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长与网瘾学生共同备战高考 自称曾是问题少年

2013年05月21日 11:11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5月20日,44岁的陕西阳虎戒网瘾学校校长王阳虎与2名学生一起复习迎战高考,今年和他一起参加高考的“问题少年”共有4人。

  为了让孩子们戒掉网瘾,探索轻松快乐的学习方法,他再一次备战高考,用行动和成绩告诉决心戒掉网瘾的孩子们:高考很好玩、很刺激!

  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认为,王阳虎陪着他的“问题学生”成功报名参加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其意义已经超过了参加高考本身,王阳虎是全国第一个陪着学生参加高考的“校长”。

  44岁“孩子王”备战高考

  5月20日上午,驱车沿着210国道进入沣峪口,公路两边满目青翠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沿着蜿蜒曲折的国道来到长安区栾镇街道办事处喂子坪村东南方向半山坡的一个大铁门口,从门内二层楼房里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这里是人民日报社曾经援建的一所希望小学,当地按照撤校并点的要求,将孩子们送到指定的学校以后,这里就闲置了,目前是陕西阳虎戒网瘾学校,读书声是这里的“小网虫”们传来的。

  走进校门来到教学楼二楼一间教室里,该校校长王阳虎正在和另外两名男生埋头复习课程,他们身后的黑板上写着“备战——距高考还有18天”的字样,每个人的课桌上都堆放着各科教辅资料和试卷。发现有人进来,王阳虎目光呆滞地平视着记者,接着将两只胳膊举到头顶,伸了一个懒腰说,“你们咋上山来了?我正陪着孩子们复习功课呢,我今年和4个孩子一起参加高考……感觉累得很。”

  王阳虎告诉记者,今年和他一起参加高考的4个孩子分别来自山西、山东、湖北、西安。他一边说着,一边来到办公室的电脑前,打开“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页面,调出自己的报名表说,“我的户口在渭南临渭区,只能在渭南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目前,除了山东和山西的两位同学和他一起复习外,另外3名同学前天回家复习去了。最近一个月来,我每天都和这4个孩子一起上课、复习,作息时间和他们一模一样。”

  “你今年多大年龄?还有参加高考的勇气?”记者的话音刚落,王阳虎便鼓着圆溜溜的眼睛说,“我要用行动和成绩告诉决心戒掉网瘾的孩子们,高考不是一道‘鬼门关’,只要你用心拼搏,其实很好玩、很刺激!在家长的眼中,他们视我为‘专家’,其实我更愿意做永远的‘孩子王’,做‘问题孩子’永远的爸爸。我要用实际行动陪着我的孩子们,也让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尊重,从心底里透射出快乐,迸发出笑容,让他们把自信和笑容展示给社会。”

  自己也曾是“问题少年”

  提起这所学校的孩子们,王阳虎告诉记者,他上小学时,一天曾气哭过4位老师,还曾把1个老师1天内气哭3次,简直是典型的“问题少年”。高二时,在他即将选择放弃高考的时候,涂来喜老师对他说,“王阳虎,我相信你不会让我失望的。”就是涂老师这句话,重新唤醒了他消失已久的激情和梦想,他赶快振作起来,开始了新的追梦之旅。

  他经过自己一年的努力,1988年首次参加高考,就以462分的成绩考入西安科技大学(原西安矿业学院)社会科学系,1992年毕业后被分配到韩城一所学校当政治老师。可是因为一些事情,他选择了辞职。离开学校后,漂泊在外,从事过多项工作,因为找工作,光被职业介绍所就骗过7次,曾经因苦闷迷失网络半年,被母亲一巴掌打得清醒了过来。

  那时,他只身跑到广州、深圳等地开始为生计奔波,2001年回到西安的时候,可以说自己“一文不值”,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后,突然冒出了想继续上学的想法。2002年,他考入了四川大学,开始了自己心理学研究生的学习之路,2004年毕业后,选择从事青少年问题调查、研究、教育工作。经过摸索、打拼,让700多位曾经被社会、学校、家庭遗弃的孩子,重新找到人生的目标,回到家庭,回归学校,走进社会。8年前,他正式办起了“问题少年戒除网瘾学校”。

  经过这么多年的亲身体会,他认为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严重“问题”时,便觉得十分无奈,甚至会选择放弃。实际上,谁也没有资格去毁一个孩子,家长、学校、社会没有退路,除了改变孩子,他们别无选择!“问题孩子”的产生不是孩子个人的错,他们也不想成为所谓的“问题孩子”,千万不要把责任一味推给他们。

  王阳虎说,没有一个孩子想当坏孩子,如果他们不能得到家庭、学校或者社会的认同或接受,可能会通过极端行为来引起别人的关注,那就是打骂同学、老师甚至父母,或者沉迷网络,通过“自残”等方式折磨自己的身体或心理。

  记者问道,“您认为他们都是‘问题少年’吧?”王阳虎突然沉下脸非常严肃地说,“不能擅自给孩子们贴上‘问题少年’的标签,每一个孩子走到今天,都是由主观和客观因素造成的,每个人身上都有一段故事。在父母眼里,他们是家庭的‘害人者’,可他们同样也是受害者。我15年后再次备战高考,陪着孩子们参加高考,就是为了撕掉孩子们身上‘问题少年’的标签。”行为本身大于参加高考的意义

  对于王阳虎陪着4名“问题少年”参加高考一事,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说,他曾经参加一个会议时,有一位中学校长说,“教育一个‘问题孩子’付出的代价,要比教育10个正常孩子都难,我不愿意接收任何一个‘问题孩子’,因为‘问题孩子’会带动身边的同学发生连锁反应。”他听完后觉得心里非常不舒服,“问题孩子”怎么就成了“教育的癌症”呢?

  深层次的原因他不想多谈,但他对“阳虎戒网瘾学校”的举动表示肯定,有了这么一个教育机构,就不至于把那些不被家庭、学校、社会认同和接受的孩子推向罪恶的边缘。孩子虽然有问题,但他们也有思想、意志等人体软件在起作用,重要的是能不能把他们引导到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上去?

  一个正常的婴儿每天露出的笑容平均在70次,而成年人只有3次,这是因为成年人思想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压力。而一个身心不正常的孩子,他们每天露出的笑容究竟有多少呢?要让他们从各自内心的痛苦里走出来,发自内心地笑出来,就必须要让他们充满自信。

  就像打扑克牌一样,你拿着一把好牌赢了算什么本事?你拿着一把原本就不可能打赢的牌,结果打赢了才叫本事。从这个角度来看,背负着“问题孩子”压力的这伙孩子能参加高考,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不管将来高考的成绩是多少?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艰辛学习、勇于拼搏的精神,本身对自己就是一种挑战。

  校长带着自己的学生参加高考,这在全国是第一个,这种行为本身,就已经远远超出了参加高考本身的意义。透射出的是一种参加、经历和拼搏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肯定和尊重。三秦都市报 记者 李永利 阮班慧 实习生 钟梦琪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