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究生患“不死癌症” 赴山区支教传道授业

2013年06月13日 17:45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弯着腰,弓着背,右脚微微抬起,左手张开以保持平衡,孙占恒用尽全力抬起头举起右手,在黑板上写下“石灰吟”三个大字。2011年8月,研究生毕业之后,孙占恒瞒着家中年迈的父母,来到德州市陵县陵城镇凤凰高级小学支教,2年时间过去了父母仍不知情。现今,颈椎已经脱位的孙占恒被查出患有号称“不死癌症”的强直性脊柱炎,两年来拿着微薄收入的孙占恒只能买些便宜药品勉强支撑着,站在讲台上不倒下,他说他一定要坚持到底,让孩子们的小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研究生毕业 瞒着父母支教农村

  孙占恒,生于1984年,老家河北保定,父亲患病卧床,全家靠母亲种地所得微薄收入勉强度日。和许许多多出身贫寒的农村孩子一样,孙占恒学习刻苦、勤奋上进,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穷苦日子。2004年,孙占恒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陕西一所大学,2008年孙占恒又考上了中国海洋大学的研究生,主修儿童文学专业。

  2011年8月,拿到了儿童文学硕士学位的孙占恒终于结束学业,当时就有求贤若渴的几家单位找到他,其中一家出版社提供的工作待遇十分优厚。面对摆在面前的大好机会,孙占恒统统选择了拒绝,孙占恒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我想当老师!”被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想法驱动着,孙占恒选择了去农村支教,做一名特岗教师。面对着含辛茹苦拉扯儿子二十多年,终于熬到儿子大学毕业的老父老母,孙占恒始终没有把到农村支教的事情告诉他们。“父母已经年过六旬,而且身体也都不是很好,我不敢告诉他们。”

  一说起家中的父母,孙占恒满心愧疚,他说他知道以他现在的状况,根本没办法跟父母交代,无奈之下老实本分的孙占恒只好跟家里撒了一个谎,“我跟父母说我现在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工资待遇都不错。”

  撒了谎的孙占恒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煎熬,但是无论再苦再难,所有的这一切他都必须自己扛着,他能够做的,只有暂时继续坚持下去,“等有了一份正式工作,我就会跟父母说。”

  B.

  命运弄人 体检查出身患“不死癌症”

  初次见到孙占恒,无论如何都无法和他年轻优秀、扛着梦想一路前行的形象对应起来:驼背,头一直低着,走路有点跛,头发里还夹杂着几根白发。只有当他偶尔抬起头时,记者才能在他的眼神当中,感受到一个29岁的年轻人应有的斗志和希望。

  孙占恒即将大学毕业,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因为一场意外,孙占恒颈椎寰枢椎脱位,因为家庭困难,一直难以筹措医疗费,没有得到及时救治的孙占恒落下了颈部的残疾。“2007年5月份的时候,感觉到脖子有点不舒服,当时以为是落枕,所以一直没放在心上。”孙占恒说:“过了好长时间不见好,我就去医院看,结果医生诊断是颈椎寰枢椎脱位。”

  2008年2月,疼痛难忍的孙占恒做了手术,尽管后期一直坚持锻炼打太极拳,但是症状并没有得到明显好转,“颈椎脱位之后会压迫神经,容易疲劳。”但是因为没钱治疗,到后来孙占恒再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转动脖子了。

  命途多舛,2011年8月,孙占恒支教前进行体检时,体检结果犹如晴天霹雳一般降临在他的头上:孙占恒被确诊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这种号称“不死癌症”的病迅速侵蚀着孙占恒的身体,不久,他的背就开始驼了下去。除了脊柱畸形,髋关节的病变令孙占恒右腿自脚踝以上都疼痛难忍,甚至走路都抬不起腿。

  C.

