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营养餐变强制收费午餐 校方称国家补助根本不够

2013年06月13日 09:36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作为江西省首批试点县之一,2012年秋季,遂川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正式启动,由政府补助提供午餐或营养餐,涉及280所农村中小学校以及教学点,共有5.2万余名学生受益。

  而在该县禾源中心小学,这一惠民工程却让很多学生家长颇有微词。今年春季开学,校方对本校三至六年级学生每人每学期收取100元用于垫补学校供餐开支,并称如果不交则不能享受国家营养餐补助。

  对于家长质疑营养午餐“变了味”、惠民工程不“惠民”,校方则称,他们这样做是因为学校财力不足,无法负担如此多的学生在校就餐,实属无奈。

禾源中心小学对三至六年级学生收取午餐费

收费的《征询意见书》及部分家长签名

  免费营养餐变收费午餐?

  “我家孩子去学校走路只需要几分钟,但这学期开始,学校强制收取100元营养午餐费,如果不交不能报名,且不能享受国家3元的补贴,所以即使离家非常近,孩子午餐也都在学校吃。”

  近日,新法制报社记者接到遂川县禾源镇许多居民投诉,称禾源中心小学从去年下半年,全校免费提供的营养餐,即每天一盒牛奶和一个鸡蛋。而今年开学后,三年级以上的学生改吃午餐,且每个学生每学期要交100元才能到学校吃午餐,不交就不能吃。

  “国家补助的国家营养餐,为何变成了强制收费的午餐?如果不在学校吃饭,那国家补贴的钱又去了哪里?学校收费的依据是什么?”

  6月5日,新法制报记者来到遂川县展开来调查。而禾源中心小学位于遂川县西南部,距县城22千米,下辖七个村初小。

  每学期100元不交不准报名?

  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2年5月起,江西省开始启动该计划,全省17个县、约97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陆续吃上了“营养餐”。由国家按每生每天3元、每年600元(按照在校时间200天计算)的标准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不含县城),只要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都可享受国家提供的营养补助资金。

  按照规定,营养改善补助资金必须全部用于学生伙食,不能直接发钱给学生个人和家长,不能用来买零食和保健品,不能用于补贴教职工吃饭,不能用于学校办公经费支出。

  谈及营养餐收费,家住禾源镇谷团村垇坪组的陈女士感到很困惑。

  “我家两个小孩都在禾源镇上学,从家到学校步行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从这学期开始,读五年级的女儿开始在学校吃午饭,而读二年级的儿子还是回家吃饭。”陈女士称,从2012年秋季起,禾源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开始吃上了国家补助的营养餐,“都是上午10点左右发放的。但今年春季报名时,女儿回来跟我说,班主任要求交100元营养餐,不交就不准报名”。

  陈女士向新法制报社记者出示了一张收款收据,收费名称及规格为营养餐、100元,收款人签名处只签了一个“王”字,且该收款收据并没有加盖任何公章,收费时间为2013年2月26日。“女儿以前中午也是回家吃的,现在只好在学校吃了。”

  另一郭姓村民称,他家距离学校走路只需几分钟。“我女儿读三年级,现在学校强制要他们交钱,只好在学校吃午饭了。标准为两菜一汤加米饭。如果不交钱,不仅不能报名,还不能享受国家三元钱的补贴。据了解,一、二年级实行的还是蛋奶课间餐。”

  随后,他也向记者出示了与陈女士相同的收款收据。“校方称收取这笔钱是为了支付食堂工人的工资,”他质疑,“这明明是国家惠及农村学生的营养餐,为何要另外收费?是不是学校以此敛财?”

  国家补助不够,收费实属无奈?

  6月6日,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新法制报社记者来到了禾源中心小学的临时厨房。

  在一个不到60平方米的三角地带,许多已吃完午饭的学生开始在水池边洗饭盒,几个工作人员则在一旁整理厨房垃圾,清洗地面。厨房门口的地上放了20多个各个班级用来盛菜的保温铁桶,一旁的铁架子上放置着装米饭的铁板。厨房墙上的黑板上清晰可见禾源中心小学三至六年级各年级各班在校吃饭人数。学生的菜谱则没有公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今天吃的是榨菜炒肉丝、素菜是时令蔬菜。

