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科生写文科论文 题通过答辩却被否没毕业

2013年07月05日 15: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毕业论文事关学生数月努力,也事关学术严谨性。  记者苏俊杰摄

  开题通过答辩却被否 需重写论文推迟毕业 该生遭遇引发热议

  为求创新,身为工科生的小永写了文科性质的毕业论文,开题顺利通过,最终答辩被否。理工科学生究竟能不能写文科毕业论文?小永的遭遇引发诸多讨论。

   工科生能写文科毕业论文吗?7月2日上午,一篇长微博在网上热传,博主是广州某高校一位工科本科生小永(化名)。小永写了篇文科性质的毕业论文,在开题通过的情况下,答辩时因“工科论文需要实验和数据”遭到否定,无法答辩。小永贴文抛出的问题引发了讨论,认同者赞其创新,反对者认为应坚持学术严谨。

  本来想创新 答辩却遭拒

  小永是广州大学城内某高校化学化工学院食品专业本科生,在本科期间,他还辅修 “广播电视新闻学”作为第二专业。去年底,大四上学期期末,小永拟定了一个本科毕业论文选题——《食品安全类新闻报道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选题提交后,并没有遭到质疑,“开题报告上有院长、系主任和我导师的签名,而且系主任还写了评语。”

  今年6月5日,小永参与答辩时,没料想答辩小组对他的选题表示质疑,“这是一篇文科的论文啊。”小永认为这是一种跨学科研究,论文选题并没有什么不妥。“可是没有数据和实验啊,怎么体现你的专业?”又是一个尖锐的质疑。最终小永的论文没有进入最后答辩。

  小永说,开题时,还蛮得意自主选题,觉得自己有些创新。“没想到创新没了,闹心却有了。”

  导师知道答辩的情况后,立即为小永向学校教务处提交了申请,争取将论文进行适度修改后能重新答辩。“该生做到了不同学科间知识的融会贯通,对问题的阐述和剖析犀利,创新性突出。”申请上如此提到。

  需重写论文 三月后答辩

  6月28日,小永拿到了最终结果:三个月后跟论文重复率超过30%的学生一起答辩,答辩通过,明年3月领取学位证和毕业证。小永表示,目前学校认定此事为“教学事故”,小永的论文导师也因此承担责任。

  面对此结果,小永心灰意冷,不知道如何回去面对父母和实习单位。“现在已经半只脚踏进一家电台了,就等公开招聘了。现在没有毕业证,一切都难说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小永所在学院院长梁红,对此梁院长未作回应。

  记者在该校教务处网页查询到《普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程》规定,选题原则的规定为“……学校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织选题。”但按照该校另外一份《普通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化要求》,毕业论文可分为文科类、理科类、工程设计类、实验类、计算机软件设计类等,并相应提出不同要求。对于实验研究类毕业论文的要求为:学生要独立完成一个完整的实验,取得足够的实验数据。

  理工科师生:无数据支撑的工科论文都是在偷懒

  昨日,记者就小永的遭遇,采访了一些理工科学生和教师,听到小永的选题,他们纷纷表示,如果没有数据支撑,论文就会存在偷懒的情况。

  曾经在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就读的秦先生表示,他们的选题一般都需要实验数据,“做一个实验,除非运气很好一做出来就有结果,不然的话至少要做3个月甚至半年,如果写一个文科论文,可能会简单很多。”

  从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生毕业的赵小姐表示,以前他们学校也严格规定需要有实验数据。

  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陈六平教授则认为,如果这个选题有足够的深度,并且有实质性的数据分析,如大量的问卷调查等,毕业论文的质量过得去的话,那么还是有机会通过的。“但是理科学生的毕业论文要花大量的时间,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样的毕业论文可以说是有偷懒的成分存在。”

  争议

  工科生能否写文科论文?

  弹

  “学术要求创新,也追求严谨”

  网友“腹黑是门艺术”表示,如果主修广播电视新闻学,第二专业为工科食品,那这篇论文就完全可以过关了。该网友强调“学术要求创新,也追求严谨”。

  网友“小小丸子要增肥”对博主的遭遇深表惋惜,并提示小永先理解什么叫做论文,作为一个工科生,具有实验数据基础的论文能够体现出学生四年在本专业的学术程度,才能拿到相应的工科学位。有网友也认为该论文除选题背景,使用知识跟工科专业没太大联系。

  毕业论文有其严格规定,学生应该遵守。有网友以身边例子为证,学院前几年就有人自作主张写了英文的毕业论文毕不了业的。网友“@累觉不爱的灵儿”对于此也持有赞同意见,“想学传播为什么不转专业或者考研,不仔细看或者故意无视论文规定的后果要自己承担,作为一个工科学生,写这样的文章本来就是冒险。”

  赞

  “交叉学科论文应受鼓励”

  小永表示,选题之初他认为自己论文选题为“跨学科综合研究”,自己所在学校也是一所综合大学,他以为学校会允许他做这方面的探索。对于小永的想法,不少网友表示赞同,“交叉学科论文应受鼓励!”

  不少网友把矛头指向僵化的毕业论文规定。网友“不死紅魔仔”认为,这个选题很新颖,可惜被僵化教育给害了。“尊重学术自由思考,刻不容缓啊!”新闻学者@张志安发微博对此事件提出反思,他表示,“食品类工科专业本科生,写食品安全类报道的分析论文,导师认同、学校却不同意,由此导致学生拿不到学位。这种管理方式合理么?”(记者周浩杰、肖桂来)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