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升学有路中职招生门庭若市 品牌专业成热点(图)

2013年07月15日 13:0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一职教开放日吸引了众多家长前来咨询。 记者何晓刚 实习生范博文 摄

  中职招生——

  提前半个月热起来

  学生选校——

  看中品牌专业和名师升学有路——

  中职生可凭技术上大学

  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创新高,达到699万人 ,比去年整整多出19万人,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这使得“叫好不叫座”的中职学校在今年漂亮翻身。近日,记者走访多所中职学校发现,多年来招生一直不温不火的中职招生突然门庭若市。

  今年,武汉市中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少了4295人。为了满足家长让孩子读普高的愿望,今年的普高招生计划比去年略有上调。这一切都预示着,今年中职学校招生压力更大。

  而让很多资深的职教人大跌眼镜的是,以往7月下旬才到来的招生咨询高峰,提前大半个月到来。

  昨天,武汉市交通学校招办燕荡非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往年,7月下旬才是我校招生高峰,今年提前到中考成绩放榜后。7月3日至今,来校报名的人数突破500人,日均报名考生50余人,最高一天有65人报名。7月8日,恰逢大雨,来校报名的考生都有21人。”

  记者从武汉市第三职教中心了解到,该校招生办公室每天要接待近百人次 。中考划线后一周内,学校招生计划已完成过半。

  武汉市一职教育中心自7月5日接受考生报名登记以来,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截至7月10日已有555名学生办理了就读手续,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

  以往,不少考生和家长把上中职看成是上不了普高的一种“补救措施”。今年,这种观念已经慢慢发生转变。

  学生选校——

  看中品牌专业和名师

  “我的孩子能跟着油漆‘枪王’易建红学车身专业吗?还有名额不?”

  昨天,记者在武汉市交通学校看到,很多学生和家长报名之前做足了功课,报名咨询就是冲着名师,奔着学校品牌专业来的。

  武汉市交通学校简玉麟告诉记者,至从该校汽车、电梯、焊接等特色专业在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后,这三个专业咨询报名的学生明显增加。 据学校招生报名表统计,该校焊接专业计划招生30人,目前已有16人报名;电梯专业计划招生80人,目前已有48人报名。

  前天上午,武汉市一职教育中心举行“名师指路,名企导航”咨询会。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名师们被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打了围。

  有着“数控梦之队”之称的二轻工业学校,其模具与数控专业受到学生和家长热捧。该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来咨询报名的学生和家长,一半以上是冲着这个专业来的。

  升学有路——

  中职生可凭技术上大学

  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读中职,是怕孩子读了中职就断了读大学的路。

  “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误区。中职生不仅能升学,而其比普高学生升大学更容易。”市一职教中心刘丹校长说。数据显示:.2013年该校475人参加美术高考和技能高考,专科上线率100%(含单招),已连续四年达100%;本科上线167人,占35.16%。

  中职生技能高考100%升大学并非一家。今年,武汉市财贸学校两个技能高考班68名学生全部考进了大学。

  财贸学校蒋志耕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给家长传递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中职生通过技能高考,也可以圆他的大学梦。”

  “其实,中职生通过技能高考上大学,比通过普通高考上大学容易多了。 技能高考,技能占70%,文化课(语、数、外)占30%。学技能,学生都是零起点,选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过关没有问题;文化课考试科目比普高少,难度也低,与同等水平的中职生竞争,压力也不大。”刘丹比喻,普高生上大学“起早贪黑”,中职生上大学“朝九晚五”。

  “今年,一些家长‘醒’了,听得进劝。他们自己会算经济账:普高线下生挂学藉、然后到普高借读,费用动辄三五万,多数学生最好的结果也就是个考上一所专科,有的甚至专科都上不了,读中职不花冤枉钱,一样读专科甚至本科;另一方面,孩子不用上早晚自习,学得轻松,还多一门手艺,何乐不为呢!”

  刘丹告诉记者,今年,许多来打听给孩子办借读的家长了解情况后,主动放弃了借读而报读了职校。

  据记者了解,很多中职学校注意到了学生升学愿望,纷纷加入技能高考行列。 记者周锐 通讯员 陈纲 喻登科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