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生备考成本不菲 为减压花掉近万元“按摩费”

2013年06月13日 10:1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天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6月23日起,北京考生可以查询高考成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登录首都之窗“市民主页”查询高考成绩的渠道。

  目前,考生可预约免费查询高考成绩,即:拨打12580或登录“市民主页”,分别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准考证号和考生号预约查询高考成绩。已成功预约的考生,在高考成绩出来后,会及时收到短信通知。

  据悉,6月24日起,各区县陆续向考生发放高考成绩通知单,考生的高考成绩最终以通知单的内容为准。

  ■三种查询方式

  ●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bjeea.edu.cn或http://www.bjeea.cn),免费查询。

  ●拨打电话12580,按语音提示输入准考证号和考生号查询,免收信息费,只收取基本通话费。

  ●登录首都之窗“市民主页”(http://wap.mybj.gov.cn/kaoshi),点击“我的服务”栏目下面的“教育”频道,再点击“高考成绩”,按要求输入准考证号、考生号和手机号,即可查询。(记者 李小娟 王斌)

  ■相关新闻

  高考阅卷预计下周一前完成

  晨报讯(记者 李小娟 王斌)昨天,高考阅卷工作完成试评阶段,正式开始进行高考阅卷,阅卷老师参加了阅卷培训,并全部签署保密协议,任何事情都不能对外透露。预计阅卷工作将于17日前完成。

  记者获悉,今年北京大学阅卷点承担语文科目阅卷工作,清华大学阅卷点承担数学科目阅卷,另外三家阅卷点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分别承担文综、外语和理综的阅卷工作。

  ■考试提醒

  中考条形码竖着贴

  晨报讯(记者 李小娟 王斌)距2013年中考还有一周多,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中考条形码要竖着粘贴,届时考生千万不要贴错。

  考生要将本人的条形码竖向贴在右上角的方框中,不要横贴,要一次性贴好,不可撕下重贴。

  考生拿到答题卡后,要认真检查答题卡上有无折皱、破损、污渍,如有以上问题要立即向监考老师反映;答题前要仔细阅读答题卡上的“考生须知”;务必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将答题卡第1页左上角和第3页上端(数学科目还有第5页上端)的学校名称、准考证号、姓名填写清楚,字迹不能超出框线;作答时要保持答题卡整洁;除在答题区域内作答外,不能在答题卡的任何部位做标记或乱涂乱画。

  答题时,考生要在答题卡上作答,在试卷或草稿纸上答题无效;要在规定的本题答题区域(黑色边框)内作答,不要在非答题区域或另一题的答题区域作答;答题时不能擅自改动答题卡上原来的题号和规定的答题位置;字迹要清晰,不要使用出水不流畅和字迹太轻的笔。

  ■都市观察

  晨报记者采访近百名考生和家长 算算高考“经济账”

  高考生减压 花掉近万元“按摩费”

  2013年高考结束了。北京孩子第一志愿选择了哪所学校,是否愿意去外地高校就读?为了备战高考,考生家庭是否承担了更多的经济成本?高考结束后家长和考生打算做什么?高考期间,晨报记者在不同考点随机采访了近百名家长及考生,对这些问题展开了调查。

  调查

  1

  备考成本:高三这一年家庭的经济支出是否增加?

  补习住宿做按摩投入不少

  在接受记者调查的家长中,大多表示孩子在高三这一年,家庭需要承担的经济成本明显增加,主要用在校外培训方面。刘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报名参加的1对1辅导班,每课时的费用为400元,每个月的总花费就要达到五六千元。还有一位家长表示,孩子高三上学期报的辅导班是大班,花了19000元,到了下学期就换成了1对1辅导,已经交了37000元,高三一年用在课外辅导上的费用将近6万元。

  高考期间,也有一些家长特意为孩子在考点附近租住了宾馆。记者调查多位家长后发现,一般的宾馆住宿价格每天从400元到800元不等,最高的达2000余元。戴女士表示,虽然高考期间入住宾馆比平时要贵一些,但是和课外辅导费用相比,这点钱就不算什么了。

