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保过班”考试未过退钱难 校方:报过非包过

2013年06月20日 17:27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陈珊 漫画

  会计知识零基础,却急着想拿资格证,到会计学校咨询后被工作人员告知参加“保过班”就保证能过。满心期待地高价报名,学习中却发现承诺的“保过班”变了质。学校保证通过考试,承诺的“一对一”教学成了“一对多”,拿到的“背会就能过”的考前“机密”复习资料,却发现与实际考题南辕北辙。承诺保过,考试却以失败告终,找学校要求退款,却被一次次拒绝。最近,这件烦心事一直困扰着市民苏女士,无奈之下她求助本报,希望得到帮助。

  记者走访调查后,培训方对于“保过班”竟给出了如此解释:“‘保过’不是‘包过’,考不考得过还得看自己。”

  学员:“保过”没过难退费

  学员小苏是一名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因为专业局限,一直没有找到称心的工作。去年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小苏和同学说起了找工作的烦恼,同学告诉她,可以试着考考会计资格证,现在会计需求量大,工作体面且收入也不错。

  朋友的建议让小苏心动,随即开始上网搜索会计学校,一番比对后,小苏选择了一家名为“财苑”的会计培训学校。到学校准备报名时,工作人员极力推荐小苏参加“保过班”。“保过班是一对一辅导,而且考前还会发放机密资料,只要报名,我们就保证你能过。”工作人员向小苏作出承诺。想着自己会计知识为零基础,能早点拿到证书多花点钱也值得,小苏随即交纳了4500元,参加了“会计资格证+初级会计保过班”。

  然而开课后,小苏就发现校方的承诺变了味。当初约定的一对一教学竟然变成了一对多,尽管有被骗的感觉,但想着学校能保证通过考试,小苏还是坚持学习。一周后,小苏得到学校通知,近期将安排她参加考试。考前,工作人员特意将一份“机密复习资料”交给了小苏,并嘱咐其只要背会上面的题,就肯定能通过。然而,复习资料背到滚瓜烂熟的小苏,到了考场却发现资料上的题与考题完全对不上,再一次受骗让她对校方彻底失去信心。考试失败后,小苏向校方提出退学并要求退还学费,但“财苑”会计培训学校却以可以继续上课、直到考过为由,拒绝退还。

  为了拿回学费,小苏多次与校方交涉,也曾报过警,最终学校负责人白校长承诺将退还其一部分费用,但来回折腾了半年多,至今退费的承诺依旧没有兑现。

  校方:“保过”并非“包过”

  6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双塔西街新视界大厦的财苑会计培训学校。说明来意后,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保过班”,只有基础班和冲刺班。当记者询问,学校有没有向学员承诺“保证通过”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刚来并不清楚。这时,另一位正在埋头登记数据的工作人员突然抬起头说道,他们的确有保过班,并对所谓的“保过班”作出解释:“老师要求会更严格,而且还会安排模拟考试,只要认真学,学员差不多都能通过考试。”“‘差不多通过’就等同于‘确保通过’?”面对记者的质疑,学校一位孟姓工作人员对于学校的“保过班”给出了第二种解释:“保过”并非“包过”!“学员通过培训参加考试,如果第一次考不过,还可以考第二次、第三次,最终肯定能通过考试。”孟姓工作人员说。

  “如果最终还是无法通过怎么办?”记者问。“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只要通过培训都能通过考试。”几位工作人员对此异口同声。随后,记者又询问了该校的报名费用,孟女士称按照会计师培训级别分几百元到1000多元不等。记者几次询问是否有4500元的保过班时,工作人员均予以否认。随后,记者拿出苏女士与该校签订的“保过协议”,工作人员又立即改口称,之前确实有过4000多元的保过班,也了解小苏的情况。“我们已经决定给她退钱,现在只等领导签字做账。”孟姓工作人员解释道。随后,记者提出与白校长沟通一下时,工作人员以白校长正在监考联系不上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6月18日下午,记者终于联系到了白校长,白校长称他对小苏的事不太清楚,目前这件事已经交由总部处理。

  律师:勿存侥幸保留证据

  “保过”和“包过”有啥区别?对此记者咨询了某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这两个词并没有太大区别。”张律师说,“保过”这个词其实会让考生产生遐想,误认为参加培训后即使没有通过考试,培训学校也会通过其他途径让其顺利拿证,但事实往往并非像这些考生所想,因此,希望考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免被“忽悠”。最后,张律师提醒考生,在报培训班时,签订培训合同要细心,对中途可能出现的情况更要事先约定,特别是留存收据、合同、广告等,万一培训班承诺不兑现,可作为维权的有力证据。(记者 郭晓华 见习记者 张茗然)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