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支招日常生活中怎样对待儿童性问题

2013年06月20日 16:56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性问题?——儿童?有些人可能看到这个题目时就把眼睛瞪大了:性问题是大人的事情,儿童有什么性问题,这不是笑话吗?

  对此,需要说明的是,不要把“性”的范围理解得太狭窄了。从实际生活看来,儿童从幼时开始,有些情感、语言、行为都是和性有关的,只是父母往往不加注意罢了。有些父母,不仅不加注意,而且采取了一种错误的方法来对待这个问题,这样做,也可能就是孩子长大以后产生性心理变态的一个重要根源。

  不要忽视孩子的性现象

  对儿童来说,和性有关的现象是很多的,例如:有些幼儿爱抚摸母亲的乳房;有些四五岁的孩子爱玩弄自己的生殖器;有些男孩子爱俯卧使生殖器受到一定的压迫。这都说明儿童有一定的性感觉,他在抚摸母亲的乳房、玩弄自己的生殖器或俯卧时感到一种惬意。而且,幼小的男孩有时也有阴茎勃起的现象。

  有些孩子爱问父母一些关于性的问题,例如:“我是怎么生出来的?”“我为什么站着小便,隔壁的小妹妹为什么蹲着小便?”“妈妈为什么奶子那么大、爸爸就不大?”

  在幼儿园里,孩子们还自发地做扮演新郎、新娘的游戏。有的小男孩被父母打扮成女孩,留长发,穿裙子,抹胭脂口红,孩子也以女孩自居。

  以上这些现象十分值得注意。做父母的如果不具备这方面的有关知识,错误地对待孩子,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例如,有的父母看到孩子玩弄自己的生殖器,就大声叱骂说:“你弄这东西干啥?多脏!不许弄!”这一来,反而强化了孩子这方面的心理,大人越是不让玩弄“这东西”,孩子越是感到“这东西”神秘、好玩,从而加强了玩弄“这东西”的欲望。这种心理发展起来有可能变成性变态。有这么一件真事:有个男青年,各方面一直表现较好,但有时就是会情不自禁地用手去触摸异性的乳房,结果以流氓行为论处,进行劳动教养。但是以后还是控制不住自己,除此以外并没有什么其他越轨行为。据专家介绍,这是一种性变态,而且和童年的境遇有关。他母亲生下他后没有奶水,他没有吃过母亲的奶,所以对别的孩子吃母亲的奶特别羡慕,对母亲的乳房特别有兴趣。有一次母亲在睡觉,他去抚弄母亲的乳房,被母亲骂了一顿。儿童时期所受的强刺激使他对女性的乳房产生了一种变态心理,控制不住自己,这在性心理学上叫“恋乳癖”。

  孩子问父母“我是怎么生出来的”等问题,父母一般有三种反应:一是叱骂几句:“你问这种事干嘛?胡思乱想!”二是骗孩子,说:“你是从胳肢窝里钻出来的。”“你是从妈妈嘴里吐出来的。”“你是从垃圾箱里捡来的。”等等。三是嘻嘻一笑,不予回答。无论是以上哪一种做法,都会使孩子对这些问题充满了神秘感(父母骗孩子的那些话,孩子往往是不相信的),越不让知道就越想知道。

  至于把男孩打扮成女孩,像对待女孩一样地对待男孩,后果也许会更严重,可能产生性心理学的所谓“性别自认”的倒错现象,这就是说,明明是男人,他却以为自己是女人,对异性不感兴趣,搞同性恋或产生其他性变态问题。

  以上这些情况似乎很可怕,但都是活生生的现实,十分值得注意。当然,那些可怕的结果并非必然,而只是可能,但是加以预防仍旧是十分必要的。

  儿童性教育三原则

  那么,应该怎么办呢?有以下几个原则是必须遵循的:

  第一,不要强化儿童的性心理。例如不许孩子玩弄自己的生殖器,不许孩子做新郎、新娘的游戏,这“不许”,那“不许”,反而强化了孩子这方面的欲望,正确的做法是不动声色地将孩子的注意力从这方面引开,如给他别的东西玩,逐渐淡化他在这方面的心理。

  第二,不要使事情神秘化。因为神秘化也是一种强化,越是神秘的事情,人们越是想知道。例如孩子如果问父母有关性的问题,父母就应该坦率地、自然地、像回答小鸡是怎么生出来的那样回答孩子。回答要科学、正确,当然也不要讲得太复杂,不要超过孩子的接受能力。例如,回答“我是怎么生出来的”这个问题,可以说:“爸爸身上一个细胞和妈妈身上一个细胞结合在一起,在妈妈肚皮里发育长大,然后经过一条通道把你生出来了。”如果孩子问起人体各种器官,也应当坦率地、科学地把正确的名词告诉他。要使孩子从小对性问题不产生神秘感,认为这是很自然的事情,而且增加了对父母的信任感,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很有益的。

  第三,要顺其自然。人的发育成长有其自然规律,不要硬去改变它,使人的发育成长不正常。例如,生了男孩就要像对待男孩那样对待他,生了女孩就要像对待女孩那样对待她。男孩爱舞枪弄棒,女孩爱玩洋娃娃,都可以听之任之,必要时稍加引导即可。如果像对待女孩那样对待男孩,或是像对待男孩那样对待女孩,实在要不得。

  著名的美国性教育家玛丽·考尔德伦博士指出:“儿童阶段特别是5岁以前是性教育特别紧要而有效的时期。”“在这段时间接受有关性的培养教育,将决定以后一生有关性方面的问题。”(余宪文)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