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力沟通充斥家庭 别让爱成“亲子暴力”

2013年07月02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非暴力沟通沙龙吸引众多家长与孩子参与。资料图片

  “我想让孩子长高点,让他多吃点饭也是暴力?”“我大声说话,让孩子听我话,算暴力吗?”近日,在三乡镇圩仔农家书屋中,一场围绕“非暴力沟通”的主题沙龙,吸引近40名家长学生参与。

  今年以来,萤火虫社工机构依托独特的“四点半学校”,已经成功推出多场有针对性的“非暴力沟通”主题沙龙,且场场火爆。市民们的踊跃参加,折射出当前许多家庭面临的尴尬困境:暴力沟通取代了“爱的语言”,打破了家的和谐。

  暴力沟通充斥家庭

  试想一下,当你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看到地板堆满了玩具。这时你是否会保持平静地对孩子说:“你愿意将玩具送回原来位置吗?”还是忍不住破口大骂:“你怎么可以把房间弄得一团糟?这么大的孩子一点儿事情都不能帮我做……””

  现实生活中,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和“暴力”也能扯上关系。但是,言语上的职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却给亲人带来了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暴力沟通取代了“爱的语言”,也由此打破了家的和谐。

  上述问题,在外来工家庭表现得尤为突出。正基于此,近几个月来三乡镇的萤火虫社工机构,便一直力推一个主题沙龙——非暴力沟通沙龙,教家庭成员如何说出“爱的语言”。

  萤火虫社工机构相关负责人丘芸芸告诉记者,在该机构组织的“四点半学堂”中,许多学生或多或少都有些行为问题,如不敢大声讲话,没自信或者有暴力倾向。而这些行为表现都跟父母教育和亲子沟通有关。

  为此,萤火虫社工机构依托独特的“四点半学校”,已经成功推出多场有针对性的“非暴力沟通”主题沙龙,且场场火爆。如在日东光器厂,萤火虫便针对家庭里夫妻双方的沟通推出相关沙龙。而近期在圩仔农家书屋中举行的,则是亲子关系方面的沙龙。

  “我的爱怎么成暴力”

  那在日常的家庭交流中,究竟怎样的交流属于暴力沟通?

  丘芸芸坦言,绝大部分人际交流中的冲突,本质是彼此内心的“需要”与“满足”之间的冲突;暴力的根源,在于人们忽视彼此的感受和需要,将冲突归咎于对方。

  “爸爸经常喝酒,喝酒后喜欢打人”、“妈妈每天都逼我写完作业后写日记”、“爸爸经常强制我吃满满一碗饭”……在圩仔四点半学堂里,学生们经常把这类烦恼告诉萤火虫社工机构的社工姐姐,或写在孩子心声的留言板上。

  丘芸芸告诉记者,她近期就接触过一个二年级的学生小旺,他刚去四点半学堂时腼腆害羞,不怎么跟周围的同学交流。在社工的尊重和关心下,他渐渐地打开心扉。在谈心室跟社工姐姐说,爸爸对他很严,连吃饭睡觉都管得严严的。在爸爸面前,他只能听话地照做,不能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或许,这些源自于爱的做法都有正确的出发点,但做法上却出了问题。遗憾的是,许多人往往还没清醒地认识到问题所在。

  “孩子要什么我都给他买,但她还说我没关心她,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孩子吃饭很少,只能强制地让他多吃点”,“孩子都不怎么跟我说话,我也没办法”……在亲子非暴力沟通学习中,许多家长也向社工们说出自己的沟通困惑。

  有一个场景,让丘芸芸印象十分深刻:学生小贤的妈妈拉着社工,两眼泪光地说,“孩子平时也不怎么跟她说话,这次老师讲什么是亲子暴力时,儿子指了老师,又指了指我,说老师说的暴力就是我。我的爱怎么成暴力了呢……”

  爱的语言更加动听

  如果意识到自己的家庭中,真的存在暴力沟通,那家长或者学生应该怎么做?

  在近期圩仔农家书屋举行的“非暴力沟通”主题沙龙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邹中香老师,便引导学生家长们认识非暴力沟通,现场模拟了如何解决亲子暴力:“爸爸,你刚刚大声说话,我很害怕”,在家长孩子模拟非暴力沟通时,孩子跟家长反映自己的观察感受。家长听后,怒火立马消了,意识到自己的大声说话也会给孩子暴力,便耐心地跟孩子沟通,表达父母的想法。

  记者了解到,非暴力沟通方式,是鼓励人们从感受进一步地去了解自己的愿望,去发现还有哪些需要、期待和价值观没有得到满足。通过这些思考和发现,我们不再指责他人,而承认感受源于自身。当我们把愿望说得越清楚,他人越可能做出积极的回应。

  “非暴力的沟通方式,意味着让爱融入生活。它鼓励倾听,培育尊重和爱。”丘芸芸告诉记者,在参加完这些沙龙后,实际上就连许多小孩子,都明白了该如何处理遇到的暴力沟通。一个父亲在沙龙上跟自己的孩子道了歉,表示自己对孩子要求确实太高了。当时这孩子就当场笑了,很开心。

  据介绍,由于社会反响热烈,萤火虫社工机构将继续组织各种类型的“非暴力”沟通沙龙,让更多的家庭学会如何用“爱的语言”处理家庭问题,给更多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