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探访高考评卷现场:每道题至少两个人评阅

2013年06月13日 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高考结束了,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焦点转移到了高考评卷上。

  如果说高考试卷是对一个孩子十几年学习情况的一次检验,那么高考评卷是否科学客观则是对教育公平、公正的一次检验。

  今年,全国所有省(区、市)都实施了网上评卷。虽然,网上评卷的科学性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但人们还有些疑问:主观性极强的作文怎么能做到统一标准?有多种解法的数学题怎么给分?老师总打“保险分”怎么办?怎么保证评卷老师能给出合理的分数……

  带着考生和家长的种种疑问,6月12日,本报记者跟随教育部相关人员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在这个西部地区的高考阅卷点探寻网上评卷能否给每个考生评出合理的分数。

  试评确定标准

  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大概就是作文的评分了。

  手工评卷时代人们质疑最多的就是作文,因为“文无定法”,不同老师对同一篇作文的评分有时相差很远。

  网上评卷能避免这个问题吗?

  记者在宁夏大学作文评卷现场看到,与以往安安静静的评卷现场不同,这里挺“热闹”。

  一个挺大的教室里坐着几十位评卷教师,他们面前的电脑上显示着同一篇作文。一位姓周的老师认为这篇作文应该“能给一类”,但不少老师不同意他的观点,认为这篇作文应该评为“二类”。

  这是作文评卷组的教师进行正式评卷之前的试评。

  作文评卷组组长黄学军教授介绍说,因为作文评卷的主观性非常强,再加上作文的分值又高,所以,给作文制定一个合理的评分标准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宁夏,作文的试评时间有3天。

  第一个半天,所有负责评判作文的老师会被分成8个组,所有老师在没有看到学生作文的情况下,讨论今年的题目学生可能会有的一些角度,“这个过程其实是让评卷教师熟悉今年的考试题。”黄学军说。

  之后,宁夏5.8万多名考生的作文会随机发到每位评卷教师的电脑上,教师在初步评判的基础上挑出那些“不太容易把握的”、“典型的好文”等共50篇作文,进行全体讨论,大家都谈自己给分的依据。“因为我们的考生少,评卷教师也相对比较少,使得我们全体评卷教师能进行充分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评分的标准在每个评卷教师头脑中变得清晰、明确了。”黄学军说。

  “第一天试评的时候,大家的分歧很大,甚至会出现三五个人争论的情况。”语文评卷组组长、宁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郎伟说,但是到了第三天,老师们的分歧明显少多了,“这说明标准已经明朗了。”

  不仅是作文,高考的所有科目都要经过试评。

  数学评卷组组长韩教授介绍,数学题的评分有时也会出现分歧,因为有不少题目存在多种解法,“试评也是为了让每个教师对评分细则心中有数。”

  据了解,试评在全国每个阅卷点都是一个通行的做法,这是因为教育部的统一规定。高考结束后,所有试卷会被扫描,然后进行试评,有些考生人数比较多的省份不会采用讨论的方式,而是作出“样卷”,让评卷教师按照“样卷”进行试评。

  无论采用哪种方法,目的只有一个: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明确评分标准,并且在同一标准下进行阅卷。

  每道题至少两个人评阅

  “试评”统一了标准,“双评”则是为了降低评分误差。

  记者在宁夏阅卷点了解到,所有考题都会进行“双评”。“试卷进行扫描后,我们会按照题目对试卷进行切割。”宁夏教育考试院信息处处长贾海生说,系统会把考生的每一道题随机发放给两名评卷教师。因为是随机发放,所以,评卷教师在进行评分时,既不可能知道自己是“一评”还是“二评”,也不知道哪位教师跟自己评同一道题。“这就是‘背对背’评分”,贾海生说。

  如果两位老师所给的分数差距在规定范围内,考生在这道题上的最终得分就是“一评”和“二评”两位老师所给分数的平均分,如果“一评”、“二评”给出的两个分数差距超过了规定范围,系统就会随机把这道题发放给第三位评卷老师,若“三评”老师所给的分数仍然与“一评”、“二评”分数差距较大,这道题就会被提交仲裁组,由仲裁组商讨进行打分。

  因此,每一门考试的每一道题都至少经过两位评卷教师的评判,有时甚至会经手三到四位老师。

  这种评卷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偶然因素对考生分数的影响。

  随时监测异常分数的出现

  除了“试评”和“双评”或“多评”制度外,网上评卷还使实时监测成为可能。

  在宁夏数学评卷现场,我们在韩教授的电脑上看到多种曲线图。

  韩教授指着其中一张图说:“这条红色曲线代表的是一个小组(判同一题的教师为一个小组)在这道题上所给分值的平均分布情况,绿线代表了小组中某一位教师在这道题上所给分值的平均分布情况。当这条绿线与红线偏离较多时就意味着这位教师在评分尺度上出现了问题:分数偏低或者偏高了。”遇到这样的情况时,该小组的组长就会找这位教师谈话,了解其在评分尺度上出现偏差的原因,并进行提醒。“如果总是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会认为这位教师的状态不太适合进行阅卷,然后请他离开。”

  记者又随机在韩教授的电脑上点开了一位评卷教师的名字,结果发现,每隔一段时间这位教师就会评一份“自评试卷”。所谓自评试卷是系统每过一段时间会把评卷教师已经判过的试卷再随机发放给这位老师,然后对比这位教师两次所给出的分数,由此可以看出这位教师的给分标准是否前后一致,如果出现了老师打分前后出入较大的情况,组长也会找其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

  不过,标准太过统一了,会不会束缚评卷教师的手脚,使他们不敢给出高分呢?

  这两年一直有专家提出,“保险分”是高考作文评卷中一直存在的问题,这在一些非客观题的评分中多少也会存在。

  在宁夏的阅卷点,记者看到了解决途径。

  “我们鼓励评卷老师见到好的作文就给高分,给满分也行”,黄学军说,因为只要出现了满分作文,这篇作文会自动提交到“仲裁组”,专家们将对这篇作文进行重新评定。虽然不一定每篇提交上来的作文最终都能得到满分,但是“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不埋没任何一篇好的文章。”(记者 樊未晨)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