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钦州高分中考生“被志愿” 隐现生源争夺战

2013年07月19日 12: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钦州高分中考生

钦州高分中考生

  一名考生志愿被篡改前后的对比。网络截图

  钦州高分中考生“被志愿” 背后隐现生源争夺战

  浦北、灵山两地部分考生志愿被篡改,当地教育部门出台补救措施并进行追查

  7月13~15日是钦州市中考生在网上填报高中志愿的时间,浦北县、灵山县两地的部分考生发现,自己的志愿多次被他人篡改。业内人士表示,志愿修改的背后,其实质是愈演愈烈的生源争夺战,一些地方的高中都希望将尖子生留在本地。钦州市教育局表示,此举侵犯了学生的权利,已进行补救,并将对此事进行追查,今后将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现象:高分考生志愿修改“拉锯战”

  今年15岁的小花(化名)是浦北县外国语学校的初中毕业生,今年中考成绩不错,她和家人打算报读一所钦州市区的高中。根据钦州市教育部门的有关规定,该市示范高中招收定向生和统招生及非示范高中招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和计算机辅助录取,7月13~15日是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

  13日上午,小花根据自己的成绩,在网上的高中招生志愿表的“定向志愿”和“统招第一志愿”上填写了钦州市第二中学,“统招第二志愿”和“统招第三志愿”分别填写了浦北县浦北中学、钦州市第一中学。当晚,一名同学打电话告诉她:“我的志愿被人改了,快去看看你的有没有被改。”随后,小花登录网上志愿填报系统,果然发现自己的四个志愿全被改成了浦北县浦北中学。

  小花说,当晚同学们在QQ群里议论此事,发现多名同学所填的志愿都被改为了浦北中学,“被志愿”的痕迹明显。而且,被改志愿的同学都是中考成绩较好的考生。

  南国早报记者调查发现,浦北县和灵山县两地的一些考生表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们的志愿曾多次被篡改。

  “好像是在网上‘打仗’一样,我们修改了,对方又改回去。”一名考生说,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在网上填报志愿截止时间的几分钟前,他一直坐在电脑前盯着报名系统,发现自己的志愿被改动后,他反复进行了3次修改。不过,对方一直很执着,他不清楚自己的志愿最终是否被改动了,因此很担心不能被心仪的高中录取。

  背后:学校展开优秀生源争夺战

  小花的一名同学告诉南国早报记者,多名考生的志愿被篡改其实早有“预兆”。

  在中考结束后,6月26日为“预填志愿”的时间,考生填写志愿的是纸质表格,作为一个原始的记录。“当时班主任让我们统一填报浦北中学,不听话的就去校长室说清楚。”这名考生说,学校今年的初中毕业生有1000多名,谁都不想得罪老师和学校领导,大家都只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填报志愿。

  不过,最终的录取还是依据考生的网上志愿。因此,一些考生就没有“听招呼”,填报了钦州市的其他高中学校。

  “谁知道学生的个人信息?改学生的志愿谁有什么好处?”考生家长黄先生说,在网上填报、修改志愿需要考生姓名、身份证号码、准考证号码,三者缺一不可、准确无误才能登录,一般人没有必要,也没有办法获取考生的这些信息。因此,他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学生所在的初中,认为学校难脱嫌疑。

  一名在钦州教育系统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考生志愿被恶意篡改的背后,其实质是激烈的生源争夺,此前就零星地出现过这种现象。“为了提高升学率,成绩好的学生谁都想尽办法去抢。”该人士说,目前生源争夺战愈演愈烈,各个学校普遍认为,优质生源是办学、发展的生命线,生源的好坏对学校的高考升学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为了争夺优质生源,各个学校之间使出了浑身解数,对高分考生“围追堵截”。此外,如果能顺利将考生送入自己的校门,一些高中也会对考生所在的学校老师进行一定的奖励。

  防城港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一名亲戚的孩子今年中考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很快招来多所高中的抢夺,甚至连当地教育局领导都亲自上门做家长的思想工作。“有学校承诺免费入读,有学校答应一次性奖励数万元,还有学校称要帮考生家里建房子。”王先生说,为了避免孩子过早受到不良风气的熏染,家长只好将孩子“藏”了起来不让学校的人接触。

  部门:出台补救措施并追查责任

  7月18日上午,在钦州市教育局基教科的一间办公室内,几名家长先后带着孩子来递交修改志愿申请书。一名来自灵山的家长说,她女儿今年从灵山县三海中学毕业,中考成绩能上钦州最好的高中,可是被篡改成了灵山中学,一家人都很气愤。

  学生志愿被篡改是否跟学校及班主任有关?在面对南国早报记者的采访时,浦北县外国语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及一名毕业班的班主任都予以否认,表示自己并不知情,称会尊重学生的意愿并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

  浦北县教育局局长韦东文认为,浦北近年来培养了不少优质生源,作为教育部门希望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留在当地读书,因为浦北中学也是不错的学校。近年来,钦州市直的一些中学为了争抢优质生源,对优质生采取一些如免学费、补伙食费等手段,到各县区争抢生源,对各县区中学的发展很不利。

  不过,虽然教育部门希望考生留在当地读书,但充分尊重考生的意愿,不会要求学生一定要填报当地中学。韦东文表示,教育部门将认真对待此事,并根据调查的结果严肃处理相关人员。

  钦州市教育局基教科有关负责人称,教育部门要求各校严格按照《钦州市2013年普通高中招生实施办法》开展招录工作,不允许修改学生的志愿。17日上午接到考生的投诉后,该局随即采取补救措施,发布了《关于确认高中招生报名志愿的公告》,要求已被篡改或怀疑被篡改了志愿的考生,尽快到该局提出书面申请。待调查确认后,教育部门将根据申请,在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内进行最终修改。在处理完此事后,才会进行招录工作。

  “除了考生的姓名、身份证、准考证外,还应该设置一个登录密码,由考生个人掌握。”该负责人表示,网上志愿填报系统目前还是有“漏洞”可钻,下一步将逐渐完善系统及招生方案,杜绝此类事件发生。此外,教育部门将对此事进行追查,对涉事违规人员严肃处理。(南国早报)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