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一有堂必修课,它叫适应

2013年06月13日 17:3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高一新生,有一个关于适应的问题。具体而言,这种适应又当是什么?是学习中多出的必要的归纳总结工作,是考试中“三度一态”的技巧,是合理安排时间所需的科学性……最重要的,是一种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适应的原则,是有问题要解决,解决不了寻求帮助。近几年,这种问题越来越明显,因为需要解决的东西实在有点多。

  从强制要求到习惯性动作,这一过程就叫适应。

  心理适应

  适应期有了问题要解决,

  解决不了寻求帮助

  【案例】肖潇在初中时成绩中等偏上,中考因发挥得好考进某知名中学的尖子班。9月初,她对即将面对的高中学业压力无任何心理准备,又打算出国,便想混到拿签证的那一天。有了这种想法,她就不用主动适应高中,学习上一点小挫折都会心情不好,甚至早退离校。有一次,母亲发现她坐在自家楼梯上哭,带她去看心理医生,医生诊断为轻微抑郁症。最后,她在高一上学期转到另一所普通学校。

  诚然,尖子班的压力大不可否认,但是她的过分逃避现实与不积极适应现状,应为其转学事件的主要原因。此案例是典型的未用时间来考虑如何适应现实、改变现状,她用时间来不开心,来想国外,用时间来想如何摆脱压力,却不曾想过面对与战胜。我认为,尊重现实是一个成功者最基本的要求。

  【案例】孙赋以优异成绩考入省重点中学,但他性格木讷,因长时间无老师指点,出现失眠、焦躁和压抑,当要发泄时便在家中伤害母亲,最后父母不得不把他强制性送往医院进行药物治疗。因为错过最佳调试期,他只得休学。

  从佼佼者到抑郁症患者,竟是一步之遥。由此得出“山不来就我,我便去就山”的原则,在适应期十分重要。要学会和老师交流,与班主任的交流更显重要。告诉老师你对高中的感受,比较困难的地方,听听建议及时调整,让心理仗打得漂亮。

  考试适应

  速度、准度、难度,你的心态应付得来吗?

  考试,一个从幼儿园就开始的话题,也许,随着时间流逝,你会发现那个高高兴兴跑回家口中嚷着“爸爸妈妈,我是100分”的孩子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无奈的表情以及那句众生熟知的“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

  那么,刚经历过初三“八节课,七节考,还有一节练长跑”的高一新生,知道如何面对高中考试吗?

  高中考试,10个字概括:大考月月有,小考不间断。

  考试中,首先是时间分配问题,譬如数理化的大小题时间分配,严格到每一个大题的分工,而语文英语就更是应当算准时间,毕竟每一场考试中都有作文未完成或者机读卡未填完的情况发生。

  也许,最不容易的应该是9月月考,或者第一个期中考试。摸不清新学校出题难易度,看不到周围人成绩好坏,有的时候排名的确要与预计的差距甚远。

  这种时候要懂得适应,尽量将已学的知识较为全面地展示在试卷上,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高中第一次考试,然后在明白如何考、考什么之后,在第二次考试中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

  考试第一度:速度、熟练程度

  这一点是许多人早已知晓的元素,从小学的“五分钟口算比赛”到中考的“离考试结束还有15分钟,请考生注意填涂机读卡”,都涉及一个“速度决定成败”的话题。有的时候,过快的速度也不是什么好事,早早做完便开始所谓的检查答案,把一道很简单的题推倒重来,改得面目全非,或是把英语机读卡的答案横挑鼻子竖挑眼。此时,速度便存在一个“适度”的说法,也就和熟练程度有关,学生要培养控制速度的能力。

  【案例】殷小云在高考后回校做演讲,谈到速度时说:“其实高三后期大家都有能力在1个小时20分钟左右把英语做完,但是,完型的得分、作文的高要求等都是我们要考虑的因素。其实,英语最忌改动,除非是确定自己实在是笔误、判定错误等情况,不然不要轻易改动。一改必错几乎是普遍规律。”

  不断地讲评分析是提高熟练程度的方法。当熟练程度达到一定高度,速度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当有了速度,如何控制速度便成了一件技术活。有的时候,理综是没办法做完的,那么速度如何便成了区分优劣的关键;而当做完英语还有40分钟时,一点点小改动都有可能意味着失败。

  考试第二度:准度、踏实程度

  常常看到老师为家长分析同学试卷时,摇着头说:“这孩子有点不踏实。”那么,这个踏实程度具体指的什么?我也无法向大家具体描述,踏实它长什么样子,我只知道考场之上它叫准度,身为考试核心。

  一般的考试目的,在于查漏,便于补缺。而高考的目的就再单纯不过了,只为得分。一场考试只有速度而无准度,是十分可怕的。没有准度的人,估分与实际分数相去甚远,因为这种所谓的过失性丢分是不容忽略的,而很多人都是在卷子发下后看着一个个过失性丢分,扼腕叹息。

  过失性丢分一般不会得到原谅,一个总是在过失性丢分的人无论如何突破难题,都不会达到令自己满意的高度。

  那么,应当如何提高自己的准确率呢?

  ①用志不分,乃凝于神。考场之上需要心无杂念,埋头专心对待手中卷。

  ②厚积薄发,平日之功。在平日练习时便要注意准度,一次性做对得分。

  ③快算巧算,分步到位。对一些出现了的并不涉及计算的量需一眼辨出,剔除开去。

  ④公式定理,代入求值。对于一些量较多的式子最好放慢速度,以免漏项失分。

  考试第三度:难度、拓展程度

  诚然,每场大型考试中都会有那么一两道有难度的题,用于拉开差距。这种难度,有时是因为知识点过于繁杂,综合而成时很是骇人;有时是因为剑走偏锋之险,通往正确的道路只有一条,一般人不易想到;有时是分析十分容易出现缺口,讨论时忽略某种情况。

  在这个时候,应当如何对待难题就变成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这种题考察的是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优秀者对待难题兴致勃勃,一般人连连后退。你愿意站在哪一方?你能站在哪一方?要知道它们之间的差距叫拓展。

  此处的拓展,指的不是参考书而是培优竞赛等书目带来的源于课本、高于课本的能力。高一需要适应难题,而适应的第一步是无所畏惧,因为卷中所设难题的样子常常是我们没有见过的,在这时,不能够直接跳过,而是用心审题,将之打回原形,削弱它的战斗力。有时你会发现难题的骗局就好像一个个小玩笑,各个击破之时亦是不过如此。我们需要用比较有难度的题来锻炼自己的能力,争取在考试中拉开而不是被拉开与别人的差距。

  (节选自李桃《高中 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朱峰】

>相关新闻:

  •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