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行跳槽:名校法律系学子辍学四度转行煎饼圆梦

2013年06月13日 11: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由于晋升受限、薪酬待遇、公司业绩下滑、人际关系等问题,不少人正在伺机而动,找寻跳槽机会。不少企业为了填补职位空缺、扩展业务、储备人员,也开始招兵买马。在跳槽高峰中,有一小部分人尤其醒目——他们并没有延续自己原有的职业轨迹,而是选择了与之前工作毫无相关的全新行业。这些跨行跳槽的达人们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未来是否能有更好的发展?

  故事

  名校法律系辍学四度转行煎饼圆梦

  宛鹏曾是人大法律系的高材生,却因志不在此,在大二时便辍学了。因为酷爱音乐,他组建了自己的乐队,晚上演出,白天教人弹琴。广结的师徒缘分也为他带来了第一份正式工作——导游。在旅行社的3年,宛鹏的才华和能力不仅受到了老板的赏识,还得到了老板侄女的青睐。原本事业爱情可兼得,却因为“北京爷们儿靠女方起家不硬气”的一念之差而终结。辞去旅行社的工作后,宛鹏走入人生的谷底。工作没了,女朋友也走了,“非典”却来了。没处找工作的他曾消极地想:自己不会就这么死了吧?

  非典过后,宛鹏重新出发,到了一家游艇俱乐部,从最底层的销售做起,底薪只有800元。头一次把工作当事业干的宛鹏成了公司升职最快的员工,原本3个月调一次薪,他一个月就涨了工资;从顾问到经理一般都要11个月的时间,他9个月就做到了。最终他仅用两年的时间就做到销售总监的位置,还担任了培训师的职务。

  后来,国家政策开始限制游艇和私人飞机,公司股东需要二次投资。由于不具 备经济实力,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他,从销售总监再次成为待业青年,体重也一度飙升到200斤。

  花了3个月的时间,成功减肥30多斤后,不走平常路的宛鹏再次转行,选择去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读在职研究生。之前的工作经验和社会经历让宛鹏成了导师身前的“红人”。2010年,宛鹏完成艺术与销售的双剑合璧,在一家艺术馆做起了销售总监。

  后来,因为艺术馆要搬迁到香港,舍不得离开北京的宛鹏再一次转行,决定实现打小的梦想,开一间煎饼店。他吃遍了天津好吃的煎饼,又“套着”了秘方,在家“闭关”近半年,不仅练就了摊煎饼、炸薄脆的手艺,还研发出用几种杂粮做皮,并自创了秘制酱汁。2011年11月11日,宛鹏的煎饼店开业了。没想到第一天,门前就排起了长队。开门红的高人气一直没断过,为此,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9点开张,下午3点就售罄了。虽然生意火爆,可宛鹏总是隔三差五的歇业。最长一次,为了去欧洲看足球赛,他歇过3个多月。也有人想加盟他的煎饼店“捞一票”,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认为,赚钱不是生活的全部,正如他在店面上标注的心声,“只做给懂生活的人”。

  故事

  网络编辑半路开起甜品店

  曾经是网络时尚编辑的李羿琳和房产营销的张让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为了获得更好的生活,他们去美国留学,学习工业设计和机械工程专业。然而,回国后,他们最终却成了一家甜品店的老板。

  张让说,自己一直属于跨行就业。本科在清华大学读的是机械工程,但是毕业后却做了房产营销。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申请到美国 宾夕法尼亚大学读硕士。张让的妻子学的是新闻专业,是一家网站的时尚编辑。

  张让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继续学习机械工程专业,妻子则去了相邻的大学学习工业设计。由于夫妻俩都喜欢做饭,到了美国后,他们便自己买菜做饭过日子,邀请世界各国的同学吃饭。当时,家里电视锁定的是食品频道,进入第二个学期后,张让开始接触工程创业学。当时,纸杯蛋糕在美国十分火爆,夫妻俩有了将爱好变成事业的想法。

  为了学习各种甜点,他们每天都在家进行各种尝试。“从早到晚都吃蛋糕”,张让笑着说,夫妻俩把出去旅游和吃饭的钱节省下来,主要精力用于研究配方。平时,他们就去图书馆翻看甜点制作的图书,从美国回来时,也带了一大箱子烹饪书。

  张让说,回国后,家人更希望他找一家大企业做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他还是热衷于创业。“很多人觉得创业好,但是真的做起来才知道不容易”。张让说,他为了办好所有的开业程序,把电话本里的电话全都打了一遍。为了帮助店里扩大客源,他也出去发传单,还被驱赶。

  最近,纸杯蛋糕因为美剧破产姐妹而火了起来。他说,自己的小店从去年年底已经基本实现了略有盈余。虽然目前的收入没有在大公司赚得多,但是,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事业,还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故事

  保安哥跨行读播音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的保安陈胜走入了公众的视野,因为他除了忙自己的工作之外,还执着追寻自己的播音梦,出乎大家意料地参加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双学位考试,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广院保安哥”。陈胜的最大愿望就是能跨行成功,从校园保安,成为一名未来的播音主持人。

  陈胜今年24岁,声音浑厚有磁性,他的目标和梦想是成为一名主持人。陈胜介绍,自己来自江苏宿迁,他从南京读完大学后就来北京打工。原本想找一份酒店的工作,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传媒大学门口,一对母女跟他说,他的嗓音条件非常适合播音,陈胜这才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有这个特长。一来到传媒大学,他便被这里的氛围吸引,不想离开,最终以“校园保安”的身份留了下来。

  为了练习播音,陈胜还为自己添置了一支电容话筒,市场售价两千多元的话筒,相当于陈胜一个月的工资。得知陈胜执着追求梦想的故事,身边的人、同事、领导甚至传媒大学播音专业的学生都为陈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这些帮助也更让陈胜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坚定了这份“广院情结”。

  3月18日,陈胜带着众人的期待,通向了梦想的播音考场,参加了播音二学位的考试。目前,陈胜已经通过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第二学位的考试,专业课成绩为82分,远高于60分的合格线,加上文化课成绩也超过分数线14分。今年9月,他将正式成为中国传媒大学一名全日制的学生。

  现在,陈胜还在传媒大学从事保安工作,他将一直坚持到上学前。每天除了工作,他清晨要花半小时到一小时练声。此外,他已经向周围的学生打听学习内容、课程设置,自己还建了一个QQ群,将未来的同学们集合在一起。

  陈胜说,他的偶像是白岩松,他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站于舞台之上,或坐在主播台前,向全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除了学习,他还打算以自己为原型,把自己在传媒大学考播音专业的经历拍成一部校园电影。对于陈胜而言,初步跨行成功,让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专家观点

  寻找自己最感兴趣的工作

  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周石表示:根据学校的调查,仅有5%左右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已知道自己最感兴趣的工作,毕业后一直献身于此。对于准备跨行、跨专业调动工作的学生和职场人,周石建议,应努力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工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最后很可能一无所有。调动单位也最好在相近的行业调动。

  中公教育职业培训事业部总监吴红民认为,跨行就业这一现象的出现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就业压力大;其次,大学专业设置和现实工作实际的脱节,导致了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不具备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能力,从而被迫放弃;第三,学生们在进入大学之前选择专业相对盲目,一味追求热门或者宽泛的专业,没有认真分析自己的能力结构、性格特点,之后发现自己缺乏兴趣或不具备相应能力,于是就业的时候从头再来。

  吴红民说,最难就业季的到来使得找到一份工作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跨行就业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但应该经过冷静而慎重的思考,争取选择自己更为适合的,避免未来多次跳槽。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