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扶持毕业生就业 网络创业可申30万贴息贷款

2013年07月19日 09:5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我省出台多项政策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网络创业最高可申请30万贴息贷款

  省教育厅公布就业率最差的三个本科专业:法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今年,浙江省将有超40万人的高校就业需求。而同时,用人单位招聘数却在下降。

  对此,昨天,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帮助高校毕业生在浙江就业与创业。

  其中,浙江鼓励网络创业的政策成为全国首创。认定为高校毕业生网络创业的,将享受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及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

  现状

  今年40万余大学生将在浙就业

  今年,全国毕业生人数创新高——699万,较去年增加19万人。但同时,工作岗位总量却同比下降15%。

  浙江的情况,亦如是。今年,浙江省高校毕业生总数26.81万,累积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万余人,加上预计的外省来浙求职的高校毕业生12万人,总量将超40万人。

  但同时,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在下降,浙江省人才服务机构所接收的已签约的高校毕业生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

  截至6月底,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8.16%,较去年下降0.02%。其中,研究生签约率68.12%,同比上升0.02%;本科生签约率69.49%,同比下降1.64%;专科(高职)毕业生89.21%,同比上升2.18%。

  其实,自去年起,浙江省教育厅已渐淡化对高校的初次就业率考核。

  “初次就业率的考核占比大幅下降,我们更看重毕业生1年之后的就业情况,比如平均月薪、专业是否对口、自主创业率以及对母校的满意度等等。”浙江省教育厅学生管理处处长丁松泉说。

  今年9月,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1年前及3年前毕业的大学生跟踪调查,将有望公布。届时,可更清晰地看到毕业生在就业市场浸润后的真实状态。

  技术性专业就业依旧热门

  今年,专业与就业之间的落差,更为明显。

  昨天,丁松泉透露了今年就业率最差的3个专业:

  研究生:应用数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农业资源利用;本科生:法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高职专科生:城镇规划、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文秘专业。

  在经济低迷之时,人文社科专业就业越加见冷。连报考热门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都在就业市场受挫。中文和日语专业,同样不乐观。如果就业情况连续3年处于最后,“该专业将会面临限招,甚至停招。”

  机械制造类、自动化类和高职的数控机床等技术性专业,今年就业依旧热门。“这与浙江的产业情况相关。”丁松泉表示。

  在他看来,浙江的中小企业多低端,因此制约了对管理人才的需求。“如果产业层次提升,管理岗位的需求加大,就能吸纳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

  故事

  坚守就有希望,她用两年时间创办公司

  这两天,郜艺覃正在忙自己的公司注册。“已经被工商局打回来好多次了,总说填写的信息不符要求。可是,太复杂了,又不知道怎么填。”她说。

  原本,也可花钱找人代办。可是,这太花钱了。现在,“每分钱都得用在刀刃上。”

  今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郜艺覃,与2名同校学生在杭州龙坞租房,创办牵寻微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这里离之江学院近,因为,还有8名团队成员未毕业。但最关键的原因是“租金便宜,还可以住宿和办公场地两用”。

  此前,也有大学生创业园邀请她的团队入驻。“地方太偏,出去不方便,客户也不方便来。”她说。另外,还是钱的原因——“还得在周边找地方住,又得再花钱。”

  大二时,郜艺覃与好友在之江学院校园内创办牵寻微电影工作室。现实的压力之下,好友退出。坚守还是离开?问题留给了郜艺覃。

  不过,她的乐队圈子给了坚守的希望。乐队成员各有专长,鼓手擅动漫,贝斯手好音频。大家又因微电影,再次出发。

  但这时,她遭到家人的反对。家中条件一般,无法给予创业支持。不过,硬气的郜艺覃对家人许诺,“给我2年时间,不行的话,到毕业还有退路。而且,不会向家里要钱,自己想参加比赛、拿奖学金等办法筹资。”