  传道授业 是他最执着梦想

  在孙占恒简陋的宿舍里,除了一张床、一对桌凳,没有任何家具,一床被褥从大学时期到现在整整用了9年,一个破旧的行李箱里塞满了他所有的衣物。由于脊柱变形,孙占恒日常生活起居受到了极大影响,“睡觉只能侧躺着,穿衣服需要十几分钟。”孙占恒苦涩地笑着对记者说。

  学儿童文学的孙占恒现在教6年级语文,班上有51个孩子,一个星期5天要上17节课。孙占恒告诉记者,现在每次上课他都要忍受着巨大的疼痛,“一节课下来,都会出一身虚汗,左腿几乎失去知觉。”孙占恒说,尤其是写板书是对他巨大的挑战,身体要竭力后仰,一手写字另一手张开保持平衡,每写一个字都要用很大的力气。

  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他戏称自己的动作是“大鹏展翅”,每次都能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孩子们看我走路困难,每次上课下课都会搀扶着我,还抢着帮我打水,晒被子。”孙占恒告诉记者,“农村的孩子比较腼腆,他们从来不说‘我爱你、谢谢你’这么直白的话,只会用行动来表达自己的心意。”

  只要一提到孩子们,孙占恒眼里就会透出幸福的光芒。据了解,每个月孙占恒都会拿出一部分钱给孩子们买各种儿童读物和孩子们一起在书海里遨游。

  D.

  心里苦闷 只能向大学好友倾诉支教

  第一年,孙占恒的工资只有1600元,尽管第二年涨到了1900元,因为还要补贴家用,这点微薄的收入根本无法支付他的医疗费用,疼痛难忍的时候也只能买一些便宜的药来吃,虽然疼痛暂时缓解了,但是强大的副作用却给他的身体造成了更大的伤害,而且也不能控制病情进一步恶化。

  后来,孙占恒又到了济南齐鲁医院和北京301医院,医生告诉他需要注射一种生物制剂,如果再不抓紧治疗的话,就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但是如果注射生物制剂,每个月都要花费七八千块钱,我这么点收入,哪能负担得起这么昂贵的医药费!”

  2013年5月10日,一个普通的星期五,沉浸在无尽煎熬当中的孙占恒给远在上海的大学好友朱家英打了一个电话,电话中一向坚强的孙占恒彻底释放,向好友倾诉了积攒在心中多年的烦闷和痛苦。5月13日,朱家英代表2008级现当代文学班集体在网上发起了爱心募捐活动,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已经募集到爱心捐款5万6千余元。

  但是,这个钱还远远不够,朱家英告诉记者:“我们根据医药、治疗及后期疗养的费用估算,可能至少需要30万元,所以我们的募捐活动会一直进行下去。”

  E.

  支教结束 他还想当老师

  临走之前,记者问孙占恒,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当老师!”没有丝毫犹豫,孙占恒脱口而出。

  对于孙占恒的坚持,大学好友朱家英坦承,不理解,但很佩服,同时全力支持。“研究生毕业时,我俩留到最后才走,曾经促膝长谈过,他有他的想法和坚持,同时他的专业儿童文学也非常适合教师这个岗位。”朱家英说:“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包括他自己和家庭,都面临非常大的困难,如果换做是我,我肯定没法坚持下去。”

  朱家英表示,他曾经劝说过孙占恒换一份工作,包括孙占恒自己也曾经流露出放弃的想法,但是一想到即将升入初中的孩子们,孙占恒就再也不忍心离开。

  在日记里,孙占恒写道:“每当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和一双双期盼的眼睛时,所有的愁云惨雾便都转瞬消散。我告诫自己一定要坚持到底,让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能为自己的小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然后带着满满的欢喜与自豪去开启新的一页。”

  再过一个多月,两年的支教生涯就要结束了。对未来,孙占恒看得并不清晰。“我想再申请延期支教一年吧,可是最多也就一年了。一年后我还要当老师,要考取正式的教师岗位。”孙占恒说,要离开那一方三尺讲台,他舍不得。(记者 于腾腾)

【编辑:朱峰】

>相关新闻:

  •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