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田刚印:“80后暮气沉沉”是个伪命题

2013年07月05日 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关村三十年,一路与梦想同行。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最大的创新经济区,中关村承载着“2020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使命,更孕育着把“中国硅谷”变成“世界硅谷”的力量和梦想。

  在这里,“个人梦”、“企业梦”、“中关村梦”不断撑起“新兴产业强国梦”。在这里,“中国梦”由无数平凡个体奋力编织、萌芽、蜕变、迸发。

  中关村这片沃土,千人潮涌,不断放飞梦想的翅膀,“追梦人”弹奏着动人的音符,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业神话。跟随着时代的脉搏,现在,更多有志青年加入“追梦人”的队伍,他们用稚嫩却敢于承担的肩膀,担负起新兴产业的未来。

  新老中关村人,用共同的激情,在中关村这个“创业梦之都”引领全国自主创新先行先试。为此,本报从今天起开辟“圆梦中关村”专栏,与广大读者一起走进中关村,分享中关村创业者身上与众不同的故事,感受他们一路与梦想同行的决心,欣赏他们历尽艰辛取得的不凡成就。

  “我希望让干活儿的人,永远感受不到飞机的存在。”谈到自己的梦想,这位80后董事长说。

  田刚印,一个出生于江苏农村的普通小伙儿,北京理工大学飞行设计专业毕业。爱穿T恤衫、牛仔裤的他,看上去与大部分80后没什么两样,但刚满31岁的田刚印,已是中国无人直升机领域响当当的人物。

  作为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去年底,他与公司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世界上首架电控共轴无人直升机。目前,还在试飞阶段的飞机,收获的订单已经超过7000万元。

  这似乎是一个奇迹。但谈到研发无人机的奋斗史,田刚印却用两个字来形容——“乐呵”。

  “我们这款无人机是独一无二的。”在介绍团队的成果时,田刚印不断比划,甚至手舞足蹈,“我们吸取了共轴直升机体积小、升力大的特点,通过用电子控制代替机械控制,规避了它机械复杂程度高的缺点。”由于采用电子控制,这架无人机的零件数能减至原来的30%,大大降低风阻,并避免上下两个旋翼相撞,使其性能大大提高。

  这架无人机长1.5米,自重140公斤,而市场上的同重量无人机,长度都在5米以上。

  能够实现在小于5乘5平方米的空间范围内自由起落、速度达到同等量级无人机的四五倍、负重也能达到原先的两倍,一项项“翻番”的数据,让它还在研发时就收到了不少“橄榄枝”。

  但田刚印说,对于无人机的狂热“就像打篮球和听音乐一样”,源于最初的兴趣,“从没想过赚钱不赚钱”。

  生于1982年的田刚印,从小就对“飞”特别痴迷。出生在医生世家的他对“飞”的热情被家人认为是不务正业。然而,填报高考志愿时,他仍然坚定地填报了北京理工大学飞行设计专业。

  进入大学后,田刚印成为航模协会的常客。从大学起,田刚印就想做一款自己的无人机,但因为无人机在加工制造方面“成本高昂”,他决定先从无人机控制方面入手。

  大四那年,田刚印的第一个飞行控制器正式出炉了。这一次的成功让田刚印鼓足了信心,而这款控制器在几年之后,更让他赚到了“第一桶金”。

  大学毕业后,田刚印进入了一家日本无人机代理公司工作。两年间,他的主要精力都用于“琢磨”日本飞机。那时,田刚印想做无人机的热情再次被点燃,他不停地“游说”老板进行无人机的自主研发。然而,一心只想赚热钱的老板拒绝了这一“冒险”之举。

  机遇也就在这时悄悄降临。

  2007年,中日贸易出现问题,公司半年发不出工资了。恰好,田刚印的大学同学满意也处于“失业”状态。“我和满意一合计,既然大家心里都放不下飞行控制器这块,为啥不自己做呢?”

  于是,把北理工一间20平方米的“开间”当成办公室,田刚印开始了创业之路。他从打算结婚的钱中“截留”了4万,作为他们的创业资金。之后的七八个月时间,两人便在开间里埋头苦干,目标是把大学时做的控制器拿出来改进,然后卖掉。

  回想起那段经历,田刚印用“灰头土脸”来形容。

  由于工程经验不足,他们经常出现返工的情况。虽然苦没少吃,但田刚印说,那段时间总是“乐呵”的。

  最终,田刚印与满意将飞行控制器从“书本那么大”做到了“香烟盒”那么大。这款飞行器最后卖给了中科院一个项目组,为田刚印赚到了第一桶金:29.7万元。

  从此,田刚印一发不可收拾。哥俩用这笔钱摆脱了“黑户”身份,注册了“袖珍公司”。第二套、第三套控制器相继出炉,如今,公司规模已超过40人。

  在做无人机控制器领域,田刚印已经“成绩斐然”,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做飞机的念头。2009年底,田刚印提出:“为什么不造我们自己独一无二的无人机?”

  做“全新的飞机”比做控制器更难。首先是资金问题。田刚印算了这么一笔账:飞机试飞阶段,一天10个小时,不算折旧和人工成本,油钱就需要5500元,“烧钱太厉害了”。事实上,未经试飞的无人机已经可以卖出好价钱,但田刚印说:“如果就这么卖了,肯定还会出现之前的那些问题,所以一定要试飞。”

  “后来我们穷得不行了,穷则思变,找到了北京市政府来帮忙。”最终,政府和民营基金给田刚印投了5000多万元,帮助他度过了难关。

  田刚印研发的世界上首架电控共轴无人直升机,将在今年7月完成“定型试验”,并于年底面世。未来,他的无人机将广泛用于电力领域,实现“巡线”和“放线”等作业过程的无人化。

  现在,田刚印还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

  “下一步,我想在控制智能化程度方面提高,同时提高飞机的机动性和速度。这就需要全新的理论和设计。”田刚印正时刻准备着。在接受采访时,他仍然手捧一本直升机控制方面的书,这是他从国家图书馆复印出来的,“我每天琢磨的还是这些事儿。”

  在田刚印身上,丝毫看不到“80后的暮气沉沉”。他说,“80后暮气沉沉”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我觉得80后感到压力大,是因为自己老想得到自己不该得到的东西,其实,应该去修炼内功,最后才能成功”。(实习生 张辉 本报记者 王梦婕)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