  她,真的做到了!2年间,她没向家里要过钱,即便是现在公司正式创业的初期。就在不久前,杭州某区城市执法中队找她做一个微电影宣传片。

  其实,资金并非郜艺覃遇到的最大问题。目前,已有不少企业相中她的公司,愿意帮助。对于刚出校园、技术出身的她而言,最大问题却是“市场拓展”和“商业运作”。

  “希望能给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一个企业宣传渠道,快速找到客户。传统的宣传方式,对于我们而言,太烧钱。”她说。

  此外,她感到管理知识匮乏,不知如何运作一家公司。她还希望,“能为创业大学生做相关培训。”

  政策

  大学生自主创业,可申请30万元贷款

  “在我们的了解中,高校毕业生初创时,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资金贷不到。”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局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就像郜艺覃,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压力。因此,此次我省出台的创业扶持政策着眼“资金”。

  比较有亮点的几点如下:

  金融扶持: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在创业地按规定申请的小额担保贷款从20万元提高至30万元,2年贴息期限延长至3年。对2名以上高校毕业生设立合作企业,可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对从事微利项目的,据实给予全额贴息。对从事其他项目的困难生给予100%贷款贴息、其他人员给予50%贷款贴息,贴息期不超过3年。

  财税减免:小型微利企业,可按浙江省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再创新优势的若干意见》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纳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报经地税部门批准,可予以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毕业2年以内的从事个体经营,按每户每年2000元的限额减免地方水利建设基金,优惠期为3年。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从事有关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支持网络创业——此政策是全国首创:毕业2年以内的从事电子商务经营并通过网上交易平台实名注册认证的,经人力社保、财政部门认定,可按规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

  三方协议将被劳动合同取代

  此外,浙江还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某些弊端之处动刀。

  比如,报到证制度改革。报到证出现之时,是大学生干部身份的象征。而今,它却限制了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

  “赋予报到证太多功能,大学生落户口、转档,都需要报到证。但它只是一张纸,只是联络单而已。”丁松泉说。对此,“将逐步改革,只凭毕业证就行。”

  不过,报到证改革并不易。“肯定会伤筋动骨,毕竟已沿袭了十多年。而且,我们不发报到证,那么,去外省工作的毕业生怎么办?来浙江工作的外省毕业生怎么办?”浙江省人保厅就业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同样,高校毕业生的三方协议,将会被劳动合同取代。“其实,三方协议并不具有法律地位,劳动合同才受法律保护。”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到时,如今年年初中石化大规模毁约三方协议之事,将不会轻易出现。

  “对无法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通过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兜底安置。”昨天,浙江省人保厅巡视员黄亚萍表示。今年,将提供1万个基层公共服务岗位。

  ■相关链接

  今年杭州市人才市场

  将为毕业生提供8万个就业岗位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杭州市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往前伸向后延、拓渠道促对接,积极开展以就业指导、企业实训、就业招聘、就业帮扶、创业带动等为核心内容的毕业生就业公共服务。

  今年至6月底,通过现场招聘、网络招聘、校园招聘等多种形式,杭州市人才市场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5.1万余个,举办毕业生公益性招聘会5场。

  下半年,还将继续大力组织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益性招聘会;组织企业赴浙江大学等在杭高校举办校园招聘会;组织十大产业知名企业和区县龙头企业赴北大、清华等“九校联盟”高校招聘。通过现场招聘、网络招聘、赴外招聘、校园招聘等多种形式,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全年将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8万个以上,杭州人才市场为毕业生举办公益性招聘会20场。

  同时,关注困难群体,开展就业帮扶。杭州市人才服务局对2012届杭州市区生源离校未就业生进行跟踪回访,了解掌握了1378人的就业意向和动向情况,向需要帮扶的200余名毕业生提供各类招聘会信息和用人岗位信息。

  “下半年,将继续做好杭州生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信息登记,实行跟踪服务,做好求职登记、岗位推荐、政策咨询、信息发布、发放就业一卡通等工作。”-通讯员 张一持 本报记者 高逸平 魏皓奋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