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3岁天才小姑娘考上东南大学 独立学习八岁上初一

2013年07月22日 09: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考上东大的13岁小姑娘宋文清。图片由本人提供

  19日,本报一篇《13岁天才小美女考上东大?》引来众多读者关注,2000年出生的她高考超本一线被东南大学少年班录取了!不过当时并不清楚这位小才女的具体信息,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多方打探,终于找到了她!她叫宋文清, 2000年3月出生,山东泰安二中的学生,今年高考成绩609分,超过山东重点本科线(554分)55分。昨晚当记者连线时,小姑娘妈妈表示,考上东大很高兴,女儿正打算开学一个人带着行李来报到呢!

  打算独自一人来南京上大学

  “哦,考上啦,不错,还行。”妈妈把考上东大的好消息告诉宋文清,但没想到小姑娘回答得如此淡定。妈妈说,“她是对高考成绩不满意呢,但考上东大还是很高兴的。”虽然还有一个多月才开学,一家人早已把从泰安到南京的路线摸熟了,“动车到南京只要两个多小时很方便。”宋妈妈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虽然没来过江苏,没到过南京,从其他途径经常听到有关南京的信息,很喜欢南京这座六朝古都,也了解东南大学是全国一所非常有名的学校,而且宋文清即将就读的是东大的吴健雄学院,吴健雄学院是东南大学优秀拔尖人才的培养基地,学院现设有高等理工实验班、“2+2”学科大类强化班(包括信息电子类强化班、机械动力类强化班),丁肇中是吴健雄学院的名誉院长。

  “孩子说了,她要一个人带着行李去东大报到。”13岁,独自一人拖着行李出远门?宋文清的打算,妈妈并不吃惊,“她一直就是个很独立的孩子,如果她坚持一个人去,我尊重她。”

  小学只读两年,8岁开始上初一

  从幼儿时期起,宋文清就是这样一个独立的孩子。她喜欢和大孩子在一起玩,大孩子在一旁写作业,她凑上去瞄几眼,大孩子们讨论题目,她也托着腮认真地听着。不知不觉中,宋文清的口中常冒出大孩子们交流的内容,“我和她爸爸惊讶地发现小学生们的作业她都会写,而且写得很快。”小学报名时,老师也大吃一惊,这个小姑娘掌握的知识远远超过了一年级孩子的水平。完全是无心插柳,宋文清妈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老师咨询孩子能不能跳过一年级,经过评估,老师们发现宋文清的程度上三年级完全没问题。于是6周岁那年,别的孩子上一年级,宋文清直接从三年级开始上。小文清完全跟得上,学习成绩还挺出色,小学读了两年,读完四年级,老师就发现这个孩子太神奇了,很多六年级的内容竟然都会了。

  于是8岁那年,宋文清正式被泰山博文中学初一录取了。入学时,宋文清比同学小了整整4岁,身高矮了一个头,“看上去特别瘦小,曾经有段时间我很担心。但慢慢的我发现文清和同学相处很融洽,大家都很照顾她。”直到初三,宋文清的身高终于蹿了上来,宋妈妈这才松了口气。

  去年就曾参加高考,但发挥不太理想

  初三参加中考,宋文清发挥稳定考上当地重点高中泰安二中。进高中后,成绩也一直不错,在班级前20名。其实,去年还在高一的宋文清就参加了高考,并参加了南方科技大学在山东的自主招生考试。不过高考发挥不太理想,没达到一本线。不过,今年宋文清又报考了东大少年班,东大少年班招收成绩优异、智力出众、身体健康、具有较好心理素质和较强生活自理能力的十五周岁以下的在校非高三理科学生,只要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一省控线就可以被录取。宋文清在今年高考中发挥出色,考出609分的好成绩,超过山东重点本科线(554分)55分,顺利被东大录取了。东南大学的招生负责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虽然每年总有两三名天才少年生成功考东大少年班,但13周岁应该是近几年来最小的一个,一般都满15周岁,14周岁就已经比较少见了。

  虽然在班上年龄最小,但在宋文清的高中班主任李广安老师的眼中,宋文清学习努力,并且成熟很有主见。宋文清好朋友也说,虽然在班里大家都把她当小妹妹看,但她蛮有主见,蛮有想法的,也很独立。

  妈妈对她的教育是“顺其自然”

