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大学毕业生爱跳槽 渴望自己创业不愿朝九晚五

2013年06月17日 14:43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出炉的2012年就业蓝皮书调查显示,在2012年的大学毕业生中,近四成在半年内辞职。为什么在“工作越来越难找”的当下,他们仍频繁离职?他们的经历又可以给当前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什么借鉴呢?

  □本报记者 史雅洁/文

  陈元才/图

  渴望专业对口,继续出国深造

  徐娇目前在本市一家建筑设计院做行政方面的工作,另外在一家公司兼职德语翻译。这是她毕业以来做得时间最久的一份工作。2010年6月,她从中山大学德语系毕业,至今共尝试过4份工作,时间最短的只干了一周。

  “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徐娇说,刚毕业出来的时候,对自己定位不准,也不了解社会情况,所以开始总是找不到工作方向,只能通过尝试来发现、适应、改变。

  “毕业的时候,大家觉得刚开始工作至少都要有3000元每月才行,后来看到大家陆陆续续签的工作都不怎么好,基本上都是才2000多元,班里同学当时签的月薪最高的是4000多元,然后就被打击了。”徐娇说,后来她回到海南面试,当时找工作找得心很累,看到同学一个个确定下来了,就很想自己也赶快确定下来,所以只管工资高就行,不管公司发展或个人发展怎样,也不管是不是适合自己。后来有一家公司给出月薪3000元,而且是做德语翻译,所以她当时很开心就去了。

  徐娇回忆说,当时也没有考虑到公司发展情况,又缺少见识和经历,结果这家公司股东内部不协调,又加上经营范围在国外受限,最后倒闭了,她也因此被辞退。

  经过这次的经历后,徐娇很想找一份公司发展较稳定的工作,最好能和德语翻译相关,但是海南这边对德语的需求不大,迫于工作压力,徐娇最后来到现在这家规模不大但稳定的公司做了行政工作。

  “具体来说是行政助理,纯粹打杂的,就是端茶、倒水、擦桌子、管理文具,整天提心吊胆怕被主管骂,干得很憋屈。”徐娇说,不过还是学到了一些行政上的东西,锻炼了耐心、细心,考虑事情也相对比较周全了。“不过,还是不想继续这样下去,自己读了那么多年书回来就是给人家端茶倒水的。还好只干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接到一家公司的邀请去做德语翻译。”

  “工作了两年多后,发现自己还是更希望从事自己所学的专业,而海南本地目前在这方面的需求不大,所以准备出国深造。”徐娇说,现在兼职的公司业务量比较小,她更多还是从事行政方面的工作,所以,目前她正计划申请德国的学校,希望继续深造后,未来能找到一份真正跟本专业相关的工作。

  徐娇向记者感慨说,大学生毕业之前应该有人指导一下,弄明白个人能做什么,想回家乡还是想去大城市,社会的现实究竟是怎样等等,否则,一开始就业会很盲目,会浪费很多时间、精力。

  渴望发挥作用,实现个人价值

  专业不对口,是部分毕业生跳槽的理由。但也有一部分毕业生,从事着与所学专业不相关的工作,却依然干得很开心。

  洋洋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学习柬埔寨语言的她从毕业以后换过3份工作,目前从事的工作完全与专业无关,但是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洋洋说,之前的几个工作岗位都是行政方面,公司规模小,很辛苦且工资很低,最关键的是不感兴趣。“因为感觉不到我对公司的发展能起到什么作用,或者说我觉得自己不被需要。”洋洋说,最后她只能选择跳槽。

  洋洋表示,现在的这份工作她很喜欢,虽然也不是本行,也是小公司,但是公司领导很认可她的工作能力和为人,一些重要的工作都会交给她来完成,三天两头出差,也有机会出国。洋洋相信,只要这么干下去,今后会有比较广阔的发展前景,所以她格外地努力。

  已经毕业了多年的卓羲在日志中写道,常听一些企业高层抱怨,毕业生刚进企业时,除了脑子里有一些可能已经过时的理论知识外,没有任何实际工作经验,是企业培养了他们,他们在开始阶段并没有给企业创造价值,但仍然能够获得薪水。经过一两年的培养,刚刚能够独立工作,就向企业索取更高的回报,一旦得不到满足就离职,根本不懂得报恩。其实,企业可能不明白,有些人更需要的是被认可,此时薪酬已经不仅仅是金钱了,它代表了一个人在企业中被认可的程度,是尊严的象征,是个人价值的体现。

  渴望自己创业,不爱朝九晚五

  郭丹毕业于国内某传媒学院,学习艺术专业的她在毕业后经历了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等等多个家里认为稳定的工作尝试,但她始终不喜欢这种常人认为安稳的生活。

  这期间,她多次离家想要自己创业,开过网店卖服装、跟朋友合伙卖过酒店厨具,但通通以失败和家人的阻止而告终。后经家人努力,她进入一家电视台实习,由于对朝九晚五生活的反抗情绪,并且对高工作强度、低回报的不满,郭丹向家人正式提出要创业的要求。

  目前,郭丹在家人的认可和协助下,独自经营一个小型的小学生培训班,主要做记忆法方面的培训和课后辅导。虽然现在只有不到20个学生,但是她的教学成果在家长中的口碑很好,班里的学生几乎都是前一期的学生家长介绍来的。

  郭丹说,之前尝试过几份工作后,发现自己不适合被“捆绑”在办公室的工作方式,几次创业失败,也让她逐渐发现了自身的缺点和今后的创业方向。“这个培训班是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和特点才创办起来的,完全是因为自己有兴趣、喜欢,喜欢小孩、喜欢单纯的工作环境,而且收入还不错。”

  “如果不能做自己的本行,又不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且又拿不到高工资,那么工作还有什么意思呢?”郭丹认为,年轻时还是应该多坚持一下自己最初的梦想,并且努力拼搏,往往在看似绝路的地方就能看到曙光。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