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孩子们等不起!” 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复课纪实

2013年05月03日 16: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晨光初露,朗朗书声从簇新的板房中传来,唤醒芦山县迎来新的一天。

  芦山“4·20”7级地震发生后,尽快复课的学校是灾区学生的企盼与希望。

  灾后第2天,首个“帐篷学校”开课;第5天,第一所农村板房村小全面复课;第6天,98所中小学复课……

  这一灾区复课的“账簿”,是党和政府科学救灾的见证,更是全国人民合力支援的见证。

  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孩子

  “马上就要中考了,要是几个月都不上课,那可怎么办啊?”地震发生后,16岁的芦山县隆兴中心校初三男生颜瑜祥因为失学而焦虑。

  没有想到,短短2天后,校长和老师突然来到灾区群众临时安置点,逐个找到同学们,传达学校复课的消息。4月23日复课当天,全班同学一个不少;简易的帐篷教室里,桌椅摆放整整齐齐、桌斗里还放着书本习题。

  “后来才知道,我们的桌椅、教材都是救灾人员不顾危险从教学楼里转移出来的。”颜瑜祥说。

  4月20日,地震发生后,教育部与四川省教育厅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I级响应发出,一系列部署有序展开:教育部要求位于震区的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停止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四级考试,参加网络学院统一考试的雅安、成都等地考生及时停考疏散,今后择机组织考试。四川省政府要求雅安市尽可能创造条件,在一周之内实现所有学校全面复课。

  芦山县隆兴中心校校长王志强说,4月21日下午,县教育局向所有受灾学校传达“尽快复课”的要求,驻扎在隆兴中心校的乐山军分区负责人得知后,主动向学校伸出援手。

  4月22日,经过100多名战士连夜奋战,10顶帐篷学校出现在空地上。当天下午,学校就派出10多名教师到各安置点通知学生复课。

  “复课,一个都不能少!我们做到了!”王志强说。

  苦什么也不能苦孩子

  连续多日,芦山中学教学楼西边的工地上,有一位头发半白的大伯在忙碌着。

  这是一片正在建设的学校板房,这位名叫王福全的大伯自告奋勇为板房打桩,每天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

  “我们累点没啥,不能耽误娃学习。”他说。

  参与板房工程建设、四川省铁路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罗安明说,这批板房计划搭建2500多平方米,公司紧急抽调120多名工人从4月24日开始建设,很快就能完工。

  “板房将用作教室、厨房、餐厅及学生宿舍,解决孩子们的洗漱、住宿问题。”

  希望正在重建,但危险并未远离。在余震及次生灾害不断发生的情况下,帐篷学校、活动板房能解燃眉之急,却非长久之计,校舍重建、异地复课都需要同时进行。

  雅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教育系统重建规划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中,预计校舍安全质量评估工作将在2个月内完成,届时将启动校舍重建工程。

  4月25日,雅安市天全中学953名高三学生在成都师范学院的教室里开始为期40多天的异地复课。按照学生6人1间、教师两人1间的标准,学校为雅安师生提供了住宿条件,并为每人购置全套的蚊帐、铺被、水桶、保温瓶、脸盆、毛巾、牙膏、牙刷、肥皂、香皂和拖鞋等。公寓有自助洗衣机,每个楼层还有两部免费移动电话,供师生与亲人联系。

  “不能让孩子受苦。”成都师范学院负责人说,我们针对高三学生的学习特点,将同学们的膳食由每天三餐增为四餐,每晚提供适量夜宵,期待他们能调整好状态,考出好成绩。

  灾区的孩子等不起

  4月27日8点5分,芦山中学、天全中学1400多名在成都异地复课的高三学生在3分钟默哀完毕后,立即擦干眼泪,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

  “地震发生后,我都不知道高考还能不能继续。”天全中学高三(13)班学生陆晓天说。

  擦干眼泪,重拾课本,灾区的孩子等不起,即将迎来高考的学生尤其等不起。

  “要确保灾区高考安全顺利进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要求,优先解决学校复课需要的各种物资,妥善做好灾区考生复课备考,重点是异地复课的安置工作,做好考点、考生等方面安全工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灾后重建,教育先行;教育重建,复课先行——这是政府对灾区人民的承诺,更是灾区每个家庭的希望。

  雅安市政府副秘书长何卫平介绍,自4月23日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芦山地震震区学校按照从高年级到低年级的复课顺序,采取搭建帐篷、板房、简易教室和租房的方式,逐步复课,目前,高三年级已全部复课。

  灾难带给孩子的不仅是躯体的创伤,更有心理的阴霾。尽早复课,既能安抚学生紧张的情绪,也能让孩子们在大灾之后重新感受集体的温暖,重建生活的信心。

  迁往成都复课的芦山中学高三学生会记住这样一个难忘时刻:在西南财经大学为他们举行的开学典礼上,校长张宗益对强忍泪水的同学们说:“只要振作起来,不放弃,努力学习,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创造奇迹……大家要抬起头,迎着阳光,追寻梦想。”

  “我会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我想,这就是对地震中逝去的亲人最好的祭奠方式。”陆晓天说。(记者胡浩、吴晓颖、吴晶)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