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语文主题学习让学生快乐学语文:可唱歌跳舞演戏

2013年07月22日 12:15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你知道吗?我对每节语文课都好期待。课堂上,我们可以唱歌、跳舞,还能当小演员。每节语文课我都感觉好快乐。”这是海口山高实验中学八年级(二)班学生冯嘉文对该校语文主题学习最真切的感受。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和冯嘉文一样对语文课堂充满期待。同学们表示,语文主题学习不仅使他们的阅读有了目标,有了方向,有了方法,保障了阅读量,积累了大量的好词、佳句、写作方法,还扩大了他们的知识面。(黄婷)

  ■海口山高小学2013年小学毕业测试3A率居海口市第二名,英语单科A率居海口市第一名,数学单A率居海口市第二名龙华区第一名,语文优秀率居海口市第一名。

  3A生入山高中学实验班免一学期学费。

  招生热线

  幼儿园 66987275

  小 学 66986478

  中 学 36606661

  语文课上可以唱歌跳舞演戏

  方雪是海口山高实验中学八年级的语文老师。区别于传统的语文课堂,在她的课堂上,不是老师一味的讲,学生同样可以登台当“小老师”;在她的课堂上,不是由老师先来发问,而是学生先来提问;在她的课堂上,除了朗读课文,学生们还可以唱歌、跳舞、演剧本;她的课堂上,没有学生打瞌睡,同学们争先恐后,精神饱满,兴趣盎然。

  方雪走进课堂,她这节课要讲的是著名作家萧乾的文章《枣核》。方雪不是直接让同学们打开课本,而是先让同学们活动一下,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然后是8分钟自由发言时间。同学们可以根据预习《枣核》的情况畅所欲言。“我读懂了……”“我感受到了……”“我想到了……”“我疑惑……”同学们畅所欲言,有谈收获的,也有谈疑惑的。之后,方雪才开始带领同学们读课文,教他们识生字、认生词。随后是“我深思,我智慧”环节。方雪提出两三个有关课文的深层次问题,问题一抛出,同学们开始七八人一组展开激烈的讨论。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的学习却没停下来。中午练钢笔字,下午延伸阅读课,晚上预习下节课内容,还有每周写周记……

  方雪说,她只是山高实验中学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她只是语文主题学习积极践行者中的一位。“很多老师的课堂比我的精彩,学生们的积极性更高。”方雪说,语文学习的热情在山高实验中学随处可见。

  “我做课堂小主人,快乐学语文”

  山高实验中学师生读书的热情让记者感动。课堂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发言,争做课堂的小主人。课后,他们争分夺秒阅读,墙角堆积的各类图书早已让同学们翻旧了。

  “刚开始上课,老师会让我们先跳一跳。这一跳,让原本瞌睡的我一下来了精神。”冯嘉文说,自由发言不分好坏对错,8分钟时间里,大家争着发言,就怕错过机会。“老师讲课都用多媒体,就连讲文言文都是既生动又形象,所以我很喜欢听。”林健和冯嘉文一样,喜欢上语文课。“我最喜欢上课的表演环节。”林健说,他经常扮演课文中的某个角色,这让他学得很快乐。

  陈奕丽在语文课堂上通常要扮演“领导者”的角色。陈奕丽说,课堂上,老师经常让他们展开小组讨论。每当此时,她作为组长,要想办法调动组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凝聚成一个整体,与其他5组的同学进行竞争。陈奕丽说,小组讨论的形式让语文课堂更自由,让他们更快乐的学习知识,同时也让他们有了竞争意识,懂得合作的道理。

  让阅读塑造学生的高尚人格

  据了解,2011年,海口山高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在全校推行语文主题教学。新版义务教育语文新课标中明确了语文课程基本理念是要“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海口山高实验中学老师积极践行语文主题学习“课内大量阅读”的理念。的确,仅仅依靠几篇课文的讲解是远远达不到效果的,老师关注学生的成长,别具匠心扩大学生课外阅读量,而且做到课外阅读课内完成,保障了学生的阅读时间。一篇文章能引出其他关联的作品,同学们在大量阅读中积极探究,不断积累。

  新课标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是“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理念的课堂表现方式。区别与传统语文课堂上,老师一人喋喋不休、唱独角戏,山高老师以学生为主。老师充分调动学生们积极主动的发言,采用有效的小组合作,让他们展开激烈的讨论,充分挖掘学生的智慧。

  新课标中明确指出,“人文性”与“工具性”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工具性决定语文应提升学生口语交际能力、阅读写作能力,而人文性又要求学生能够将这些能力恰当合理地运用。山高的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引领学生寻找人性的温情与善良,让阅读塑造他们的高尚人格,涤荡美丽心灵。

  2013年5月,全国语文主题教学研讨会在山高学校举行,这里学生的表现让现场专家震惊:这里的学生没有被教育奴化,他们是自由的,有激情和自己独到见解的。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