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一学校暑期收费补课 老师教学生谎称义务补课

2013年07月05日 16:16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正在教室上课的学生

  有人问起,就说补课是义务的

  记者采访暑期收费补课一事,老师教学生如何“应对”

  多名学生称,校方收取每人400元补课费并不开收据

  进入7月以来,合肥市中小学生都已陆续放假,然而位于玉兰大道与长安路交口的合肥市第六十二中学,三个班级仍在补课,学生们告诉记者,学校向他们每人收取了400元的补课费。

  投诉

  暑期补课还收费

  小刚(化名)是六十二中八年级的一名学生,他本打算抓住升入九年级之前的这个暑假好好放松一下,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6月底期末考试后,学校仅放了一天假便开始补课了。

  小刚称,学校八年级共三个班,每班将近40名学生。每天的补课时间为上午7:20至10:30,下午2:50至6:00 ,所补课程均为中考科目。“教室里没有空调,本来就不大的教室里坐几十个人显得特别热,暑假的一些个人计划也泡汤了。”

  “不是听说不允许学校利用假期私自补课么?”小刚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教育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定。他告诉记者,期末考试之前学校召开了一次家长会,通知了暑假补课的相关事宜,“假期补课的时间约一个月,每个学生还需缴纳400元的补课费。”

  “老师说,即将升入九年级的学生都必须参加此次补课,理由是对于九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个时候是关键时期,暑期由学校组织补课有利于提高成绩。”小刚说,学校当时还要求家长及学生不要去教育部门等相关部门投诉。

  探访

  三个班级在上课

  为了一探究竟,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六十二中学。

  学校的大门半开着,记者看到校园里有几名工人正在施工,一名保安在校园里转悠。在教学楼前,施工的声音也没能掩盖住教学楼里众多学生的打闹声。记者向保安询问学生上课的教室在几楼,保安指着教学楼告诉记者,上课的教室都在四楼。

  记者随后来到教学楼四楼,果然看到有三个班级正在上课。

  回应

  是无偿补缺补差

  随后,记者来到了同样位于四楼的校长办公室了解情况。一位邵姓校长称,学校根本没有收费补课一说,目前的上课只是学校应家长的要求,对学生进行无偿的补缺补差,“这是民间行为,不是学校行为。”

  “学校确实开过会,但是我们的老师绝不会说收钱补课。这种话,相信哪个老师都不会说的。上课的事情,是应家长的要求,进行无偿的补缺补差。收费补课,这是一个硬杠杠,高压线,谁都不能碰。如果老师有这样的行为,我们要处理,还要往上面报,没有哪个老师有这个胆量。”

  既然教育部门严令禁止收费补课,为何该校学生还要补课呢?邵称,“现在中考升学压力很大,难度也高多了,很多家长要求老师进行辅导。教育部门严禁有偿补课,但无偿补缺补差是可以的。”

  这位邵姓校长介绍,该校的“补缺补差”是从6月30日开始,由于不是校方行为,具体开课时间等,他并不知情。虽然是无偿行为,但是校方提供教室和水电。然而,当记者希望校方提供学生进行采访核实是否有收费情况时,他以学生是未成年人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核实

  收400元没收据

  投诉者说学校利用暑期收费补课,而校长却坚决否认,那么在学校补课的众多学生又是怎么说呢?

  离开校长办公室,记者在校外等到学生放学,一些学生看到记者向他们询问有关暑期补课的事情时,很多学生都是笑着回答“不知道”“不能说”。

  然而,八年级3班的一名男同学告诉记者,这次补课的确是收费的,当记者追问“补课是你们自愿的还是学校强制的”时,旁边的一名女同学先抢着说不知道后,又说“学校老师不让说”。

  有四五名男同学在确认记者没有摄像机拍摄后称,这次补课是收费的,每位同学收取400元,并且没有开收据,“你们采访结束出了学校后,老师就跟我们说,不要跟任何人说收费补课的事,如果有人问起,就说是学校义务给学生补课的。”

  教育部门

  情节严重将追责

  记者向合肥市教育局监察处进行咨询,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中小学暑假补课并收费是违反规定的。对于此类事件,教育主管部门将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学校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严禁学校以任何名目在寒暑假、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违规补课。该规定自2012年3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冯玉侠 唐晓峰 周媛媛 刘洋 记者 郑静 周洪/文 高勇/图)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