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高考招生录取明日开始

2013年07月05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凡未达到录取分数线或投档线的,一律不得投档、录取,不得‘点招’、‘点录’,不得‘特批’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切实维护高校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昨日,我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副省长、省招生委员会主任陈云贤再三强调。

  今年高考录取工作将于7月6日至8月22日进行,7月6日开始录取的是提前批和艺术类第一批本科院校,随后其他科类院校的录取工作将陆续展开。

  防骗

  说“只要省招办投档就录取”者是糊弄家长

  省招生办介绍,今年我省高考考生报考人数创历史纪录,达到73万人;面向广东招生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有1400多所,总计划招生53万多人,比去年增加了3万人,增长6%,其中本科招生计划约23.4万,比去年增加了1.4万;专科招生计划29.6万,比去年增加了1.6万。“今年招生计划增长了6%,考生人数增长5.5%,两者基本实现同步增长”,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率不会低于去年。

  今年我省继续实施本科专科录取不对个人降分的政策,严格做到“不在政策外降一分,不在政策外特批一人”。对于一些不符合招生条件的考生,罗伟其强调个别院校不得“糊弄”考生和家长,承诺录取。“有个别学校对待一些不够分、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说什么我们学校录取没问题,只要省招办投档就行,我已经讲过很多次,这是糊弄老百姓、糊弄考生、糊弄家长,绝没有这回事!”罗伟其说。

  原则

  本科专科录取不对个人降分

  在动员会上,陈云贤充分肯定了多年来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省政府、省招生委员会对今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各高校要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按照“集体议事、公开透明”的原则,坚持本科、专科录取不对个人降分的原则。凡未达到录取分数线或投档线的,一律不得投档、录取,不得“点招”、“点录”,不得“特批”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切实维护高校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

  面对在座的省内各大高校招办主任,罗伟其强调,各本科、专科院校要严格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的录取原则进行择优录取,所有批准执行的招生计划一律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严禁利用调整计划降低标准指名录取,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录取、点招不符合招生条件的考生,对于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回应

  有些学校单考招生“操作不够阳光”

  近年来,多所高校艺术单考考试事件频出。比如去年2月,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考点爆出“老师替考”风波,今年6月有老师反映暨南大学艺考分数出现异常。

  “有些学校单考单招等各种类型招生还存在薄弱环节,规则不明确,管理不规范,操作不够阳光的现象仍然存在,容易引起社会的质疑。”昨天,罗伟其特别强调了单考单招考试招生的纪律。他要求,各普通高校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负起责任,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自主招生,严格艺术和体育类专业等特殊类型的招生管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和我省的工作要求,严密管理措施,严守操作诚信,严守工作纪律,顺利排查清除影响招生公平公正的隐患。

  罗伟其还要求,个别学校招生办要加强补录管理,不能放任由院系自行组织,严格制止单考单招及特殊类型的招考过程中出现严重的失范无序的问题,切实维护招生录取工作的严肃性。

  ▲热点

  省考试院:

  今年二A录取不会变难

  据介绍,今年面向广东招生的全国高校有1400多所,在粤一共投放招生计划53万(包含预录数),比去年增加3万人,增长6%。其中广工、广商等热门二本院校的近6000个计划被教育部纳入到一本招生计划,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心二本分数线会不会提高,导致读二A院校更难?

  省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回应称,部分院校二A计划放到一本招生,对整个本科录取率影响不大,并不会导致二本招生更激烈,考生和家长大可放心。“这其实是蛋糕怎么切的问题,一本和二A院校招生总数变化不大,只不过把原来放在二A的部分计划‘切’到一本,二A计划还有部分增加。”

  不过黄友文表示,广工等二本院校部分计划放到一本招生后,将对华师、华农等部分在一本线录取的学生造成分流。

  ▲提醒

  三招核实录取通知书

  针对往年有些考生接到多间院校的所谓“录取通知书”和有关录取电话的现象,省招生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要通过正常渠道查询核实,防止受骗上当。

  考生如果对收到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有疑惑,可通过三种途径进行核实:

  第一种是通过省招生办公室公布的录取结果查询途径,如固定电话拨打96040核实;

  第二种是向各市县招生办公室查询;

  第三种是被省内高校录取的考生,其通知书上有加盖“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的录取专用章,而被省外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录取的考生,在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时还会收到由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的录取信息确认表。

  据悉,录取期间,省招生办将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以及有关媒体公布第一志愿投档线和投档情况,届时考生和家长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 (记者/雷雨 实习生/李四方 通讯员/粤考宣)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