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不会水土不服 为未来负责

2013年07月02日 15:55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

  7月1日下午,刚刚上任的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接受了大江网记者专访。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周创兵就南昌大学未来发展思路、学生培养工作、治校理念等诸多问题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我不会水土不服 要为南昌大学未来负责

  大江网:您对江西、南昌以及南昌大学的印象如何?

  周创兵:我来南昌大学工作是个偶然的机会,也算是一种缘分。我是江苏人,从小生长在沿海地区,后来去了湖北,现在来到了江西,江苏和江西也就差一个字。我在武昌工作了大概26年,南昌和武昌都非常有特色,两个地方的气候条件与文化特色都差不多,相信在南昌也能生活得很好,所以请同志们放心,我不会水土不服。

  当校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对南昌大学的过去不能负责,但是我要为南昌大学的未来负责。当然这个是指的广义的我,是我的团队,要为学子们负责,要为我们数万名师生员工负责,要为广大的校友负责。从更高的层面上来讲要对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负责。

  昌大要在中国乃至世界教育格局中发声

  周创兵:关于南昌大学,我觉得三句话可以概括,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南昌大学过去的办学成绩很显著,硬件条件很好,规模也相当大,已经形成了一套教学科研、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体系。当然,我觉得南昌大学还可以发展得更好,人才培养的质量还能够上到一个新的层次。

  南昌大学要培养出更加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潜力的高层次人才。而且要立足江西,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培养高层次人才。不能简单地用考分高低评判人才质量高低。要建立新的质量观,南昌大学的科学研究和建设要上升水平,要在中国的高等教育乃至世界教育的格局中要有声音。

  高等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地方,要对社会做贡献,要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思想。同时,也要让学校在这服务中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正所谓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出发展。所以,要大学的整体效益的上台阶,大学教育好不好,首先关乎学校未来发展的大局。没效益就不可持续。

  大江网:以前与南昌和南昌大学有交集吗,当时有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在南昌大学当校长?

  周创兵:之前和南昌大学的交集仅限于开会和一些学术活动,来过南昌大学几次,从没想到会做南昌大学校长。人生总是接受挑战,做南昌大学校长是一种挑战,而敢不敢去接受这样一种挑战取决于我们的价值取向,当然,挑战和机遇并存。

  南昌大学要跟世界上优秀的教育资源联姻

  大江网:有没有想过把武汉大学的资源整合过来,帮助南昌大学发展?

  周创兵:这是个比较大的话题,简单的把武汉大学资源整合帮助南昌大学这是比较狭隘的想法。这个实践短期内应该还是有效的,但我们要目光应该更长远。

  江西发展高等教育有很多优势。江西本身高校比较少,特别是高水平的大学偏少。而江西发展需要高层次的大学支持,人才方面、技术方面以及文化的传承与引领方面等等。南昌大学应首先要把江西的需求作为发展的动力,然后在把江西区域之外、有利于南昌大学发展的各种资源整合进来,包括人力资源、科技资源、学术资源、学科资源、财力资源等等,通过创新机制加以吸收、整合,为南昌大学服务。

  南昌大学的学生们应该认识到,现在和将来,和你竞争的人不是你身边的人,而是整个世界的人。不能仅限于从江西的角度去考虑南昌大学的发展。南昌大学的学生、教师都要有放眼世界的大视野、大观念。南昌大学要跟世界上优秀的教育资源联姻。

  关心大学生的成长 不能只把这个当成口号

  大江网:南昌大学应该怎样培养人才?

  周创兵:一个大学的社会影响力靠什么?靠的是“产品”这个产品就是大学培育的学生、人才。那我们怎样培养人才,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才?

  南昌大学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关心学生的成长,不能只把这个当成一种口号,以为学生学到东西就是成长了,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只有学生成长了,然后才是成才。如果一个校长都不去关心学生的成长,或者只是去喊那些大口号,这是注定要失败的。南昌大学怎样培养高素质人才?我觉得一个主线就是从成长、成人、成才这一条主线去挖掘。

  除此之外,也要为学生、教师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环境。一个大学就是要有学问,学问是什么?就是学术,离开了学术来谈教育,既不能培养好人,也不能搞得好研究。所以学者的成功离不开学术,如果我们的大学把这个东西弱化了,那就会出现大问题。人为本,学为上,德为先是我们大学的灵魂,这个一定要牢记。

  依法治校 把南昌大学带领到一个更高水平

  大江网:在治理学校上,您有什么考虑?

  周创兵:要依法治校,我们有高等教育法和其他很多很多的法律。大学不能是人治的。南昌大学要依法、科学、民主治校。大学是个学术机构,它的灵魂是学术。要靠高等教育法,要靠法规,而不能靠个人的意志去管理。

  大江网:第一任校长离任时,给南昌大学留下了一个“211”,您在离任时准备给南昌大学留下什么?

  周创兵:首先我要纠正你们一个观点,“211”“985”我们现在已经不倡导这些概念。我的梦想是要齐心协力把南昌大学带到一个高水平,至于什么样的高水平那是有不同的界限,总之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比原来更高,科学研究水平更高,对社会服务、贡献更大,这才是我们的追求。大学的使命是学生要成才,学者要成功,学校要成名。但要反对一切违背学术本身的功利存在,学校成名是全校师生员工及校友们共同的心声。

  大学一定要扎实开展内涵建设,而不是简单的外延,内涵发展了,师生员工、广大校友、社会团体能不说你好?我们要把华丽的南昌大学建设成有内涵有实力的南昌大学。江大,南大,都是办学历史,现在是新的南昌大学,要整合所有的校友资源,形成一个基本共识,办学历史是学校宝贵资源,大家要认同现在的南昌大学,为南昌大学的未来传递正能量。

  打好基础 不浮躁 为南昌大学自己的院士奋斗

  大江网:很多校友对“昌大”这个名字很反感,您怎么看?

  周创兵:名字只是一种习惯,也是校园文化的一种,要尊重这些东西。我们关注的是名字的内涵,而不是名字的本身。把南昌大学建设成有内涵的有实力的大学,这才是我们要干的事。

  大江网:南昌大学什么时候能够培养一个院士?

  周创兵:院士不是说靠一个工程就能产生,这样做是肤浅的,院士的产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们把科学研究、学者交流的平台做好了,院士自然会产生,不能为了院士而院士,这不是科学发展所倡导的。要打好基础,千万不能浮躁,学者的成功要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但是有一条可以肯定,我们的师生校友期盼早日产生院士,这是一种呼声,所以我们担任管理者,要为之奋斗。 记者秦海峰报道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