  禾源中心小学校长冯晓明告诉新法制报社记者,该镇中心小学目前开始试点学校提供午餐,村小、完小仍在延续蛋奶工程。

  “我们学校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试点营养餐的,最早全都是蛋奶。今年2月份,三至六年级的营养餐改为统一在食堂吃午饭,一、二年级由于年龄小,营养餐仍为课间发放蛋奶。”

  冯晓明称,自从开始实施供餐以来,学校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和经济开支,并且校方承担了更大的风险。“我们每天要安排老师轮流值班,验收供货商提供的肉、蔬菜、大米、食用油、调料等。饭菜熟了,老师要试吃,没问题后才放心让学生吃,班主任要全程看护学生吃饭。而且在校吃饭的学生众多,学校食堂请了4个帮工阿姨、一个厨师,加上水电费、厨房设备费用、柴火费,一个学期下来,这些费用近10多万元。”

  随后,校方向记者出示了一张禾源中心小学本学期实施学生营养餐工程学校开支情况清单。合计11万余元的费用清单囊括了5名工人工资、营养燃料费用、厨房改建、搭建临时厨房、添置营养餐用具、水电费等8项开支。

  冯晓明一再表示,学校虽然财力紧张,但这是惠及学生的好事,学校并没有收取费用,同时,他希望有关部门考虑到学校的难处,准许校方征求家长的意见后,适当收取一些费用。

  当记者称已了解到该校已经开始收费后,冯晓明又改口称,这是通过了校务会并且征得家长同意的,因为“国家给学生补助的3元钱根本不够,向上申请资金也申请不到,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

  八万余元餐费未上报教体局

  该校会计向新法制报记者出示了,2012年12月5日禾源中心小学关于营养改善计划学校供餐向学生收取每餐1元钱垫补学校供餐开支(柴、水、电、工人师傅工资费用)的征询意见书。

  内文称:“根据国家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有关文件,本学期开始实行课间蛋奶工程,但实施大半学期,不少学生因对蛋奶有过敏反应而拒吃营养餐,使营养餐计划不能落到实处。为此,学校准备从2013年上学期起由学校提供中餐,为了确保学生吃饱吃好,学校把国家拨给的每餐3元营养餐费用全部用于购买米、菜、油等食品,因学校供餐需聘请工人及柴、水、电各项开支,因而对每位学生每餐收取1元钱(全学期100餐)共计100元费用,用来垫补学校供餐聘请工友、燃料、水电等开支……”

  征询意见配以适当的措施之后,收费执行得很顺利,该校三至六年级四个年级14个班共计804名学生均交了这一百元营养餐费。

  冯晓明承认,学校收取这笔钱并没有上报遂川县教体局。

  但冯晓明称,共计收取了80400元营养餐费,校方已经打到了县会计核算中心账户。

  随后该校一名会计向记者出示了一张电汇凭证,转账时间为5月31日。

  ◎遂川县教体局

  不允许收费责令如数退回

  一面是家长质疑收费不合理,一面校方称这实属无奈之举,那么当地教育监管部门对此事是否知情呢?他们的态度又是如何呢?

  记者随后来到遂川县教育体育局。该局学生资助中心干部兼营养办工作人员甘秩茂称,由于第二天高考,局领导全都外出检查考点去了。“这个事我们也是刚刚知道,本来要去学校实地调查的,但由于高考,临时走不开。”

  甘秩茂称,局里已责令学校就此事上交了一份书面说明。说着,他将这份学校的说明材料拿给记者看。

  该说明材料内容大体与征询家长意见书相同,只是将各项成本开支细化,末尾注明此款已缴入县会计核算中心,称“均按正当手续开支使用”。

  甘秩茂称,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成熟的经验、现成的模式可借鉴,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目前,不少农村学校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共性问题,如食堂条件跟不上、课间餐配送不便、学校运行成本大大增加等。虽然禾源中心小学食堂供餐是相对较好的模式,但不能以校方成本增加了为由,向学生收取费用,这是不允许的,“我们会责令学校将钱悉数退回”。

  不过甘秩茂又强调,营养改善计划是国家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并非免费午餐,家长不能因此减少学生的伙食支出。

  就在记者发稿前,一学生家长转发来了一条校方在6月9日群发给家长的短信:“开学初,学校收取了三年级到六年级每位学生每餐一元钱(全学期共100元)用于营养餐伙食费中吃饱吃好。现在学校决定如数退还给学生,请家长接此通知,从今天(6月9日)下午起,到班主任处签字领取,钱款不退到学生手中。”新法制报 文/图 记者昌岳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