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毕业季90后率性“致青春” 涂鸦写歌拍另类毕业照

2013年07月02日 14:05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毕业生在厦大芙蓉隧道里创作涂鸦。

厦大芙蓉隧道中的涂鸦

  时光荏苒,又到了作别学生时代、告别同学和老师令人伤感的毕业季。

  “刚进大学的时候,以为4年很长,当提着行李离开时,发现时间真的走得很快,关上宿舍门的时候才真正感觉到自己再也没有机会推开它了。”福建工程学院2013届毕业生王茜说道。

  涂鸦写歌另类毕业照

  创新说再见的方式

  每年的毕业季,厦门大学都会举办“隧道涂鸦”系列活动,组织毕业生在校内的芙蓉隧道中,用涂鸦的方式留下属于自己的大学记忆。今年的主题为“青春·梦想”,早在5月,毕业生们就纷纷开始构思,6月的芙蓉隧道于是出现了一批新的涂鸦,其中有一幅写着“never die”的涂鸦引起了人们的围观。“青春不死的意思,虽然离开了,但是在这里的岁月永不死去。”厦大毕业生潘适然说出了他的理解。

  福建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们则用一首歌曲《学府南路的日子》告别校园,歌词写到了大学所学的科目、宿舍食堂的特点和对辅导员的调侃,歌曲上传至中国原创音乐基地门户网后,获得了25万的人气。

  如果涂鸦、写歌,算是对毕业告别的形式创新,那么即便是拍毕业照这一传统的老项目,追求个性的90后也能玩出新花样。民国范儿、秦淮风轮番上场,露腿照、裸照雷人不断,灵异风格、科幻造型创意无限……今年五六月期间,另类毕业照把眼球效应发挥到了极致。

  女同学披上婚纱,男同学穿上西装打起领带,福建农林大学毕业生拍摄了一系列唯美毕业照,“和自己的好姐妹在最青春的时候一起穿上婚纱,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微博上的留言反映了他们的心态。

  福州大学的毕业生在去年“汉服照”的基础上,升级推出了一套“上下五千年”毕业照,被网友冠以今年“最复古毕业照”的头衔。在照片中,毕业生们穿起汉服唐装,甚至扮起了唐僧、玉帝、还珠格格,在镜头前一展笑颜。

  在漳州的闽南师范大学,2009级法学一班的女生为了回报班上男生4年的照顾,在学生公寓前以横幅的形式大胆呼喊:“09法一的男神们:后会有妻,再见有子!”

  散伙饭旅行微电影

  毕业需要一种仪式

  全家福、毕业照完成之后,吃散伙饭的日子就近了。

  6月以来,福州闽侯上街大学城高校附近的学生街总是热闹非凡。“一到快毕业的时候,几乎每晚都有学生来喝酒,有部分学生还会喝到通宵。”学生街某烧烤店老板说道,毕业季的时候,附近餐饮的座位常常是一座难求。

  “散伙饭是绝对省略不了的流程,基本每天都有。”毕业生潘晓军表示,“班级的、宿舍的、社团的,以各种名义发起。”

  今年5月,毕业生小林则选择与舍友共同出行,以一场毕业旅行为大学的宿舍情谊画上句号。“我们宿舍的6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现在再不一起出去旅行,以后恐怕难有再聚首的机会了。”小村说。

  自助式旅行已经悄然成为一种毕业告别仪式,更有一些学生怀揣“乘着年轻还能疯狂一把”的心态,选择结伴骑行到西藏。

  “有一天我们也会离开,拍微电影就是想要送给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一个礼物,希望他们一路走好,毕业快乐。”大一学生朱睿杰告诉记者,福建工程学院在校生就用拍摄校园微电影——《再见,你好》的方式向学长们告别。

  对于各种各样颇具象征意义的毕业行为,很多在校学生认为很正常。“这是挥别青春的一种仪式吧,我以后毕业了,也要这样,穿上学士服,把学校每一个地方都拍下来,然后和好朋友不醉不归。”在校大学生张嘉倩表示。

  不同年代的人

  拥有不同表达方式

  在广州某媒体工作的张先生,回忆起自己的大四时光。“那时,我们都是身着学士服在标志性的校园建筑前合影,中规中矩的,哪里像现在的90后,可以个性张扬、特立独行。”他表示,大学毕业其实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无论谁都想在人生最绚烂的时光里留下印记。“只不过,不同年代的人,拥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

  福州大学大三学生小林认为,个性十足的毕业告别其实是对现行毕业典礼的“反叛”。“国内大部分高校的毕业典礼平淡无奇,通常是校领导讲话和表彰优秀毕业生。不想自己的大学生活就这样平平淡淡地结束。”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本钰认为,追求个性化的表达方式,敢于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是当代年轻人的精神气质。毕业告别行为从根本上说是年轻人自我满足和价值体现的方式。

  对于学生的率性和“疯狂”,福建工程学院大四辅导员胡老师表示理解:“每一届的毕业生都是这样,而且一年比一年花招多。多数行为是为了缓解离别带来的伤感,给日后的自己多一份记忆。”

  面对90后的“另类毕业季”,尽管有争议的声音,但是应该说社会的宽容度也在提高。不少高校还主办了毕业系列活动来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例如厦大的青春舞会、福建师大的手绘大放送,都给了毕业生最后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

  正如辅导员胡老师所说:“谁没有经历过青春呢?即将踏上社会,难免有些迷茫有些无奈,毕业季就是给青春一次宣泄和放纵的机会。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好心态,大胆迎接未来,这样日后才能无悔于青春。”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