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省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范围扩大

2013年06月20日 14:44 来源:贵阳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省招生考试院发布我省2013年高考填报志愿规定,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及批次安排也同时确定。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流程较去年有志愿填报时间、录取批次等7个方面的变化,省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前务必仔细研读相关政策。

  变化一:调整填报志愿时间安排

  今年省招生考试院将第一次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从去年6月27日至6月29日调整为6月26日00:00至6月28日18:00;第二次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从去年7月28日至30日调整为7月28日00:00至30日18:00。

  具体规定为——

  第一次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6日00:00至6月28日18:00,即高考成绩公布并划定相关录取批次最低投档分数线后,考生通过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填报以下科类和批次志愿:1、体育、艺术类的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二批本科免费师范生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第三批本科院校;2、文史、理工类的提前批本科院校、提前批高职(专科)院校、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本科院校、特殊类型招生本科院校、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二批本科免费师范生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

  第二次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28日00:00至30日18:00,即文史、理工类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结束后,考生通过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填报以下科类和批次志愿:1、文史、理工类第三批本科院校,体育、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文史、理工类高职(专科)院校;2、中职单报类的中职单报本科院校、中职单报高职(专科)院校。

  变化二:调整填报志愿内容安排

  将去年第二次网上填报的提前批高职(专科)院校愿调整为第一次网上填报志愿的内容。将去年第一次网上填报的体育、艺术类高职(专科)院校志愿调整为第二次网上填报志愿的内容。

  变化三:调整录取批次顺序

  将去年位于第三批本科院校录取后和高职(专科)院校录取前的提前批高职(专科)院校录取批次,调整为提前批本科院校录取后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本科院校录取前。

  具体录取批次顺序为——

  体育、艺术类录取批次: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二批本科免费师范生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第三批本科院校——高职(专科)院校。

  文史、理工类录取批次:提前批本科院校——提前批高职(专科)院校——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本科院校——特殊类型招生本科院校——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二批本科免费师范生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第三批本科院校——高职(专科)院校。

  中职单报类录取批次:中职单报本科院校——中职单报高职(专科)院校。

  变化四:平行志愿投档排序规则有变

  今年平行志愿投档排序规则,增加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投档的排序内容。

  具体如下——

  平行志愿投档时,合计总分相同考生的排序规则为:当考生总分相同时,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高的考生排名在前,若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总分相同,再按考生高考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合计分从高到低排序,若再遇相同分数,按考生文(理)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按以上方法仍遇相同分数,则按语文、数学单科成绩顺序进行排序,即先看语文,若分数相同,则再看数学。

  变化五:调整高职(专科)志愿设置

  今年填报文(理)科高职(专科)志愿,由去年的第一志愿(1个)、第二志愿(5个)调整为只填报5个平行志愿。中职单报类志愿,由去年的一、二志愿调整为平行志愿。

  经省教育厅同意,今年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将招收免费医学生和政府订单培养生,其志愿填报在“提前批高职(专科)院校”志愿栏内。凡拟填报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免费医学和政府订单培养志愿的考生,必须于6月24日至6月26日分别到铜仁市卫生局、农委、水务局、畜牧局或万山区卫生局签订协议书。铜仁市教育局应于7月15日前将签约名单分类列表造册报省招生考试院,未签订协议的考生,不予投档。

  变化六:增加填报志愿要求内容

  今年填报志愿要求增加了以下内容:体育、艺术类本科志愿的考生可以兼报除提前批本科院校外的其他批次院校的文史、理工类志愿;凡拟填报第二批本科免费师范生院校和贵阳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免费师范生志愿的考生必须于2013年6月24日至6月26日到定向就业所在地教育局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

  体育、艺术类具体要求为——

  考生参加体育专业考试,其文化、专业考试和综合成绩达到相应本、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可填报相应的体育院校(专业)。参加全省艺术专业统考或学校单独组织的艺术专业考试并合格的考生,可报考艺术类院校(专业)。

  全省艺术统考专业合格的考生可报考:省内院校同类相关专业;认可我省统考专业成绩的省外院校同类相关专业。

  报考非全省艺术统考专业的考生,可直接填报专业考试合格的院校(专业),也可填报认可该校专业考试成绩的其他院校(专业)。

  报考在我省无指定招生计划院校(专业)的艺术类考生,其志愿填报在“体育、艺术第一批本科院校”栏内(可不填专业代码)。填报体育、艺术类本科志愿的考生可以兼报除提前批本科院校外的其他批次院校的文史、理工类志愿。

