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校寝室没空调 女生赋词吐槽:床板烫,汗千行

2013年06月18日 15:04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昨日,株洲气温飙至36℃。因寝室没空调,工大一学生改写了苏轼的《江城子》,吐槽高温天气日子难过。

  昨日14:38,“@湖南工业大学青志联环保志愿者”发出一条微博:“大学学子耐热强,没空调,脸贴墙,巍巍高城何处可乘凉?纵使心静暑难降,进寝室,躺床上,辗转反侧梦不香。汗湿裳,床板烫。欲哭无泪唯有汗千行。今年株洲夏日长,装空调!王校长!”

  微博管理者肖珂说,他昨日看到学妹魏同学在QQ空间里发出了这样一个说说,便发出来吐槽一下学校里面的大热天。

  “现在的学生太可爱了。”该校校长王汉青表示自己并没留意到这条微博,不过他表示:目前学生宿舍还很难大面积装空调,不过学校正在考虑给教室装空调。

  学生称宿舍没空调

  热天“抱着地板不撒手”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魏同学,她是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的大一新生。魏同学透露,株洲这几日太热,上课的公共楼风扇是坏的,只有上计算机课才有空调吹,每次下课,她会奔回宿舍,“抱着地板不撒手”。昨日早晨,魏被热醒后发出一条说说,刚好被肖珂看到,肖珂觉得有趣,便在微博上转发,没想到网友反响强烈。

  看到校友们的关切,魏同学表示,这首词也是自己在同学的基础上改编过来的,“我觉得挺不错,拿来吐槽一下我们学校这边的高温。”

  有人替学校考虑

  装空调学校财政压力会大

  “热了确实没办法。”该校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四学生王同学说,学校空调很少,“寝室里风扇还是有的,但没空调还是很热。”不过,王同学觉得装空调的关键在于学校的财政不具备现实性。为此,王同学还搬出例子:“我们学生经常在宿舍楼里丢电脑,学校上学期就安装了监控器;为解决冬天洗澡难,今年在宿舍里面装了热水器,站在学校的角度想,如果装空调,财政压力会很大吧?”

  校长看到微博说学生可爱

  称正考虑给教室装空调

  昨日晚,记者联系上湖南工业大学校长王汉青。对着学生作词呼吁自己装空调的事情,王汉青笑了,“没听说啊,哪里的微博,能发给我看看吗?”“其实也跟现在生活水平有关。”王汉青分析,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学生对教学设施的要求也高了。不过,学校确实只有一部分地方装了空调,“学生的话,主要是一部分带计算机的教室装空调,宿舍和教室装的是电风扇。”

  学生可以自己装空调吗?《长株潭报》记者将学生的疑问反馈给王汉青,王汉青表示不行,“建宿舍楼时没考虑装空调的因素,学生若是冒然装空调,怕电路负荷过重,引发火灾或者其他安全隐患。”但是,对于学生在学校酷热难当的困顿,王汉青透露:“学校准备以后在教室装空调,给学生们改善一下条件。”本报记者陈潇株洲报道

  延伸阅读

  长沙部分高校只有教室里装空调

   赵琪琳是中南大学文学院的大二学生。赵表示,学校大部分地方都有空调,新校区D栋的极各别大教室,教学楼的每个教室都装了空调,“前后门角落里各一台。”“不过宿舍没空调,没吊扇,自己买电风扇。”赵透露,除了留学生公寓里有空调外,学生宿舍基本没空调,但听说有同学自己在宿舍装空调,“应该好麻烦,得改电路吧。”赵琪琳说。

  张攀在湖南师范大学读研一,她透露,平时上课教室有一台空调,挺凉快,但本科生上课的教室用的是电扇。她的宿舍里也没空调。

  湖南大学大一学生和黎明说,学校教室都有空调,但学生宿舍没装空调。”他看到同学自己装了空调,“学校倒是没说什么,但换寝室的时候很难搬,有些人嫌麻烦,没装。”

  消暑妙招

  广州大学生晚上抱冬瓜入眠

  据《信息时报》报道“宿舍太热,不得不抱着冬瓜睡觉来降温。”连日来,广州气温逐渐飙高,躲进空调房吹冷气,是很多市民的避暑良方。广工和广外大学城的部分同学向记者反映,寝室装空调一事依然没有眉目,不少人因难耐酷热,晚上只得抱着冬瓜来消暑。

  福建农大学生雨伞散风

  据《东南快报》报道“一大早躺床上是红烧,加了席子是铁板烧,下床后是清蒸,出门去是照烧,到游泳馆去水煮,回来路上被生煎,回到宿舍还要回锅……”面对炎热的天气,福州高校学子如此吐槽。

  一位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大学生发微博说,“雨伞散风”法可以解决炎热问题。首先,将两根绳子固定在宿舍床位上方的蚊帐支架上。之后把雨伞撑开,放在两根绳子当中。如此一来,风扇吹向地面的风,巧妙地经由雨伞伞面的反射,吹到了床位上。

  学长插嘴

  “大学四年泪千行,夏天热,冬时霜,空调冰箱全当是奢望!纵览学史以疗伤,囊映雪,壁凿光,勾践卧薪谁敢当。楚霸王,汉刘邦,纵横天下都睡行军床。莫道今年夏日长,图书馆,倍清凉。”

  吃哪种肉最低碳?

  不同的肉类生产所产生的碳排也大不相同,可以用原料的转化率来比较各种肉的“低碳”程度。比如说,人们经常用多少公斤谷物生产一斤肉或者植物蛋白到动物蛋白的转化率来比较不同的肉。一组典型的结果是:得到1公斤牛肉、猪肉和鸡肉,所需要的谷物分别为7公斤、4公斤和2公斤;而牛、猪和鸡,把植物蛋白质转化为动物蛋白质的效率分别为6%、9%和18%。也就是说,在常见的肉中,鸡肉是最低碳的,而牛肉表现最差。

  怎样洗澡更低碳?

  盆浴是极其耗水的洗浴方式,如果用淋浴代替,每人每次可节水170升,同时减少等量的污水排放。如适当将淋浴温度调低1℃,每人每次淋浴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5克。洗澡时还应该及时关闭自来水开关,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这样,每人每次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克。如果全国有20%的人这么做,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700万吨。((记者陈潇))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