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东外省招生院校增100多所 专家建议考生积极报考(2)

2013年06月20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杨开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我省决定从2013年开始分步实施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异地高考”),通过积分入户我省的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从今年报考的情况来看,这部分考生所占的比例很小,对我省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影响不大。

  焦点3 自主招生与退档

  专业不服从调剂平行志愿也会退档

  主持人:具有自主选拔招生、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什么?

  杨开乔:凡经招生院校确认资格并在教育部阳光平台上公示符合自主选拔招生、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下称特殊类型)的考生,须在“自主选拔招生、艺术特长生及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栏中填报相应院校和专业志愿。录取时,上述特殊类型的考生在各批次院校录取预投档时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符合多所院校多种特殊类型招生资格的考生,只能填报一种类型的一所院校志愿。为提高录取机会,符合上述特殊类型招生条件的考生,在填报第一批录取院校志愿时,一般不应与上述特殊类型的院校志愿重复。

  特别提醒的是,今年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采取基于高考基础上的“6+3+1”综合评价选拔模式,高考成绩只占60%,自主测试成绩占30%,平时成绩占10%,安排在“自主选拔”批次进行录取,对于高考成绩符合要求并经有关学校公示已获资格的考生,须在“自主选拔等”志愿栏中选择一所院校填报方可录取。

  主持人:在什么情况下考生档案会被高校退档?

  杨开乔:从往年录取情况看,考生被高校退档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各高校在专业录取时,有不同的专业录取原则,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院校后,如果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不合理,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录取,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学校无法进行专业调剂,则该考生就可能被退档。从我省近两年实施平行志愿的情况看,因专业不服从而退档的考生占了退档考生的多数。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特别慎重对待专业服从问题。

  二是分数较低的考生被退档。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省招办为保护考生的利益,投档比例相应降低,但实际投档比例仍可能大于1:1,因此,超过的投档中低分考生还存在退档的可能。

  三是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一些疾病患者,规定有些学校或专业是不宜录取的,因此,有些考生会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

  ■相关链接

  华工

  粤考生可填“不选专业志愿”

  笔者昨日从华南理工大学获悉,今年华工针对广东省考生试点实施专业志愿“6+1”,考生可补充填报“不选专业志愿”,防止被录到不愿意就读专业。“6”为想要去的专业志愿。“1”作为华南理工大学提供的“不选专业志愿”,是补充,需要在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网站上填报。在投档考生“6”个志愿不能满足、出现调剂的情况下,华南理工大学的系统会匹配考生在省级考试院填报的信息和在学校招办网页上填报的信息,确保考生不被调剂到“不选专业”。“6+1”的“1”填报时间将和“6”同步进行。

  广外

  500新生将由名师任导师

  笔者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招生办了解到,今年500名广外新生将享受到名师带研究生般的待遇。据悉,今年广外500名新生通过双向选择,将由教学名师、优秀教学特等奖获得者亲自担任导师,对新生从进校就读到毕业进行全程指导。广外特别规定,低年级学生,名师、教授、教学新秀上课比例不能少于50%。

  ■温馨提示

  高校开放日本周末开锣

  为更好地帮助广大考生及家长增进对广州大学城内10所高校和暨大、华农及其他省内外高校的了解,广州市招办今年将在6月22日—23日举办广州市“阳光高考校园行”活动。考生及家长可前往高校,招办老师解答学校招生政策,教你怎样填志愿、选择学校,职业规划指导师从职业规划角度教你如何选择专业。

  6月22日

  A、走进华农、暨大

  6月22日(星期六)

  9:00—15:00,华南农业大学行政楼广场

  10:00-17:00,暨南大学本部图书馆内

  6月23日

  B、走进大学城10校

  6月23日(星期日)

  现场咨询时间:8:30—12:30

  1、中山大学:大学城中环东路

  2、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正门,体

  育馆西门

  3、华南师范大学:行政办公楼前

  4、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广外教学

  楼A座内中庭广场

  5、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大

  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

  6、广东工业大学:学校正门行政楼一楼

  架空层

  7、广州大学:广州大学图书馆广场

  8、广东药学院:广东药学院体育馆前

  9、星海音乐学院:行政楼招生办、广州

  大学图书馆广场

  10、广州美术学院:教学区行政楼二楼平台

  C、其他高校

  6月23日(星期日)

  另有部分大学城外高校在广州大学图

  书馆广场设立咨询点

  (专题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实习生 郑莹莹 通讯员 粤考宣 穗考宣  周玉 刘红艳)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