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技工学校骗扶贫补贴遭疑 当地政府迅速回应力挺

2013年04月18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15日,本报刊发《“空壳学校”何以轻取扶贫补贴》(见第九版),报道河南省潢川县今日技工学校涉嫌骗取国家扶贫补贴。当晚9时,潢川县政府新闻办就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作出回应。

  可是,这篇回应不仅对国家扶贫款去向等关键问题避而不谈,而且根据记者调查,多处回应与事实明显不符。

  回应:今日技校经过审批、批准

  调查:未按时复核,2011年已不复存在

  15日晚,潢川县政府新闻办在《关于〈“空壳学校”何以轻取扶贫补贴〉的情况说明》中称,今日技校是2008年1月经县社保局审批的民办培训技术学校,并经工商部门注册批准。

  潢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培训中心主任刘建介绍,按规定,学校成立3年后要重新审核,但法人代表潘家明没有按时前去申请复核,在接到纸质催促通知后,也没有前去办理相关手续。这意味着该校放弃办校,从2011年1月就不复存在了。

  然而,潢川县扶贫办出具的《河南省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就业(台账)统计表》却显示,本报曝光的422名培训学员培训日期是2011年3月20日到9月20日和2011年5月19日到11月19日。

  《说明》中介绍,今日技校有电脑40台,教练车10辆,教师32人,开设有服装、电脑为主的技能培训专业。

  在潢川县人社局提供的学校批准文件里,记者看到该校加上领导仅有9名教职工。潢川县扶贫办副主任李长青说,由于时间比较长,对今日技校的考核材料和师资详细信息在“搬家时丢了”。技校2012年停止招生,转而主攻驾驶专业。《说明》称,2012年至今,今日技校没再培训,县里也没有拨付资金。

  可是,河南省扶贫办网站显示,今日技校是潢川县2013年“雨露计划”培训基地。2012年省扶贫办培训中心也为今日技校下发了培训任务,但没有完成。

  河南省扶贫办培训中心副处长霍科廉说,一所没有能力的技校屡次被申报为基地,说明当地扶贫部门把关极不严格,省扶贫办将展开调查。

  回应:技校占地20亩、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

  调查:占地不足5亩,驾校招牌一夜变技校

  对于学校场地,《说明》的解释是:今日技工学校位于312国道的潢川县弋阳办事处境内,占地20亩,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

  李长青说,今日技校是2010年搬到新址的。按照指点,记者16日来到了所谓“新址”,发现这里只有5间平房,占地不足5亩,大门紧锁,门上挂着“信谊驾校”的牌子。

  李长青介绍,2010年8月今日技校并购信谊驾校。但是,驾校的另一名合伙人李国进表示不知情。

  霍科廉说,省里并不知道信谊驾校,从2010年开始,依据信阳市扶贫部门的申请,扶贫培训任务和补贴一直是针对今日技校。

  此外,依据潢川县扶贫办提供的“雨露计划”培训基地评选标准,要被评为基地,学校建设规划用地不得少于0.8万平方米(12亩);建筑面积不得少于0.5万平方米。

  对于差距,李长青的解释是,因为潘家明是两个学校的法人,提出了共同承担扶贫培训任务的申请,有关部门认可了两校合并的说法。而对于场地是否规划没有查看,只是计算了面积。

  李长青说,这片场地归今日技校法人代表潘家明个人所有。但据当地村民介绍,这片地是2008年前后潘家明从别人手里转租过来的,是村里6户村民的田地。

  4月17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弋阳办事处的这片场地,发现信谊驾校的招牌已经变成今日技校。沙河店村李姓村民介绍,不知道为啥,这个闲置一年多的驾校一夜之间就变成技校,听说是上面来检查。

  回应: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调查:警方尚未立案,再曝100多学员信息疑似虚假

  《说明》中,潢川县政府称接到举报后,县公安机关即立案调查,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之中。记者回访发现,警方并没有立案。

  潢川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教导员李国中介绍,警方查实了5名学员对补贴不知情,也没领取。目前,此案处于受理阶段,县公安局已安排各派出所排查422个名单信息,如果案情重大再予以立案。

  记者回访又发现,今日技工学校2010年149名学员的信息也涉嫌造假。依据《河南省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就业(台账)统计表》,记者挨个联系这批学员,发现91个空号,22个接通后不是本人,21个无人接听,5个停机,6个关机,2个无法接通,只有2个电话接通。

  而记者随意抽查表中18人的身份信息,发现15人显示无信息,另有3人信息不是本人。

  面对舆论监督,草草做出结论。潢川县政府相关部门为何袒护“造假学校”?扶贫补贴款到底进了谁的腰包?本报将追踪到底。

  另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市扶贫办对此事分别有批示,河南省扶贫办组成的督查组16日已到达潢川县,将督促地方迅速拿出调查报告,并电令各地市排查整改、引以为戒。另外,有关部门将针对扶贫补贴事宜研究对策、堵塞漏洞。曲昌荣 张毅力

【编辑:姚培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