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年仅28岁就成为大学教授和博导 去年刚毕业

2013年05月24日 12:5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爱科研,爱做实验

  爱网购,爱打游戏

  爱旅游,爱听音乐

  是宅男,但不呆

  他就是南京农业大学80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少琛,他为自己代言!

  1984年出生的孙少琛,是个不折不扣的80后。走在南农大校园里,他洋溢着青春的阳光笑脸,总是会让老师和同学不约而同地把他当成学生。这也难怪,谁让他如此年轻呢?所有人在知道他的教授身份时,都会露出一脸的诧异,但孙少琛很享受这样的感觉,“证明我很年轻。”孙少琛爽朗地笑着。

  校园里他经常被当成学生

  2012年3月,孙少琛从韩国忠北国立大学博士毕业,他的博士生导师是韩国科学技术部翰林院院士(相当于中科院院士)。读博期间,爱动脑筋把做实验当成享受的孙少琛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11篇SCI论文。在自己专业领域研究突出的他,提前半年博士生毕业。随后,孙少琛被南农“相中”,到南农动物科技学院任教,年仅28岁就成为教授和博导。

  阳光帅气年轻的80后教授,很快成为学校一道风景线。不论走到哪里,孙少琛都能感受到别人在“惊觉”真相后的“诧异”目光。

  “那天,我跟我带的博士生去看我们实验室装修,正好碰到这个博士生以前的师兄。他师兄以为我是他的同学,后来对方知道我其实是老师,很惊讶,说这么年轻啊?”孙少琛说,还有一次,他去学校保卫处拿自己的集体户口,结果保卫处问他:“你是哪个学院的?今年大几啊?”

  事实也是如此,孙少琛带了4个博士生,6个硕士生、2个本科实习生。博士生的年龄就比他小两三岁,硕士生也就是些88后。因为年龄相仿,孙少琛更懂得把握学生的心理,以学生喜欢的方式进行沟通。“我帮他们选择课题、设计课题,但我更希望他们能自己发现问题。”正是这种启发性的指导方式,让孙少琛带的两个本科实习生在大四就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上各自发表了一篇论文。学生能取得成绩,比孙少琛自己取得成绩还开心,今年,这两名实习生都被保送为他的硕士研究生。

  宅男教授喜欢网购零食

  孙少琛调侃自己是宅男,但绝对不呆。“很多人一说做科研的教授,立马联想到那些科学狂人。我是宅男,但我真的一点不呆。”孙少琛说他不太喜欢逛街,偶尔买买东西,都是通过网购。“买东西就上上淘宝、京东呗。”孙少琛喜欢吃核桃、喝牛奶,所以会网购一些零食,也会通过网络代购手机。除了实验,就是在电脑上看看电影、听听音乐、追追美剧。“有时候做实验累了,我就玩15分钟的单机游戏放松下自己。”孙少琛不玩网游,他觉得那个费时间也费钱。

  忙于科研的孙少琛也没耽搁自己的个人问题,现在他和爱人在一所学校。说起自己找老婆的经历,孙少琛又幽默了一把。“硕士毕业时,我原本打算去美国读博士。我也不想找老外,就考虑要不先把老婆找到?于是,我疯狂地找啊、找啊,结果真给我找到了,就结了婚。没想到,没去成美国,去了韩国。”孙少琛的语调里似乎带着“遗憾”,但满脸的笑容却“出卖”了他。其实,这位年轻的80后教授小日子过得很幸福!

  “简单的幸福。”孙少琛说他现在作息时间很规律,晚上9点半左右上床睡觉,早上6点多就起床,规律的生活,让孙少琛白天工作效率很高,“我老婆笑话我提前过上了中老年人的生活。”

  爱好与工作最好分开

  高中之前的孙少琛,与同龄人并没什么两样,“甚至更乖,乖得有些死板。”对于自己的童年,孙少琛如此点评,唯一的特点恐怕就是喜欢玩计算机,而这也成为孙少琛最大的爱好,可最后他没有把爱好当成自己的发展方向。

  “爱好和工作应该分开,否则你的生活就太单调了。”孙少琛告诉记者,他高中时,就很明确将来自己要走科研之路,读研考博。考上大学后,孙少琛玩命学习。但道路并没有一帆风顺,考研究生时,原本报考中科院的他虽然专业成绩突出,但有一门公共课不是很理想,被调剂到广西大学读研。但中科院老师爱才,让孙少琛到中科院进行联合培养,“就是学籍在广西大学,但到中科院做实验、学习。”这难得的机会让孙少琛格外珍惜,别人8点半做实验,他7点不到就进了实验室;别人一天做一组,他一天做两组……每次做完实验,等到要看结果时,他就兴奋地整夜睡不着觉。一年内,孙少琛就完成了三个课题,提前一年硕士毕业,也是该校硕士生提前毕业的第一例。

  “我非常喜欢做科研,而且运气也很好。”孙少琛很谦虚,他说运气很好,八成实验会成功;虽然也有失败,但是他不会上火,“不过我性子急,会急着再做一次实验,不会放弃,现在我的新实验室正在装修中。”孙少琛很喜欢南农,因为学校在对待人才方面的诚意和不拘一格让他很感动。(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曾亚莉 )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