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名四川雅安少年应邀到广州过暑假

2013年07月26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观看游戏的雅安小朋友

雅安小朋友和广州小朋友结对游戏。

  应500多名广州仔邀请

  12名雅安娃羊城过暑假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雅安地震。三个月后,应500多名广州孩子的邀请,经民间人士的爱心接力,12名雅安地震后幸存的孩子来广州度过一周的暑假。他们的伤心不轻易倾诉,需要更多社会人士给予心灵关怀。

  第一次出远门,12个雅安孩子眼里闪烁着激动。初到广州,“哇”,是他们的第一个词。晚上,巍峨的小蛮腰变幻着七彩灯光,鳞次栉比的高楼流光溢彩,珠江两岸簇簇绿色点缀。记者问他们最喜欢广州哪个地方,七八位孩子异口同声地喊“广东科学中心”。还有几个孩子说,是天河城的游乐场。

  异乡的繁华喧闹令人兴奋,但内心始终抹不去的是被地震蹂躏的家乡。

  阿丽和阿唐:

  平安就好是最大愿望

  即将出发往广州,14岁的雅安孩子阿丽拉着弟弟的手站在爸爸面前。爸爸残疾患有肌无力,弱弱地挥挥手:“要平平安安啊。”那一瞬间,她的眼泪“刷”的一声就流下来了,下意识地攥紧弟弟的手想保护他。

  这个暑假,阿丽本来要在帮爸爸干农活,晚上再带着弟弟写作业。7月上旬,雅安市宝兴县灵关镇钟灵村来了通知,问她想不想和弟弟一起来广州过暑假。

  来到广州的阿唐一谈起刚去过的广东科学中心,立即眉飞色舞:“那个‘镜子迷宫’,到处都是镜子,进去不知道往哪里走,‘咚’的一声就撞到了头。”然后,他认认真真地说:“我以后想当‘镜子迷宫’科学家。”

  比起弟弟阿唐的年幼好动,阿丽略有些沉默。义工们尽量不触碰孩子们的地震回忆,只想让他们快快乐乐地游玩。但实际上,离开家乡,恐惧的记忆却如影随行。

  记者问阿丽,来广州实现了什么愿望。她突然眼睛一红,豆大的泪珠开始溢出眼眶,转而把脸埋在手臂里,不愿别人看到她的悲伤。许久,她才抬起头,一句句地说:“平安就好。”

  地震当天,她和弟弟在家前的草地上玩耍。王爸爸在家里收拾农具,突然地动山摇,阿丽惊恐地看着一切:“爸爸——”突然间,房子墙体开裂开始倒塌,砸在了父亲的脚后跟。

  “好在爸爸走快了一步,”她啜泣着:“我好害怕。”这个故事,这种感受,她第一次说出。

  现在,全家还住在临时搭建的铁皮屋里。来广州前,老实的父亲只对姐弟俩说了一句:“要平平安安啊。”阿丽哭了,她说来广州只想保护好弟弟平安回去。“广州很好,但我想家了,爸爸干农活很累,我想回去帮他。”

  小玉:

  想当女兵让自己变坚强

  那一夜,她改变了梦想,见到官兵们团结一致努力营救时,心里燃起一股信念,想和他们一样能救得了人命。

  12岁的小玉脸蛋胖嘟嘟,地震后,她梦想是当一名女兵:“当女兵让自己变得很坚强。”

  广州之旅,义工们尽量不触碰孩子们的伤痕,但发现一些痕迹:“小玉特别喜欢黄埔军校,还问谁创办了这里,觉得创办人太厉害了。”一位义工说。

  这个梦想的背景是伤痛。小玉第一次见到死亡,就是目睹半身瘫痪的曾祖母被塌房掩埋。爷爷姜宪忠作为村里的生产队长,忍泪先安排好救援工作,才赶回家救母亲,但一切都为时已晚。

  “我当时在隔壁房子,但是我来不及把曾祖母抱出来,”时至今日,明知道自己没有那个力量,小玉还是很自责。“长大我想当女兵,可以帮助很多有困难的人,在军营里也可以交到许多朋友,还可以和有实力的人较量。”

  小思:

  想学科技治好爸爸的病

  “科技真厉害,我想以后说不定更发达,爸爸的病就能治好了。”

  14岁的女孩小思出生于一个艰难的家庭:父亲小儿麻痹症,爷爷肢残,伯伯车祸后半身不遂。震后,虽然全家大小平安,但父亲发现小思变得少言寡语了,学习成绩也有所下降。那天,她和妹妹正在看电视,突然房子的木头掉下来了,打到电视上,差点砸到两人。

  父亲有些焦虑,听说民间团体安排了广州之旅,他眼前一亮。出发前,父母叮嘱冼老师,希望这次广州之行,能给孩子留下美好的记忆。

  在东圃幼儿园,12位雅安孩子和广州娃“结对”,做游戏时试图在圈里挤进更多人。结果大家互相抱成一团,差点摔倒,小思哈哈大笑:“幼儿园里看到好多可爱的小朋友,使我当老师的愿望更加强烈了。”

  她兴奋地发现,广东科学中心有种仪器可以快速查出身体毛病,“科技真厉害,我想以后说不定更发达,爸爸的病就能治好了。”

  长期交流 听取倾诉

  这次广州之旅,两位香港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毕业的家庭治疗师随行作辅导,他们跟踪孩子们的心理状况。“一次旅行,不一定能马上抚平伤痕,但埋下一颗种子,打开眼界,日后也能显现一些效果。”冼艺哲说。

  她表示,在地震中丧亲的孩子,不但承受巨大的痛苦,家庭角色同时会发生变化,需要较长时间去适应。不过,孩子们愿意向外人倾诉自己的痛苦,是个积极的信号。如果不愿意讲,反而是心里的定时炸弹。活动结束后,他们将与孩子们保持书信往来,疏导心理压力。

  广州很好 但我想家

  第一天参观广州塔充满了新鲜感,可孩子们的心思随后就变了。广州繁华,也遥远。原本第二天的计划是参观花城广场、五羊雕像,但扑入眼帘的城市风景让一些孩子感到疲劳。随后义工便取消了去陈家祠和荔湾湖,晚上珠江夜游时,7个孩子怕晕船不敢上,只能另外安排带他们在江边散步。

  心理师冼艺哲说,带孩子来广州的初衷,是暂时脱离旧环境,用开放的心情接受新视野,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并不孤独。这个目标已基本实现了,可治疗他们心理的伤痕,还要慢慢来。

  1995年阪神大地震

  约有573名孩子成了孤儿。“彩虹之家”等日本慈善团体建立的疗伤机构,为部分孤儿提供长达十年的定期治疗。

  2005年印度洋海啸

  留下数以万计的孤儿。国际红十字会等组织建立了心理康复中心,康复活动中最著名的就是模仿“美国偶像”举行的歌唱比赛。据估算,海啸孤儿中75%的儿童得到完全恢复,只有3%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

  (据2008年05月29日《世界新闻报》)

  2008年智利地震

  在智利特大地震后,90%的12岁至15岁智利孩子出现了心理后遗症。震区孩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他们中37%的人会半夜惊醒,31%的人不愿独自在家,27%的人不希望和父母分开,21%的人出现噩梦,17%的人睡觉时希望大人就在旁边。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文/何瑞琪 图/乔军伟 (文中所涉孩子均使用化名)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