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教师母亲女儿先后重病离世 没耽误学生一节课

2013年07月15日 15:0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自己的母亲和女儿先后重病离世,她都没有因此耽误一节课,这位老师就是济宁市任城区长沟镇梁庄小学的薛小花。她曾经为劝说一名辍学学生,连续三天家访与家长沟通,最终获得家长和学生的理解。 

  ‘这里的学生给了我动力和光荣,我愿意永远守着他们。———小学教师薛小花’

  “三顾茅庐”赢得学生家长支持

  1997年9月1日,是一个薛小花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她如愿走进了曲师的大门,也就是从那时起,她立下了终身从教的志愿。经过多年的刻苦学习,曲师毕业后,她如愿被分到离家约5公里的济宁市后刘小学任教。每天早晨,薛小花总是第一个到校,打扫完办公室卫生后,便去教室辅导学生,课间一有空儿,就跑到学生中间,和他们一起谈心,一起做游戏,忙的不亦乐乎。

  因为教学综合素质过硬,薛小花工作不久便被委以重任:同时教授多个班的英语课程。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薛小花可谓是绞尽脑汁。她采用了“小新星”、“每月之星”和“学期之星”的学习评比激励机制等办法。可时间不长,薛小花也发现,有些困难学生之所以学习成绩上不去,和家长不重视有关系。“最明显的是一个叫蔡杰(化名)的学生,从来不听课,老师管不了,家长也不管。”

  经过深思熟虑,薛小花决定去蔡杰家做一次家访。第一次去,蔡杰的父母不在,第二次她提前联系了对方,可得到的回答却是“老师不用来家访了,这个孩子救不了了。”她去之后自然又吃了“闭门羹”,不死心的薛小花在两天后又进行了第三次家访,这次终于感动了学生的父母,并承诺一定会认真管教孩子。

  随后,薛小花又找机会单独留下蔡杰,通过朋友式的谈心,查找其厌学的原因,让蔡杰感受到自己真诚的关爱。了解老师的用心良苦后,蔡杰端正了学习态度,成绩进步很快,为其他学生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标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薛小花班里的学生们,英语成绩均在全镇名列前茅,同时,也在各类的英语竞赛中崭露头角。

  晚上照料重病亲人 白天仍然坚守课堂

  然而正当薛小花对教学充满信心的时候,家中却发生了变故。有一天,她正在学校辅导学生准备期末考试时,突然接到弟弟电话说母亲的心脏病又犯了。“我父亲在外地干活,弟弟妹妹都小,家中全靠母亲照顾,她身体本来就不好,天一冷旧病复发了。”

  下课后,薛小花把弟弟妹妹安顿好,便带母亲去了济宁市人民医院。经检查,母亲心脏瓣膜把毛细血管磨破了,需要卧床1-2周,饮食洗漱由家属照顾,大小便都要在床上。听到这个消息,薛小花一下子蒙了,经过思考,她选择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再来到母亲的病床前照顾,一直到母亲去世。而为了不影响学生复习,她和平常一样微笑着上课,由于她“伪装”较好,很长时间内学校里都没人知道这件事。而这只是薛小花遭受的第一个打击。2003年暑假,薛小花被调到学区小学———梁庄小学任教,而就在她调动后的一个暑假,她不到一岁的女儿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进行性脊肌萎缩症”,最多只能有五年生命。这个消息对于初当母亲的薛小花简直又是一个晴天霹雳。虽然心中悲痛,她还是在开学准时赶到了学校。从此,她又开始了白天上课,晚上照顾女儿的生活,由于每天超负荷劳动,她曾经在给学生讲课时直接晕倒在讲台上,但在医务室挂完点滴后,她又回到了讲桌旁。

  2009年,薛小花的女儿经抢救无效离世,在简单处理完女儿的后事后,薛小花不顾亲人和学校劝阻,立刻又回到了学校工作。“我只是感觉不能因为自己的孩子,耽误班里其他孩子的学习,这是一个老师的责任。”

  被学生称作“妈妈老师” 愿永远留守乡村小学

  如今,薛小花已经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10多年,她所教过的很多学生早已经大学毕业并参加工作,但她的坚强和耐心也始终影响着这些学生。比如,刘延静就是其中之一。

  刘延静上学时因为家庭困难,多次准备辍学,薛小花知道后通过家访和赠送学习用品的方式,留住了她并使她顺利的完成了学业。而受薛小花影响,刘延静也选择了师范学校,目前已经是一位幼儿园的老师。“对我来说,薛老师不仅是一位老师,感觉她就是我的另一个妈妈。”刘延静对记者表示。

  除了刘延静之外,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学生们亲切的称呼薛小花为“妈妈”,而对于这个称呼,薛小花表示这是她最自豪的事情。“在我母亲和孩子生病的时候,很多学生都给我写信,让我坚强,并且说愿意做我的儿女,那些信给了我极大的勇气和动力去面对这一切。”

  除了教学外,薛小花还积极开展教育科研。2008年6月,她的课题《小学英语形成性评价的实践与研究》获济宁市任城区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她的教具“不同颜色吸热能力对比器”在山东省第二届优秀自制教具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此外她还多次荣获“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并因此得到了很多调入城市的机会,但她却选择了留守。“献身教育是我无悔的选择,这里的学生给了我动力和光荣,我愿意永远守着她们。”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