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美最佳教师”雷夫揭秘:培养学生独立判断力

2013年06月17日 09:1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作为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品牌项目“2013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的首场活动,6月14日,上城区教育局邀请了“全美最佳教师”——美国的雷夫来做专题报告,和杭州的老师、家长聊聊他与“56号教室”的故事。

  “第56号教室”的故事很精彩

  雷夫·艾斯奎斯,1981年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现为美国洛杉矶市霍巴特小学的五年级教师,这所小学是美国的第二大小学,九成孩子家庭贫困,且大多来自非英语系的移民家庭。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雷夫创造了轰动全美的教育奇迹,被《纽约时报》称为 “天才与圣徒”。

  在他的“第56号教室”里,雷夫是一个“全科教师”,他独创的阅读、数学等基础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他们着迷般地每天提前两小时到校,放学后数小时内仍不愿离去。

  学生的成绩,在美国全国标准化测试中高居前5%。雷夫还依据“道德发展六阶段”理论引导学生的人格成长。他的学生,个个谦逊有礼、诚实善良,长大后,不少进入哈佛、普林斯顿、斯坦福等名校就读,一时间成为美国教育界的佳话。

  幽默、真诚、热情、执着、勇敢、锲而不舍,还有点“疯狂”。在演讲以及与上城区老师家长们的对话中,雷夫的这些气质感染了所有人,并被授予“上城荣誉教师”。

  中午休息时间,雷夫还给崇文实验学校的10多个孩子上了一堂数学课,与孩子们成为了朋友,并邀请孩子们有机会去他的“56号教室”参观。

  暑假带孩子们旅行,全由他掏腰包

  他的这些学生,有八成以上的家长,要么是吸毒的,要么已经去世,要么是在监狱里,所在的家庭都非常贫困。

  每年暑假,雷夫都要带着“56号教室”中的40个孩子一起去旅行。在旅行时,雷夫秉持的一个原则是,一定要让他的学生住四星级宾馆,一定要到最好的饭店里用餐。

  有一年,他和学生们到百老汇看演出,他给学生住四星级宾馆,买240美元的门票。

  有人问他为什么要住这么好的宾馆,买这么贵的票,要知道孩子所有的费用都是雷夫自己掏腰包的。

  雷夫说,这是教育,他要让孩子体验什么是最好的生活,要让孩子知道,只要他们努力工作,将来就可以过这样一种生活。在他的教室里,他给孩子用的东西,音乐器具、灯光、音响也都是最好的。

  每年的环球旅行,40个孩子,14天,来回的机票、宾馆,一切住行,全是雷夫个人承担的,没有政府拨款,也没有家长掏钱。

  雷夫靠他的全球演讲挣费用,来支撑“56号教室”孩子们的活动。

  “我的教室里面,主角不是我”

  不少人都很好奇:雷夫的“56号教室”,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雷夫说,在绝大多数的课堂里面,老师是整个课堂里被关注的焦点,但在他的教室里面,他是一个隐身人,总是站在教室的一个角落里。换句话说,“我的教室里面主角不是我”。

  在雷夫的演讲开场之前,主办方安排了学生的演出。

  雷夫看了之后很是感慨:“我们看到了学生的精彩演出和老师们的辛勤工作。但你发现没有,最大的一个不同是,今天参加演出的孩子,他们总是看着老师。而我的学生,从来不看我,他们只看自己,他们都是非常独立的学生,他们才不在乎我雷夫呢,他们也不在乎我心里在想他们什么,他们只在乎他们心里面在想什么。这就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不同。”

  雷夫说,他教学生要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判断力、独立的行为。而在中国,学生们关注老师的眼神,并期待老师对他们的评价。雷夫说,他带着40个学生游遍美国,学生行为端庄,举止优雅,并不是为了取悦他们的老师,他们这样做,是因为他们有独立的行为准则。

  曾以为学生的分数就是老师的一切

  雷夫组织学生旅行、表演莎士比亚戏剧、做游戏,但他的学生,考试成绩也非常好。

  雷夫说,在他刚当老师的那几年,他也曾认为,考试的分数就是老师的一切。“但太太告诉我,最重要的事情是教室里面有一个好老师。我花了10年时间才搞明白,我在教室里究竟应该做什么。我又花了20年时间去琢磨,怎样把这件事情做好。”

  学生期末考的分数,雷夫并不在乎。但是,他还是告诉学生,如果考试考得好,进了一个好学校,也许生活就从此得以改变。同时,他会跟学生说,考试跟学习,完全是两码事。

  “我告诉学生,在一个不健全的教育制度体系里,考试是一个必须的‘恶魔’。之所以我的孩子在考试中能做得好,是因为我的课堂分两部分,一个是学习,另外一个是准备考试。由于他们在学习环节学的水平如此之高,以至于考试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小事一桩了。如果你能够在莎士比亚表演中表现得非常出色,语文考试又算得了什么呢?”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