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山村教师连续6年背学生过河上下学 带病上课

2013年07月05日 14:2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从教29年来,张丽花用知识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搭建起希望的桥梁。(资料图)
            从教29年来,张丽花用知识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搭建起希望的桥梁。(资料图)

  学生上学放学要经过河流,她背着学生过河;为了能与少数民族的学生交流沟通,她短时间内攻克“黎话”;她不计个人得失,放弃双休日无偿为学生补课;生病住院了,她因为惦念学生很快又返校上课。她是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红毛希望小学的教师张丽花,从教29年来,她用知识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搭建起希望的桥梁。

  初为人师:每天背学生过河

  1984年9月,张丽花毕业后,被分配到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草南小学任教。这是一所比较偏僻的小学,山路崎岖,学生上下学还要经过两条大河。为了学生们的安全,张丽花每天都要背着学生们过河上下学。

  在雨季,河水往往漫过桥身1米左右,她必须每一步都要走得小心翼翼,才能把学生们背过河。

  1984年9月29日,正是星期六,天空下着倾盆大雨,张丽花从红毛镇返回学校,经过大河边时,看见几个小学生正赶着回家,可是当时河水又急又大,学生们都不敢过河,在河边急得直跺脚。看到这一幕,张丽花赶紧跑过去,把学生一个个背过河。当背最后一个学生王小妹时,河水越来越急,走到河中心处时,张丽花的脚都站立不稳了。

  “如果脚动一下身体就会摇晃起来。当时我真的是进退两难啊,搞不好就会被大水冲走,生命不保啊。怎么办啊,我最后决定,一定要把王小妹安全送河去。”在这种情况下,张丽花艰难地、一步一步地移动脚步,好不容易才把王小妹背过了河。但这时,她的脚已经被石子刮得红红肿肿的,全身冷得发抖。

  多所学校任教:不变的是对学生的关心

  从1985年到2011年间,由于工作调动,张丽花被调到红毛镇多所小学任教,在这期间,她从未忘记,作为一个教师,对学生应有的关心。

  1985年9月,张丽花被调到红毛镇牙挽小学任教,并担任一年级班主任。然而,当时她不懂听“黎话”,刚入学的孩子们又不懂听“普通话”。这让张丽花感到压力很大。

  “当时,我便产生了‘换教三年级’的念头。”但后来,经过一番思量,张丽花觉得,为了孩子们,不能怕苦怕累。于是,她就下定决心学黎话,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张丽花终于攻克了黎话这个难关,也教会了学生听、说普通话。期中考试时,她所任教的班级成绩较好,受到了学校领导的表扬。

  1986年至2005年,张丽花又调到红毛镇毛西小学任教。她常常利用双休日无偿为学生复习功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带的班级,很多学生都考上了琼中县一小寄宿班,为孩子们迈出大山搭起了桥梁。

  之后,张丽花被调到红毛镇另一所小学-罗坎小学任教。这所学校大部分学生上学放学也要经过一条大河。张丽花毅然担起了护送学生们安全回家的重担,每天背着学生们过河,这一背就是6年。“我接送的学生家长无不感激地说,张老师真好。你真的太关心学生了,你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和关心。我们的孩子到你的班里读书我们就是放心。”听了家长们的话后,张丽花心里总是热乎乎的,但她从不认为这是多么高尚的事情,只觉得这都是作为一个教师应该做的事情。

  激励教学:不爱学习的学生爱学习了

  在多年的教学中,张丽花总是细心观察学生,注意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时常以激励教学的方法,让学生们变得爱学习。

  “2011年9月至今,在红毛希望小学任时,有些学生不爱学习,但劳动不错,能积极肯干,我就抓住这一点,予以表扬,并结合社会和生活现实及时做其思想教育工作:将来你想做一个有理想、有作为的劳动者,还得要有文化、有科学知识。只有知识才能改变社会、改变生活、改变人生、改变一切。”张丽花同时还举出一些成功人士的生动事例教育这些学生们。

  在她的激励下,学生们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并慢慢爱上了学习,成绩也慢慢提高了。

  对班里的调皮学生,张丽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社会上那些反面教材去教育开导,使这个学生改变过去的不良习惯和毛病。

  在这些学生的带动下,张丽花所带的班级出现了“比、学、赶、帮”好风气,在全校班级文明礼仪比赛中,她的班级还获得了二等奖。

  尽职尽责:带病仍坚持在三尺讲台

  2012年8月30日至31日,正值开学报名的时候。她慢性胃炎发作,都路非常吃力,但是为了给学生们报名,她只能用右手写字,左手不得不按住胃部止疼。

  两天之后,张丽花病情加重了,但她仍坚持给学生们上课。家人发现她的身体状况不好,都劝她去看医生、住院治疗。

  但是,到了医院后,她却时刻惦记着学生。于是,就向医院提出办理出院手续。“张老师啊,生命重于泰山啊。什么事都比不上它啊。你想啊,如果没有好的身体,你能工作好吗?还是安心治病吧。”医生与护士们都劝张丽花,继续住院。“但最后,我还是坚持要出院,因为我太想我的学生了。”没几天,张丽花出院回到家,刚丢下行李,就直奔班里看学生。

  “当孩子们看到我时,他们一拥而上围住我,问这问那‘老师,您好了吗?’、‘我们好想您啊’,这些话让我热泪盈眶。”看到这些学生们,张丽花竟然觉得病一下子都好了。

  至今,张丽花已在讲台上坚持了29个春秋。正是发自内心的关系爱护学生,她曾多次获得“先进班主任”、“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在这些荣誉面前,我从不骄傲,我只把它当做动力,促使我更加努力工作,把教育教学工作做的更好。”张丽花说。(记者谭邦会)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