  调查中,还有一位家长给孩子花了近一万元“按摩费”。戴先生告诉记者,去年9月刚进入高三时,孩子突然觉得备考压力很大,一时难以适应。为了缓解孩子的压力,妈妈带着他去做了一次按摩,放松身体。从此以后孩子就喜欢上了这种放松方式。“基本上每周都要去做一次按摩。有的时候因为复习时间太紧了,我还专门请美容师上门服务。”提到花费,戴先生说,去年办的一万元充值卡,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了。

  也有家长称备考这一年,孩子和家长都保持着平常心,“平时该怎么样现在还怎么样,生活规律上没有太大变化,因此也就没有承担额外的经济成本。”张女士介绍说,备考这年,既没有为孩子报校外补习班,也没有买营养品,开销并没增加太多。只有高考这两天,给孩子在考点附近的酒店租了一个房间,花费不到1000元。“不过是一场考试嘛,用平常心对待就好了。”

  调查

  2

  区域选择:孩子的第一志愿是否选择去外地高校?

  三成考生报考外地学校

  在调查的家长中,有三成家长表示孩子第一志愿报考的是外地学校,有的选择上海、南京、浙江、山东、哈尔滨等省市的211、985重点大学,也有的选择太原、郑州及西北地区的高校。

  一些平时学习成绩较好的高分考生报考外地学校,主要是看重学校的综合实力和专业实力。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一模成绩640分,第一志愿填报了同济大学建筑系,“孩子对建筑感兴趣,他爸爸也是做建筑设计的。”

  也有一些家长表示孩子虽然成绩不错,但报考北大、清华等学校存在风险,一旦没能被一志愿录取,很多学校不接收二志愿考生,还不如报考外地学校,在挑选好学校、好专业时更有把握。

  还有一些考生学习成绩不理想,考虑到今年试题难度降低,录取率也有可能降低,分数线则可能提高,报考外地学校可以往上“冲一冲”,争取被一所不错的学校录取。另有不少家长表示,孩子抱着闯一闯的心态报考了外地大学。

  而不愿意让孩子到外地学校就读的家长认为,在北京就读,即使是质量一般的学校,但学校教师的丰富人脉资源在孩子日后找工作时能够提供一些帮助。记者还发现,女孩的家长基本不愿孩子到外地,主要是“舍不得、不放心”。

  调查

  3

  考后打算:考试结束以后有什么打算?

  和同学完成首次“毕业旅行”

  “我现在要和爸妈一起去吃顿大餐!”董同学一走出考场,就对记者说,“这一年下来,每天都在紧张地准备考试,也没怎么和爸妈聊天。爸妈也为了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说话、做事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影响了我的情绪。说是平常心对待高考,其实心理都紧绷着。现在终于考完了,我要用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零用钱请爸妈一起吃顿饭,感谢他们一年来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

  记者在多个考点调查后发现,近六成家长表示,孩子会出去旅游,这其中过半选择和同学一起出游,完成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旅行”。王先生告诉记者,距离高考还有一周的时候,孩子就和平日里几个不错的“战友”计划高考结束后的安排了,“他们打算去个远一点儿的地方,比如厦门鼓浪屿或者福建武夷山。”

  除了出游,还有近两成考生选择“狂欢”,比如去KTV唱歌、看电影、同学聚会等等。此外,还有一些考生想利用假期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接受记者调查的部分考生表示,看小说、听歌、学乐器、把游戏打通关……总之,高考结束以后有了充足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晨报记者 罗德宏 王璐

  王斌 王刚

  实习记者 宋向明

  ■高招进程

  6月23日 查询高考成绩

  7月6日 小语种、飞行专业单独录取

  7月7日—9日 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7月10日—14日 本科第一批次录取

  7月16日—21日 本科第二批次录取

  7月23日—27日 本科第三批次录取

  7月30日—8月2日 高职单招录取

  7月31日—8月1日 专科提前批次录取

  8月2日—6日 专科普通批次录取

  备注:录取时间如有调整,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