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学生以死相逼买苹果手机 深夜尖叫引居民报警

2013年07月19日 14: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记者获悉,前不久中考结束的小雨为了赶时髦,非要让父母给她买一部iphone 5手机,遭到拒绝后,一场“家庭战争”爆发了。吵闹声惊动了小区居民,有人误以为是有被拐卖的少女遭到了虐待,就报了警,市公安局油田分局的民警迅速赶往现场。

  居民报警 深夜尖叫,以为被拐少女被打骂

  10日晚上11点左右,油田公安分局河西派出所的值班电话响了起来。“喂,派出所吗?我们小区传来了一个小女孩的呼叫声,会不会是被人拐卖了?你们快来看看吧……”接报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

  小区居民反映,当晚夜深时分,一阵尖叫声和吵闹声把他们惊醒。从模糊的声音中,有居民初步分析可能是有人被拐卖到这里,逃跑时被发现了,所以引发了争执和打闹,也有居民怀疑是家长打孩子,为了防止事态扩大,所以有多位居民在第一时间报了警。

  民警赶到小区时,也听到了嘈杂的女生尖叫声,其间还有男人的怒斥声。民警循声而去,来到发出声音的那户居民家门口。门打开后,男主人愣住了,问:“警官,你们怎么来了?有什么事吗?”民警进屋后发现一个十四五岁的女孩在不停哭泣。

  警方调查 父母不买iphone 5,她以死相逼

  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叫郝明(化名)。民警了解得知,那个在哭泣的小女孩是郝明的女儿小雨(化名),今年刚刚初中毕业。当晚实际上是郝明和小雨发生了矛盾,他一气之下打了小雨,小雨就大叫,而郝明则更生气,大声训斥小雨。

  矛盾的起因是小雨非要让父母买iphone5手机。“小雨觉得要上高中了,现在苹果手机在年轻人中很流行,自己也想有一部苹果手机,这样也有面子。”办案民警介绍,郝明觉得小姑娘年纪轻轻就用这么高档的手机,这种风气不能纵容,就断然拒绝了小雨的要求。正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小雨一听可不行了,说要是不买的话她就要割腕自杀,还以跳楼、撞墙、离家出走等极端方式要挟父母。听到女儿这么说,郝明的火气就上来了,开始对女儿打骂。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民警对双方进行劝解。对郝明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民警表示:“对于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父母教育时一定要注意方法,防止刺激孩子走极端。”另外,也建议家长在物质方面,要对小孩“抠”一点,不能助长孩子的攀比之风。民警还耐心地和小雨谈心,告诉她中学时代不要在学习以外方面与同学攀比,要树立正确的荣誉观,小雨连连点头。最终这场家庭“战争”被民警成功化解。

  【各方观点】

  教育部门 对中学生使用手机尚无“封杀令”

  对中学生使用手机教育部门是如何看待的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基教处的赵副处长。据他介绍,对中学生是否有权在校使用手机,省教育厅也没有做出明文规定进行禁止。赵副处长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就应该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和网络,学生使用手机不能影响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也不能影响到他人的学习。

  心理专家 强迫追赶潮流表明人格有障碍

  对于像小雨一样如今一些学生盲目追赶潮流的做法,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扬州若水心理工作室负责人唐洁表示,小雨追求的并不是iphone 5手机本身,iphone 5手机仅仅是当前一个时尚的象征和符号。如今的孩子多少娇生惯养,提出的要求不少家长都无条件满足,这样无形中助长了孩子的攀比心理。

  此外,在时尚面前,大多数人都是希望跟着潮流走的,但不知道追赶的潮流究竟适不适合自己,都是在从众心理和心理惯性的作用下去追赶。唐洁认为,不能理性评估自己的状况,强行追求潮流,明明做不到却勉强为之,说明在人格上是有一定障碍的。

  北大教授 中学生使用手机考量教育者管理智慧

  昨天,记者电话连线了中国知名社会学专家、北大教授夏学銮。夏教授表示,中学生由于自身特点,很容易不顾实用价值而去盲目追赶时髦的东西,中学生使用手机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听之任之。有的中学生使用手机谈情说爱,还有的通过手机网络浏览黄色网站,这些都是学生使用手机的弊端,但是中学生用手机也有积极的一面,关键是看学生能不能科学有效地使用手机。

  “在新媒体时代,学校绝对禁止学生用手机也不可能,如果绝对放开则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夏教授表示,如何维护好学校的教学秩序,又能满足学生正常使用手机的需要,这个平衡点比较难把握,也是一个考量教育者管理智慧的问题。通讯员 来平 宗玉 记者 葛学涛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