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女孩高考求助被连炒三年 "被声援"烦不起

2013年07月15日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河南21岁女孩李盟盟高考求助故事被连炒三年

    求证

    权威专业 去伪存真

    “声援”、“为正义而转发”,“你的一次转发也许就能帮她改变命运!试试能否创造奇迹!”连日来,网络上为一名河南21岁女孩李盟盟鸣不平的微博被广为转发,短短几日就有12万转发量,不少大“V”和媒体人士都帮转。

    网帖中称:李盟盟是河南开封县陈留四中学生,今年高考565分。因县招办失职把她的志愿申请锁在柜子忘了提交,造成任何大学都上不成。

    然而,据记者调查发现:此消息实则为三年前的事,可每年高考报考季都会被搬上网络广泛转发。当事人李盟盟现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她向记者感叹,对于年年定时转发不胜其烦。

    文/记者杜安娜

    2010年是河南省高考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知分报志愿的第一年。河南开封县范村的李盟盟因为对网络并不熟练,没能顺利地在网上提交志愿,所以不得不到县招生办办理。

    当年,李盟盟的高考分数超出河南理科一本线13分,在开封四中名列前茅。然而,直到2010年8月中下旬,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她仍然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来李盟盟父亲李国新通过亲戚打听到,居然是县招办微机员李文毅把李盟盟的志愿申请表锁在抽屉里忘了提交。

    在李国新的强烈要求下,开封县招办把情况汇报给开封市招办,并到河南省高招办跑了几次,都没有结果。眼见一个孩子和一个农村家庭十几年的心血成为泡影。

    随后,李盟盟在自己并不太熟悉的网络里发出了求救:《开封县县招办把我的大学梦毁了》。帖子很快在微博上传开,引起网络和全国媒体的竞相报道。很多媒体找到李盟盟家中,在传统媒体的支持下,网络上再次发酵。

    没多久,李盟盟就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录取。

    不胜其烦:三年没有停息的网络疯转

    三年前的风波,虽曲折但并没有对李盟盟的生活造成太大的阴影。三年来,她和所有普通大学生一样学习生活。只是每年定时的网络转载让她有些不胜其烦。

    今年会计专业期末考试7月4日就结束了,7月5日一早李盟盟就坐车回老家。

    对于网上的转发,她说,自己并没有关注到,在家上网并不是太方便。只是,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她就会接到一些媒体打来的电话,都是关心她上学的事。然后,她就只能耐心地解释一番,2010年她已经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她的手机号是郑州的,在家中接听属于长途,有时她不堪“骚扰”,索性关机。

    对于当年的波折,李盟盟说,最后的结果其实也是最好的,即便当年志愿申请没出差错,565分也不会被自己的第一志愿郑州大学录取,而会落到第二志愿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李盟盟说,现在回头看来算是个小插曲,虽然同学们都知道她的事,但3年来,也没有人太多提起,大学三年和普通的大学生一样,平静而充实。

    网上传言有误的是,当年她是20岁,并非网上传的21岁。她不明白,为何网上要一再拿她的事进行炒作,目前,她只想安心学习,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她通过媒体向网友表示感谢,但希望大家不要被一些虚假的信息蒙蔽。其实每一次转发对她来说,都是一次过度的打扰,“希望网络能靠谱一点”。

    微博造假种种

    1 假消息

    今年5月,有网友称“现有六名罪犯越狱,在苏州市短短一个月时间杀害78名女性”。经@苏州公安 核实,未接报此类警情,此消息纯属虚构。同类内容早在2013年4月就已被证实为谣言,且相关散布谣言者已被行政拘留。

    网友李某是温州一家事业单位的聘用司机,他的第一个微博名是“兜兜很微博”,没有吸引众多粉丝,今年3月,他将微博名改为“温州焦点新闻”。为了制造轰动效应,得到更多粉丝,今年5月,他“制作”了这条新闻。最终制造消息者没有逃脱法律的惩罚。

    2 假捐赠电话

    有网友发布:“‘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西区长沙贡马乡小学’急需4至10岁孩子的旧衣物,请爱心人士捐赠”,信中附联系方式为“邮编627350”,“校长达洼电话18923491809”,并恳请网友大规模转发——此信息引起不少热心人关注,纷纷准备捐献爱心。结果致电“校长达洼”后发现,该“校长”使用的手机号竟然是广东的收费电话,拨打该电话要收取高额信息费。

    记者拨通了求助信中所留的“‘校长达洼’电话”进行求证。电话接通后,“手机小秘书”的语音提示称“机主已关机,请留言,‘滴’声后收取通话费”。

    3 假“爱心号码”

    今年雅安地震搜救期间,一条微博在网上迅速“接力”:“转发一下,一位叫陈思姚的男孩,21岁,请速回康平县人民医院,妈妈伤得很严重,想见他最后一面,爸爸号码:15193383486,爱心接力,不转对不起自己,好人有好报。”近日,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发了这条“不转对不起自己”的微博,经微博红人任志强转发之后,转发量很快就翻了一倍。

    记者拨打所留号码进行核实,号码归属地为“甘肃平凉”,状态为关机。事实证明,这条微博在去年12月就被打过假,如今又改头换面重新出现。记者又拨打了网络上此类微博的多个号码,如在另一条“爱心接力”微博中出现的“15523263869”也是“关机”状态。专家分析,微博中的这些电话号码应该为“吸费电话”,都是骗钱的。

    4 假图片

    吴仁宝曾登《时代周刊》封面?近日多家国内主流媒体报道,原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曾登《时代周刊》封面,部分媒体配发图片,其中“the man who men of the moment”标题语法不通,并且在时代周刊网站检索可见2006年1月26日的类似封面。以“Wu Renbao”检索,仅有2008年一篇报道,并非封面报道。

    此外,在今年雅安地震发生后,实名认证的某报社记者微博发出多张图片,号称是“芦山县倒塌的楼房”,但这些PS的照片迅速遭到“@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公告驳斥:“请大家核实图片真伪后再发送,此时乱发图片造成恐慌者,良知全无。”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