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水泡饭涉事校称营养餐账目有公示 目前不能提供

2013年07月05日 11: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6月29日,丽江一所乡村小学学生“用江水泡饭”的图片让众多网友“瞬间泪奔”。7月2日当地教育局称,这名孩子加水是因为当日饭菜有点咸,该小学营养餐补助资金管理规范,账目清楚。

  昨天,该小学海校长称当时有菜也有油茶。而发帖人张云明称当时没菜只有油茶泡饭。”

  关于“当天的晚餐到底有没有菜”的争议最早要追溯到6月29日的一条微博。实名认证为“爱心公益人士,安徽省阜阳市阜阳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的张云明在下午5点发了一条微博:“放学后排队打饭,今天吃的是米饭泡油茶,没有菜,有些孩子还往米饭里面加江水。”这条本意为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山区孩子的微博引发了网友热议。据了解,所谓的油茶就是白水、油、盐还有茶叶。有人因此质疑丽江市永胜县东山乡东江小学的营养餐补助“是不是被挪用?”还有网友就孩子的饮食饮水安全对校方进行指责。

  校长:晚餐有油茶也有菜

  志愿者:当晚的确没有菜

  昨日,记者就此向永胜县教育局、东江小学海校长以及发帖人张云明进行求证。

  永胜县教育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江小学现有学生96名,全部为傈僳族学生,其中享受国家寄宿制贫困学生补助费和营养餐补助的学生有68人,学生享受平均每天4元的国家寄宿制贫困学生生活补助费及每天3元的营养餐补助,这些资金都是全部按时足额划拨学校。“绝对没有任何问题,”这位工作人员强调说,“学生不用自己付一分钱,还吃得比在家里好。”

  被卷进这场舆论热潮的东江小学海校长向记者介绍了每天每人7元钱的用餐标准:“一般早餐是面条,午餐一荤一素,晚餐是一菜一汤,同时还根据营养菜谱进行搭配调整。”而那天引发争议的油茶只是学校为了配合当地学生饮食习惯进行的调整,每十日喝一次油茶来配菜,即一菜一油茶。

  对于6月29日张云明微博中所提及的“今天吃的是米饭泡油茶,没有菜”的说法,海校长改变了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张说法的证实,而是称当天张云明是在学生用餐中途拍的照片,而那时“女学生已经吃了一半饭”,“事实上,当天有油茶也有菜,不存在克扣情况”。

  对此,张云明向记者回顾了6月28日和6月29日两天的餐单:6月28日的早餐是蔬菜配面条,中午是猪肉、炒白菜和汤,晚餐是炒白菜和酸菜汤。6月29日的早餐和中餐与前一天一样,晚餐是油茶泡饭。他一再强调:“当天的确是没有菜。”并称自己从学生开始打饭到用餐的全过程都在现场,而这一点,在他6月29日所发的一张关于学生排队打饭的图片也能得到证实。

  此外,对于海校长关于“十天吃一次油茶泡饭”的说法,记者从张云明处得到了证实。

  营养餐账目有公示

  但目前不能提供

  张云明告诉记者,他所发布的微博以及在7月2日发布的说明中关于“学生餐饭情况”,“当地人喝惯了油茶”,“校长和老师为学生尽心奔走”,以及“东江小学对营养餐补助资金的收支账目进行公示”几部分都是自己亲眼所见。

  关于东江小学营养餐补助资金的收支账目的公示情况,海校长告诉记者,由于学校距离市场很远,所以每十天进行一次采购,采购种类有油、米、面、盐、猪肉、各类蔬菜等,学校随之每十天在公示栏进行一次公布,其中包括所购食品调料的市场价和采购价。同时,公示栏上还公布了“营养餐体验情况”,这些体验者包括住在附近的学生家长、校长本人以及学校老师。

  在记者向海校长索要关于公示栏的照片或者营养餐补助的收支账目时,海校长表示,目前学校学生放假,而他本人在永胜县,“我回到学校之后,可以把这些提供给你们,你们也可以实地来看看具体的情况。”

  “江水泡饭”是误读

  学生因油茶咸才泡江水

  关于一直备受争议的“江水泡饭是生活习惯”的说法,县教育局、海校长以及张云明都称这是被误读的说法。

  “我在声明中说的是当地有喝油茶的习惯,我在走访当地人家里的时候,也亲眼看到他们以油茶代菜。”张云明对此一再解释说。

  因为这句话被众多网友批评的海校长就此进行了纠正:“我当时说的是当地有喝凉水的习惯,我本人也是喝凉水长大的。”“喝凉水长大”的说法,还来自于永胜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随之,他补充说道:“当然,学校在引导学生讲卫生方面是有责任的。”

  但在海校长看来,一直以来,他们所做的工作都是尽职尽责,关于讲卫生的问题学校每次在大会小会都会对学生进行纠正和引导。“这次的事件,只是个别学生因为油茶太咸所以才加了江水。”(实习生 王茜)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