  变化七: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施范围扩大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相关文件规定,今年增加都匀市、凯里市、兴义市、余庆县和钟山区5个县(市、区)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共71个县(市、区、特区)达到条件的考生,可填报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志愿。

  此外,根据今年我省高考志愿填报的规定,对于省外迁入我省户籍的考生,经审查为限制报考的,只能填报第三批本科院校和高职(专科)院校志愿。而对于政策照顾加分类别:一类为报考所有院校都加分,另一类仅限于报考省内院校加分,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认真阅读《贵州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了解我省政策照顾加分的类别和具体要求。

  对香港特区高校招生也有规定: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安排在提前批本科院校录取,填报志愿方式与内地高校相同,根据教育部《关于按考生实际高考成绩向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投档的函》(教学招字第08006号)的规定,两所院校录取时,按考生实际成绩投档(不含政策照顾加分)。

  对于特殊类型招生,即凡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并入选的考生,须于6月25日00:00—18:00在网上填报志愿,其志愿填报在“特殊类型招生本科院校”栏内,特殊类型招生本科院校投档安排在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本科院校录取结束后,第一批本科院校投档前进行。如因成绩达不到院校要求的,可在填报志愿规定的时间内同时填报其他各批次院校志愿。

  对于填报定向西藏志愿的考生应是应届高中毕业生(不限民族),需填写《贵州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定向西藏志愿考生申请表》,以备高校录取时参考。已录取的定向西藏就业的考生须与西藏自治区人事厅、招生学校分别签订“定向西藏就业协议书”。已录取考生到学校签订“定向西藏就业协议书”后,方可办理新生报到和注册手续。拒签“定向西藏就业协议书”者,学校将不予办理新生报到和注册手续,取消入学资格,相关责任由考生自己承担。

  对于“民族班”和“少数民族预科”规定只能招少数民族考生,全省少数民族考生均可报考。“民族班”志愿填报在相应批次志愿栏目内,“少数民族预科”志愿填报在相应批次的“少数民族预科”栏目内。录取时根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若生源不足,可在国家规定的降分幅度内从高分到低分投档。(记者 鲜晓荻)

  相关链接

  填报志愿12大注意事项

  (一)考生志愿是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考生要根据省招生考试院公布的招生院校、类别、批次、学校代码、专业名称和代码填报志愿,并要按照填报志愿规定和程序填报志愿,认真细致地校对确认。考生未按规定的时间、程序及要求填报志愿所造成的失误,由考生本人负责。

  (二)考生准考证上的密码是考生进入网上填报志愿系统的唯一凭证,请务必保管好密码,如果发现密码泄漏应及时向县级招办报告,否则一旦造成志愿信息被篡改,由考生本人负责。

  (三)考生填报志愿时,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招生平台(网址:http://gaokao.chsi.com.cn)阅读所填报院校的招生章程,详细了解该校的招生要求及录取原则等。

  (四)填报外语院校及外语类专业的考生,都必须按省招生考试院安排的时间到所在市(州)招生办参加英语口试。英语口试时间全省统一定于6月15日进行。未参加英语口试的考生,该类院校和专业可以不予录取。

  (五)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工业设计”等专业的考生,须有本人徒手画一份(注明考生号、姓名),并要有县(市、区、特区)招生办加盖的公章。由县(市、区、特区)招生办统一装入考生高中阶段档案袋内,供录取院校备查。

  (六)每个批次的志愿都设有“愿否服从专业调剂”栏,请考生认真思考,表明意愿。

  (七)“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批次中,有“211工程”院校,也有非“211工程”院校。公布招生计划时“211工程”院校用“★”号加以注明,同时公布“211工程”院校名单,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注意查询。

  (八)“中职单报高职”与普通高职(专科)的考试类别和科目不同,因此两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自己所报类别,不能跨类别填报。

  (九)煤炭企业优秀青年考生报考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南昌工学院、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其志愿分别填报在中职单报类中的“中职单报本科”、“中职单报高职”志愿栏内。

  (十)考生填报的志愿提交后,任何人不得更改,违者按国家有关法规严肃查处。

  (十一)录取信息查询考生可凭本人准考证和密码登录网上填报志愿主页(http://gkzy.gzszk.com),查询本人录取情况。

  (十二)补报志愿工作安排在各批次院校所有志愿录取完毕后进行。若各批次院校按规定投档后仍出现院校不满额的情况,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按省招生考试院规定的补报志愿时间,凭本人准考证号和密码登录网上填报志愿主页(http://gkzy.gzszk.com),进行网上补报志愿。网上补报志愿的具体时间,请考生关注省招生考试院主页(http:// )发布的相关信息。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