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本一投档线南京部分高校爆冷 财经院校集体降温

2013年07月15日 16:2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江苏2013年高招本一批次文理科投档线正式发布。据悉,今年本一批次共计划招生41919人,其中文科类院校161所,计划招生8391人;理科类院校227所,计划招生33528人。

  从投档情况来看,今年江苏考生“恋家”情结有所减弱,偏远地区名校的投档情况好于往年,但“京沪宁”等地依然是高分集中地带。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南京部分高校意外“爆冷”,往年人气较旺的南京审计学院、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今年投档线均在本一线附近。

  财经院校集体“降温”

  “财经、会计、金融”,最近几年一直很热门的财经热今年有所降温。从本一投档线来看,无论是南京还是外地,财经类院校投档线让人大跌眼镜的不在少数。

  除了南财、南审今年爆冷之外,浙江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理科都没有招满,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的理科线也仅高出本一线几分,中央财经大学理科虽然有352分,但是比往年也是下降了不少。文科方面,浙江财经大学仍未招满,江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成绩都不佳。 刘蓉

  中外合作办学多数生源不满

  今年填报志愿期间,曾有招生人士大胆分析,认为今年江苏第一年取消“点招”,或许会导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数线抬高。

  不过,从昨天的本一投档线来看,这个预测截然相反。

  在理科类院校中,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或专业共有13所,除了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审计学院、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这5所高校外,其余8所全部没有招满,其中包括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林业大学6所南京的院校。在文科类院校中,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或专业共有6所,南京财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没有招满。 刘蓉

  -新闻延伸

  踩线投档南京高校“遇冷”

  “南审文科投档线只有328分?太意外!”昨天投档线公布后,考生小俞有些郁闷。她今年的分数是330分,之前想报但没敢报南审,“南审去年文科投档线高出本一线有10分吧?”

  不光是南京审计学院,南京地区高校,今年爆出冷门的还有南京邮电大学和南京财经大学。今年南邮文理科投档线均踩在本一线上,而理科投档线,南财为339分,仅仅高于本一线1分,南审高出本一线4分,南京林业大学也恰好踩线。文科投档线,南财为333分,只高出本一线5分,南审恰好踩线,且显示线上生源不满。

  从整体看,今年南京地区高校投档线普遍走低,超过文科本一线20分以上的高分院校只有5所:分别为南京大学370分,东南大学366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360分,南京理工大学351分,河海大学349分。理科类投档线,超过省控线30分的南京高校也只有4所。

  省外“211”“985”受青睐

  南京部分高校降温,另一方面,也导致省外一批高校收获不少高分考生。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鞠勤介绍,从投档情况来看,今年生源均衡程度超过往年,绝大多数招生高校投档情况良好,特别是办学水平高的省内外“211院校”的生源都很充足。

  以全国39所“985院校”为例,除了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个别高校的文科类学生没有招满外,其他院校,不管是东部热门地区的还是西部偏远地区的,投档线都要高出省控线一截。比如,地域不占优势的哈工大,理科投档线高达372分,西安交通大学理科投档线高达376分,西北工业大学理科投档线363分,中国海洋大学理科投档线357分。以往省内少有人关注的重庆大学,理科361分、文科346分;华南理工大学理科365分、文科335分;大连理工大学理科362分、文科337分;电子科技大学理科359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理科346分。

  不少名校在江苏增投计划

  有好消息值得分享的是,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鞠勤介绍,由于江苏生源质量普遍较好,不少名校在江苏增加了招生计划。例如,省内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省外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均在江苏增加了招生计划。

  投档情况显示:今年投档中等级和分数匹配程度提高,名牌高校、热门高校、沿海地区和大城市高校依然是考生热门选择,呈现出高等级、高分数态势。

  记者查看发现,京沪宁地区仍是填报热门地区,“高门槛”院校较为集中。比如招收理科的院校中,投档线达360分的院校共为40所,其中北京地区占了10所,上海地区占了9所,南京有6所。北大、清华并列第一,均是404分;复旦位居第二,投档分为401分;复旦医学院第三,投档分为397分。

  招收文科的院校中,投档线达350分的院校共为33所,其中北京地区占了10所,上海地区占了8所,南京有4所。清华第一为392分;复旦第二388分;位居第三的是北大387分。

  不过,今年京沪两地也有部分高校投档线“跳水”,比如文科类中,上海大学出现踩线投档未录满的状况,华东政法大学去年理科投档线为372分,高出省控线32分,而今年投档线仅为342分。同样,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院校今年文理科均踩线,且呈现生源不足。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