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为缴学费银行门前排长龙 网友吐槽

2013年07月02日 16:1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排队等待缴费的家长们。网友“马蜂窝”供图

   上学缴纳学费,本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不过随着科技的进步,缴纳的方式是否也应该与时俱进呢?日前,无锡学前街上就出现了“一年一度的大戏”,学前街招商银行的门前,排起了近百米的长队。队伍中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打听才知,这些人原来是缴纳学费的家长。

  对于这样的传统方式,很多人表示了不解:现在不是有网银和支付宝吗?为什么还要我们大热天排个队来缴费呢?

  排队缴费只为孩子上学

  上周一上午8点,平静的无锡学前街因为“这伙人”的出现而热闹起来:长长的队伍出了招商银行还拐了好几个弯,排队的人手中都拿着一张白色的单据,有的人低头不语,有的人交头接耳……市民李先生路过这里时,发现了这样的景象,觉得很好奇。“当时的天气比较热,而且很闷,要下雨的样子,不过这些人很执著。”是发工资的日子?不对!是缴纳水电费的日子?也不对!想不明白的李先生上前询问,得到了答案。原来这些排队的人都是这条街上大桥实验中学就读学生的家长,这次都是来缴纳学费的。

  早晨8点钟,队伍就接近百米长,那么排在最前面的又是几点来的呢?李先生“进一步”的好奇也有了新的答案:早晨7点钟。排在第一位的刘先生表示,是给自己的孙子前来缴纳学费的。“孩子的爸妈一大早都要上班,谁有空来这排队啊!我也是遛弯早起惯了,完了事就回家休息。”

  其实这事之后也在网上传开了。网友“马蜂窝”就表示自己的孩子就在那所学校上学。“基本上每年都是这样,这学期完了,就开始收下学期的费用,然后还是要到银行缴纳,那天我不得不请假啊!赶巧公司事情特别多,老板的脸色是要多难看有多难看!”不少家长也在网上抱怨称,缴费当天天气的确很热,他们在那里排队,身上基本上就没干过,但是想到孩子,他们也只能咬牙坚持着。

  缴纳费用更应该人性化

  学费的缴纳在工作日,的确影响很多家长的正常工作。记者就此致电大桥实验中学校办,值班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无锡私立中学的缴费时间都是如此。“比如说这学期结束了,那么在结束之后就开始缴纳下学期的学费。”该值班人员补充说,因为一学年是上下两个学期,所以费用的缴纳一般是每年的1月底和6月底。

  缴费的形式是否能够变通一下呢?这个问题其实很多家长都提出过异议。网友“绿叶青青”就表示,现在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等费用都可以直接通过网银或者支付宝支付,可就只有学费的缴纳比较传统,仍停留在亲自到银行柜台办理这种“史前时代”的模式。“我就不明白了,一个简单的手续,我直接用支付宝不就可以了吗?非要大热天排个长队,劳那个大神,累一头的臭汗,有这个必要吗?”网友“马蜂窝”最后的吐槽获得了很多家长的认同。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也咨询了校方,得到的答案是“程序执行过于复杂”。校办人员介绍说:“如果是通过网银或者支付宝,就有一个电子账单,问题是电子账单这种东西风险性很大,而且一一核对家长身份也很费时间。再加上无锡本地的教育部门并没有开放初高中学费缴纳的网银支付模式,所以现在只能采取学生缴纳费用后凭单据上学的传统方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光是无锡,国内初高中学校的学费缴纳都停留在去银行柜台直接办理的传统模式上。而通过网银或者支付宝形式的缴费方式,目前只有杭州师范大学和上海同济大学率先试水。

  这两所学校为了鼓励学生网上缴费,甚至打出了“支付宝缴费可以抽奖”的宣传口号。杭师大计划财务处杜老师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通过网上缴费主要是给省外的学生提供了便利,而且网上缴费比传统的银行转账更优惠,据他所知,上海和浙江的一些高校看到这种模式后,也开始酝酿推出网上缴费。不过这种便利的模式何时能够推广到中小学就不得而知了。 □金陵晚报记者 朱雷 李庆中

  ■新闻延伸

  在宁大学缴纳学费有两种方式

  在宁大学缴纳学费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时,里面有一张银行卡,在当地将学费存入即可,学校会统一扣,学生入学后补发收据。

  另外一种就是带现金或者借记卡、信用卡,入学时直接在学校注册中心柜台缴纳。曾亚莉

  学生办卡交学费优惠多无风险

  在金融业日益发达的今天,用银行卡交费方便又安全,最近青岛工学院就出台了一则方便学生交费新规,给每位学生办一张卡,用银行卡交费。

  青岛工学院相关负责人陈老师表示,学校为学生们办理的银行卡没有年费,不能透支,而且还有异地存款、取款免费等优惠条件,学生要发放奖学金,也可以直接打到卡上,所以这张卡对于学生来说是很有利的。“再说办理这张卡也是自愿的,如果学生不愿办理这张卡,也可以自己到银行开一张普通银行卡,用普通卡交费也可以。”王华 整理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