  宋妈妈坦言,她和宋文清的爸爸都是普通工人,对宋文清并没有特殊的教育,从小也没上过什么辅导班,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在妈妈看来,文清也不是那种过目不忘、无师自通的孩子,“智商一般般吧,但情商不错。”“她不喜欢在家学,更喜欢去学校,和老师同学相处得都不错。”闲暇时,宋文清喜欢看文学书或者找同学玩。文清也喜欢旅游,“她打算到南京后,把南京的景点好好玩个遍。”宋妈妈说,宋文清性格很独立,她干什么事情都很让大人放心,13岁的她即将一人踏上求学路,离乡背井在南京学习生活,但妈妈并不担心。“比起辛苦的学习,生活自理应该简单多了。很小的时候,女儿就会帮我做家务了,暑假在家炒菜、拖地、抹桌子,什么都会做。”这个暑假,妈妈说教宋文清洗袜子,小姑娘接过袜子,边洗边说:“妈妈你看,我会洗的,不用教。”

  宋妈妈说,目前女儿还没有考虑选什么专业,“我们从东大老师那了解到,孩子进入吴健雄学院后,先不分专业接受两年的综合知识训练,两年后根据自己的兴趣考虑专业。”这次,宋妈妈依然选择顺其自然,“两年后文清喜欢什么专业就选什么,我们不干涉。”

  还有更牛的

  云南“神童”11岁考上人大

  2011年,11岁的少年许恒瑞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将到法学院就读,众多媒体都将镜头对准了这位云南11岁“神童”。是否11岁的许恒瑞背后有一个重金打造起来的教育团队?2011年9月11日,记者通过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许恒瑞教育团队的负责人。教育团队负责人单老师告诉记者,许恒瑞自2008年开始学习初高中课程,教育团队也是自那时起成立的,所有加入教育团队的教师,均经过“海选”式的选拔,而面试官中也有许恒瑞本人。

  学籍挂在弥勒一中,很少上课只参加考试

  记者联系到许恒瑞在弥勒一中的班主任金和璞,金老师告诉记者,许恒瑞只是学籍挂在弥勒一中,平时一般都不在学校上课,只是考试等少数时候才出现。不过由于许恒瑞太“特殊”,金老师还是对这个11岁的孩子印象很深刻。负责帮助联系许恒瑞在弥勒一中参加考试等相关事务的范老师告诉记者,许恒瑞到弥勒一中基本是来参加考试,也偶尔随堂听过课。许恒瑞背后有一个教育团队,这个教育团队主要在昆明帮助许恒瑞进行学习。许恒瑞在弥勒学习的时间不超过2%,在弥勒学习的时候他组织过一些中学老师来对他进行专题辅导。

  8岁接受初高中教育,有专门教育团队

  单老师介绍说,许恒瑞的教育团队成立于2008年,那时许恒瑞8岁开始接受初中和高中的教育。记者询问教育团队的规模,单老师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高考的6个科目每个科目都有一名专门的教师负责。

  单老师说,自己是在读研三的时候,应许恒瑞父亲许文林之邀,开始组建这个教育团队的。教育团队只是针对许恒瑞一人开展教学工作的,并没有连锁式的运营。

  2005年,年仅10岁的张炘炀以高出辽宁当地的普本线47分的优异成绩考上天津工程师范学院。成为中国目前最小的大学生。

  2岁时,父亲教他识字

  张炘炀成名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通过报社,电台,学校等各种途径找到炘炀的父亲张会祥“取经”。

  张会祥说:“20个月才会说话的炘炀不是神童。他只是记忆力好,领悟力强。2岁时我开始教他识字,给他买一些儿童读物,三个月后他就认识了1000多个字。”而教育大纲要求小学生在小学阶段识字3500个。张会祥认为6年的小学教育对炘炀来说节奏太慢。“按部就班的上课、升学,不仅浪费资源,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兴趣。”于是他为儿子量身打造了跨越式的学习模式:20个月完成小学,两年完成初中,直接进入高三,在校学习2个月,由父亲指导一年参加高考。

  “自主学习”是最重要的教育方式

  “自主学习”是张会祥育子经的重头戏。识字以后,张爸爸有意训练炘炀自学能力,多动脑、多用眼、多用耳、少动笔。

  “只要他能说出数学题目的解答方法,就没必要写在纸上”。这让张炘炀避免了很多学生遇到的繁重作业。张会祥说:“动笔对这么大点的孩子来说太累了,炘炀小学时我就为此专门找过老师,允许他不交作业。”书中称这叫“徒手识字”。

  张炘炀曾经念的长征小学是当地一所知名学校,可进校后发觉生源太多,1个班有80多个孩子。于是,张会祥果断地把孩子转到一所班级容量30多人的小学。他认为,老师更多起引导学习的作用,真正学出成绩还是要靠自己。

  记者了解到,2011年,仅仅16岁的张炘炀又成为了最小的博士生,被北航数学专业录取。-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张琳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