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考加分:特长还是特权

2013年07月19日 11:08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清华拒认四川体育加分,广东某中学体育加分近半作假,北京近两成学生享受加分……2013年,高考加分政策又一次遭受质疑。

  “高考加分不容注水”。教育专家指出,当前一些高考加分政策随意性强,“含金量”屡受质疑。清理高考加分政策虽不能一刀切,但亟需麻利地切一刀。

  训练四次就拿到游泳特长加分

  获得体育特长生加分资格究竟有多难?湖南岳阳某中学负责健美操项目培训的老师说:“只要韧带好,业余时间稍微练一下,基本都能过。”这位老师这几年,带了200多名学生,只有极个别没通过。今年没通过的两个学生因为“实在太胖了,连基本动作都没法做”。

  同样的情况也在游泳项目中存在。在刚刚结束的“湖南省大中学生游泳赛”上,李建带队参赛的36名学生有32人取得前6名,获得明年高考的加分资格。“每周训练一次,有一个学生一共只训练了4次,也过了。”李建说。

  近年来,湖南省体育特长生加分人数年年增长。2010年808人、2011年1056人、2012年1456人、2013年大幅增至2478人,其中仅健美操特长生就近800人。

  “假加分”、“蹭加分”、“买加分”等乱象层出不穷,体育加分是其中的“重灾区”。今年4月,广东中山市一中被曝37名获体育加分考生中有18名不符合体育尖子报考条件要求,且存在舞弊行为。

  一位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说,体育赛事水分大,很多没有经过严格核定,如有的球队替补队员都没上过场,但也能跟着球队蹭到加分。有的地方私下叫卖体育加分,有的家长直接出钱办赛事给孩子“买”冠军。

  查阅还发现,高考加分趋于三集中:向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或中心城市集中,向少数学校集中,向个别项目集中。广东今年有3500多名考生享受加分,体育尖子和高水平运动员占44.5%;而广州和深圳的考生占到了72%。享受加分人数比例也有地域差异,如北京受照顾对象占报名总数的18%,江西则不到0.1%。

  “高考加分本质是对高考弱势群体的一种补偿和对德才优秀者的一种鼓励,彰显实质性的教育公平。”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副研究员、考试学博士罗立祝指出,但10多年来,加分政策在权力与金钱的腐蚀下日益偏离航道,背弃、损害了教育以及社会的公平公正。

  制定政策的人现在找不到了

  高考加分乱象丛生,加分项目过多过滥是原因之一。教育部规定了10余种情形,各地还有“土政策”,加分项目多达百余种。如北京的市优秀学生干部、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河北的“教育世家”、农村独生子女;重庆的三峡库区搬迁移民考生等。

  湖南的健美操、定向越野就是省里的“自选动作”,谁批准将健美操纳入其中?加分的标准究竟在哪里?反复追问湖南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省体育局和健美操协会相关负责人,答复称“当时制定政策的人,现在找不到了”。

  湖南全省2478名加分特长生中,武术加分599人。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湖南武术比赛的培训已由湘中一家武馆垄断,几乎负责所有参赛学生的培训和“运作”。该武馆声称“包过”,人均收费42000元。

  部分项目评定模糊,如,优秀学生、三好学生、见义勇为考生等加分项目,很难标准化、量化。浙江、江苏等不少省份取消了“优秀学生干部”的加分,原因在于加分标准过于模糊,受益者多为有家庭背景的学生,且比重严重偏离合理范围。

  此外,本意推动素质教育的高考加分,异化为“应赛”教育也备受社会质疑,如各种学科竞赛、奥赛、文体特长等加分项目。南京中小学生学习力研训中心主任谷力博士指出,竞赛加分导致“学生们有没有兴趣、有没有天赋,都被迫参加各种培训班。”

  高考加分“只减不增”已成趋势

  高考加分乱象绝非一日之寒,干脆统统取消一了百了——这种一刀切的思路听着合理,实际是偷懒。

  目前我国高考加分政策可分为照顾性加分和鼓励性加分两大类。照顾性加分包括少数民族考生、烈士子女等;鼓励性加分,是指特长突出或做出卓越贡献的考生,如体育特长生等。

  一些受访专家认为,对民族考生、欠发达地区的照顾性加分体现着社会救济和教育公平,仍当坚持,但要力防重庆2009年假民族考生等现象,确保该照顾的得到照顾。对于德才优异者的鼓励性加分,不是不能有,但应对其执行情况进行评估,根据实际效果加以调整、规范。但这种基于高考卷面成绩的加分制度,最终应被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所取代。

  罗立祝认为,规范高考加分首先应明确由教育部统一规范高考加分的对象与加分幅度,取消各地“土政策”;其次提高高考加分的认定标准。一般而言,加分权部门多固然是事实,但取消这些加分项目,教育部门仍有很大的主动权空间,能不能发挥出作用要看省级政府的决心,也考验着政府的责任心和履责能力。

  山东省取消全部省内加分项目;江苏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浙江取消“三模三电”体育加分;2014年四川将取消省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加分,广西将取消奥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加分项目……近年来,不少省份对高考加分“瘦身”,“只减不增”已成趋势。

  此外,应严格规范高考加分的程序,并建立高考加分的公示与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公众监督的作用。也有专家建议,赋予高校“加分认可权”,由高校自主决定认可或拒绝某项加分,以权力制衡遏制高考加分腐败。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