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层教师流失为何难堵 待遇太低勉强留也留不住

2013年06月20日 13:5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成都市相关部门在2010年对中心城区引进郊区(市)县在编教师作出限制,但对优秀教师的争夺战,并没有因此偃旗息鼓。

  一边是部分教师受到《同意报考函》或《档案存放证明》的限制,不得不放弃面试;

  一边却是郊区教育部门对优秀教师的流失大倒苦水……

  武侯区公招在职教师,成都一民办学校教师笔试过关后,在进入面试前的资格复审阶段,却被卡在了一纸同意报考函上——他不想让供职的学校知道自己参加了公招,他担心,如果最终没被录取,他如何回去面对老东家?

  一个教师的无奈:

  不敢让学校知道参加公招 放弃面试

  梁小欢(化名)在父母的鼓动下报名参加了武侯区公招在职教师。他听说成都主城区公立学校在编教师的待遇比他现在供职的民办学校好,一旦变成“在编”,他的养老金就高多了。他通过了笔试,进入资格复审人员名单。但6月初的资格复审,却让他的美梦卡住了。

  梁小欢到人才交流中心开《档案存放证明》,却被告知要先找学校开介绍信,介绍信上还得写用于公招。梁小欢不敢让校长知道他去参加武侯区教师公招。面试后如果没被录取,他还得继续在学校工作,而他想跳槽的消息一旦在学校传开了,他担心工作会不顺利,甚至丢了工作。最终,梁小欢放弃了参加面试。他说以后不打算再参加公招了,除非不想在学校干了。

  一个硬性的规定:

  城区学校不得违规“挖人”

  2010年,市人事局、教育局对成都市中小学在编教师市内流动作出限制,市直属学校(单位)、五城区及高新区所属学校(单位)不得违规引进郊区(市)县在编教师;确因工作需要需从郊区(市)县引进名优教师、缺科教师的,须经拟引进教师所在单位同意并报当地教育、人事行政管理部门批准。

  武侯区教育局人事科李科长说,本市公立学校在编在职教师和特岗教师需提供所在学校主管部门出具的同意报考函原件;而对中小学临聘教师、民办学校教师,他们要求提供本人档案所存放地人才交流中心出具的《档案存放证明》。

  市人社局有关人士介绍,以前公招中曾出现过确定了录取对象,但其工作单位“不放人”情况。同意报考函或同意报考证明,在什么时候出具,没有文件规定。几年前在笔试前就要求提供,后来改为在确定拟录取对象后才要求提供。再后来又综合考虑,才改为在笔试后、面试前的资格复审阶段提供。

  郊区县教育部门的苦衷:

  优秀教师流失 年年招年年都不够

  成都市相关部门在2010年对中心城区引进郊区(市)县在编教师作出了限制,但对优秀教师的争夺,却并没有因此而偃旗息鼓。每当成都中心城区公招教师,就会引起一阵躁动。

  “我们的待遇比起人家太低了”

  “近5年来我们被‘挖’走了20多个好老师,培养出一个走一个……”崇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季刚对当地优秀教师的流失非常不满。自从成都市规定城区学校不得擅自从郊县引进在编教师后,他们才变被动为主动,挽回了形势。

  大邑县一名在编教师孟露(化名)也参加了武侯区的教师公招,通过笔试后,她需要供职学校的校长和县教育局领导在同意报考函上签字,才能参加面试。她找校长求情,缠着县教育局哭诉,终于拿到了同意报考函。校长挺同情她:“人往高处走,勉强留也留不住,我们的待遇比起人家太低了。”

  并非所有郊区(市)县的校长和教育局都会因同情教师而让步。青白江区教育局人事科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年,因市上有规定,加上当地提高了教师待遇,通过多种方式留人,流失的人少了。“在编教师要想办调动手续,带着事业单位身份走人,我们肯定不允许。”同样,新津县教育局也称,市上出规定后,他们就坚决不同意在编教师调往县外。

  采取很多堵的办法,仍有老师流失

  赵婷婷(化名)为了进入成都一优质公办名校,也找原来供职的学校校长哭诉过,但没有用。为了进名校获得更好的发展,也为了更高的薪酬,她干脆辞职了,把档案放在人才交流中心。丢了事业单位身份,她在名校工作了一年,才在今年通过公招。

  “只有辞职,我们拦不住,”崇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季刚说,因为当地的经济条件所限,前几年教师大量流失后,他们想到用合同管理的形式留教师。没有服务满5年的在编教师,他们不同意调走。满了5年的,一般教师三年一签。有意培养为学科带头人,必须再签服务8年的合同。一名被他们送到德国培养过的教师,被成都一学校高薪挖走,“他自己按照合同约定,向我们退还了两三万的培训费”。

  采取了很多“堵”的办法,崇州还是有优秀教师被挖走,崇州也通过公招吸引省内其他城市的教师,有些城市也不同意当地的教师调走。大邑县教育局副局长刘刚也说:“我们只有每年招。年年招,年年都不够,又在退休,又遭挖走。”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