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与上级有争端广西一高中无法统考 教育局否认报复

2013年07月05日 16:4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段时间,广西希望高中(以下简称希望高中)初中部、高中部多个年级的学生接到学校通知称,因武鸣县教育局突然退回期末考试试卷费,导致他们无法与武鸣县公立学校的学生一起参加该县统考。不少人传出,武鸣县教育局突然退回试卷费,是因为在一次全县教育总结会上,希望高中有老师公然顶撞教育部门领导,导致学校遭到“打击报复”

  投诉

  希望高中无法统考

  “没有统一的试卷,怎能测出孩子的实际水平呢?”学生家长周先生说,他的小孩在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东盟经开区)一所名为希望高中的民办学校就读。往年,该学校的期末考试,往往与武鸣县所有公立学校一起使用武鸣县教育局提供的试卷,但今年学校突然告知,7月初的期考,学生不能参加武鸣县统一考试。

  周先生与其他多名家长打听后得知,原来是武鸣县教育局以希望高中不在其辖区管理范围内为由,拒绝提供试卷给该学校使用。

  希望高中多个年级学生期末暂时无法考试的消息一传出,在家长中引起热议。不少家长打听到,希望高中此次不能参加县统考试,与县教育局突然退还试卷费有关,“据说最近两单位正在闹矛盾”。

  7月2日,希望高中席副校长表示,目前,学校已经通过自行命题,确保了学生能顺利期考。

  原由

  退费风波始于争执

  据了解,希望高中成立于2002年,由广西团校和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共同创办,分设高中部与初中部。东盟经开区内仅有希望高中及华侨中学,这两所学校一直与武鸣县教育局有业务上的联系及合作,以便对比及提高教学质量。

  对于家长中流传着学校与武鸣县教育部门有矛盾这一说法,席副校长坦言确有此事。

  席副校长说,5月23日,学校接到武鸣县教育局2012年—2013年学年度下学期高、初中期考通知。通知称,为了解该县中小学教学现状,决定本学期对该县中小学部分学科和年级进行教学质量检测。通知还要求各学校在6月3日前将试卷费用打进武鸣县教研室专用账户。

  就在希望高中先后两次汇款后,希望高中与武鸣县教育部门发生了一件让双方都不愉快的事。

  今年6月3日,在武鸣县初三学生第二次模拟考总结会上,教育部门一领导在会上公开批评希望高中,称该校部分老师在某科目上弄虚作假,帮助学生涂改答案,以此提高成绩。当晚,学校领导立即组织自查,但没有发现教育部门所说一事。6月4日,在第二次模拟考总结会分科目讨论会上,当事老师因气不过被指责,在会上向教育部门领导提出抗议,声称教育部门相关人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能随便给老师扣上“靠作弊提高学生成绩”的帽子。随后,双方发生了“不友好”的对话。

  席副校长坦言,当他们得知当事老师与教育部门发生争执后,立即安排学校另一名副校长到教育局进行赔礼道歉,但效果并不明显。6月18日,希望高中突然接到武鸣县教育局教研室相关人员电话称,5月底、6月初分两次汇过去的试卷费,已经退回希望高中专用账户。席副校长说:“虽然我们多次跟教研室协调,但是对方依然拒绝让我们参加统考。”

  说法

  退试卷费有理可依

  7月2日上午,武鸣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南国早报记者,希望高中并不属于他们管理范围,退还试卷费并不违反相关规定。

  武鸣县教育局副局长韦元洲说,希望高中位于东盟经开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来说,该校理应属于东盟经开区卫教文体局管理。近些年来,希望高中之所以与武鸣县其他公立学校享受同样的待遇,是因为双方之间一直都友好地相处着,“对他们进行业务上的指导,是基于热心肠”。

  韦元洲坦言,此次退费风波,确实与希望高中相关人员在初三学生二模总结会上出言不逊有关。他直言,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某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进行批评、教育属正常,但该校老师竟在会上公然抨击教育部门领导,让双方关系难以“友好而又平稳”地维持下去。

  2日下午,武鸣县教育局教研室黄主任说,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后,他们在6月中下旬就已通知希望高中,让他们把试卷费领回去,但一直不见该校相关人员前来领取。他坦言,他们此举并非禁止希望高中与他们使用同一套试题,只是让他们自己去南宁市教育局领试卷罢了,“我们没有义务帮他们把试卷拿回来”。

  对于黄主任的说法,席副校长表示,武鸣县教育部门并没有告知他们,学校可以到南宁市教育局购买试卷。当他们获知此信息时,已经临近期末考试,他们再去南宁市教育局购买试卷,已经错过了购买时间,“教科所并没有影印多余的试卷,我们也无能无力”。

  声音

  单位争端不应波及学生

  据了解,此次武鸣县教育局发布的考试安排,只包括七年级、八年级与高一三个年级。此次退费风波,导致希望高中这三个年级近800学生无缘统一考试。

  七年级学生家长谭先生说,不管学校与教育部门有何过节,教育部门都不应该在临近期末考试时,突然退还希望高中试卷费,从而造成近800学生无法参加统一考试的局面。他坦言,若武鸣县教育部门觉得无法继续与希望高中合作,可在此次考试结束后再作商议,“虽然退费之举有出了口气的意味,但影响了近800名学生检测一个学期的学习成果”。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