电脑的键盘上全是水,夸张的是,有些键盘完全浸在水里,自己的刷牙杯也被从洗漱间拿到电脑旁。当时那个心疼啊!电脑是大三上爸妈才给配的,五六千呢,才用一学期就发生这种事情,真的是又气愤又难受。”

  小赵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下午,寝室六个同学都是同一位老师的课,按理说都应该去上课的,而且小赵一下课就回去了,没有想到遇到这种事。

  事情涉及的财物损失比较大,小赵将此事报告给辅导员,并积极配合处理。“最后的结果实在让我大跌眼镜,查出来,竟然是我同寝室的同学,翘了一节课,所以刚开始谁也没有察觉。”

  据了解,小赵电脑被泼水的原因,仅仅因为舍友受不了她的作息。

  C 感情问题

  案例:“情敌”之争常爆发激烈冲突

  张老师介绍,除了生活习惯,感情问题导致的冲突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男女之间,也可能是情敌之间。有两个同一宿舍的男生因为同一个女生,发生争执,最后推搡起来。张老师赶到现场时,他们已经动手了,幸亏及时劝阻。

  “年轻的小伙子火气都很大,都觉得咽不下去这口气,一旦爆发就非常激烈,而且突然”,张老师总结道,校园里的情敌之伤往往有“超出预期、不可控”的特点。

  D 网络因素

  案例:打游戏红了眼,和室友大打出手

  同寝室的几个室友组团打网络游戏在大学的男生宿舍里似乎是再平常不过了,但是看似轻松的网络游戏,却往往成为男生间爆发战争的导火索。在记者采访的20余位南京高校的男生中,大部分人承认自己会在打游戏的时候爆粗口;而因为打输游戏一时激动迁怒到身边室友,甚至大打出手的情况也很常见。

  严同学是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研二学生,有一次他和同寝室的几个男生组队打游戏,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配合得非常默契,一路过关斩将,大家兴致非常高涨,相互说话的嗓门也大了起来。随着游戏难度的增加,大家敲键盘的动作开始变得急躁,许多平时说不出口的脏话也瞬间骂了出来。刚开始还只是单纯说游戏,渐渐地变成了带有人身攻击的相互指责——“掩护我,笨蛋!”“你痴呆了吗!”“真会拖后腿!”游戏越打越激烈,大家的情绪也越来越不受控制。一位队友因为失误导致了游戏任务失败,坐在他身边的同学因为气愤,竟抓起这位队友打起了架。严同学在拉架的时候自己也挨了几下。事后,几个室友聊起这次打架,都觉得没有什么实质矛盾,只是因为游戏打红了眼的一时冲动。

  E 名利矛盾

  案例:争保研,偷走好姐妹证件、资料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同学抱怨道,在临近毕业的关键时刻,最信任的同学却伤自己最深。

  司同学是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想起三年前保研时被同寝室好姐妹张元(化名)偷走了保研资料的事情,她至今不能释怀。本科就读于一所师范大学的司同学和张元从大一开始就非常要好,班级成绩排名也不相上下。

  大四的时候,两姐妹同时成为保研候选人,但是学校考虑到司同学担任班干,便把保送人大的唯一名额给了她。然而就在司同学出发去北京的时候,发现自己放在宿舍里的所有保研资料和证件都不翼而飞。本来很有信心通过保研考试的她,只好放弃了人大的面试。而她罹患癌症的父亲也因为这件事病情恶化去世了。

  面对这些打击,司同学开始发奋复习,最终高分通过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进入人大。一年以后,尽管张元向司同学承认是自己偷走了保研资料,请她原谅,司同学却决定永远都不再和她联系。实习生 朱婳婧 孟思 记者 韩飞 陈婧

【编辑:何敏】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