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生剐私家车留信道歉成红人 称自己闯祸该担责

2013年07月26日 11:17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7月24日晚,小一凡成为“中国面孔”,央视对此进行专题报道。实习生 何佳乐 摄

  7月24日晚,11岁的刘一凡成为“中国面孔”,被央视专题报道。图为23日他向记者展示写给被撞车主卢先生的道歉信。实习记者 李健 摄)

  不小心撞私家车留下道歉信 “认错孩子”成“中国面孔”

  “感谢一凡的父母和车主卢先生。

  他们素不相识,却给孩子上了完美的一堂课。”

  ——24日晚,央视《面孔》评点“刘一凡事件”,主持人如此点评。

  事件

  诚实等来宽容

  7月19日21点20分,11岁的刘一凡骑自行车撞上私家车,他愣了一会离开了现场。

  之后,刘一凡给妈妈胡冬兰打电话坦白过错,妈妈说:男子汉要诚实有担当。母子二人来到事发现场,等待车主。

  等了两小时后,刘一凡写下道歉信离开。20日9时,“60后”车主卢伯伯给刘一凡发来长长的鼓励信息。

  小故事能传递大感动。因为它包含诚实、宽容,因为它足够温暖。

  7月23日,本报独家报道长沙“00后”刘一凡划伤小车留信道歉、“60后”短信鼓励免除赔偿一事后,引起了各界关注(详见本报23日A10版、24日A10版),华声在线网站(http://www.voc.com.cn/)点击率超百万,《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纷纷转载。

  24日晚,小一凡成为“中国面孔”。央视对此专题报道,小一凡还成了凤凰卫视的镜头焦点。

  【再访小一凡】

  自己闯祸就应该担责

  个头1米56,壮实,圆脸,戴黑框眼镜,会跆拳道。

  11岁的长沙伢子刘一凡说话不急不慢,有些腼腆,“如果不是妈妈那句话,我可能就跑了。如果跑掉了,我会惦记这个事,会睡不好觉。”

  几经报道,登上央视,刘一凡成了“小名人”。可他一再说,这不是他想要的。

  这个孩子淡定地说:“从开始到结束,我一直觉得这是个很普通的事。我自己闯了祸,承担责任是应该的。”

  【再访鼓励车主】

  “我会珍惜与小凡的友谊”

  7月25日,三湘华声记者再次联系上株洲车主卢先生。他再度感叹,“这孩子真诚实,真好。”他说,作为长辈,原谅晚辈是应该的。

  卢先生说,当初看到刮痕时他很生气,看到便条的那一刻,他觉得温暖欣慰。

  他说,他会珍惜和小一凡的友谊,也希望小孩子们从小能诚实,对自己负责。

  幕后启示

  三方互动引导孩子去选择

  动不动就逃逸的大人请反思

  “在刘一凡身上,我们看到了教育的方向。它太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三方互动。”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郑敏说。

  他解释说,孩子在逐步踏入社会时总有过失,他们需要宽容,也需要像卢先生那样放大孩子的闪光点,经过引导,孩子会学会选择,坚持选择。

  暑假期间,家长们应多进行亲子活动,鼓励小孩进社区进福利院,“让小孩积极向上,学会感恩,学会报恩。”

  刘一凡所在的蓉园小学班主任老师汪迎宾对这事并不惊讶,“班上不少学生也说就该这么做,他们都没想过要逃避。而我觉得,通过这件事要反思的是那些肇事逃逸、动不动就大打出手的大人们。”

  社会学家方向新说,“孩子的人格养成,需要各方的宽容鼓励,而社会诚信多由小善出发。”

  手记

  是什么打动你我

  多简单的事。一个闯祸的小孩,想过开溜,却选择了坦白,一封道歉信和一次原谅温暖了我们。

  多不简单的事。错误开头,温暖结局。

  采访路上,我禁不住问自己,什么打动了我们?坦率、真诚、简单、宽容,这些其实都如此容易,但我们为何总会遗忘?我们需要这正能量,哪怕它很小很小。

  小一凡,别骄傲,我们希望你简单明亮的品质,能传递给每一个人。

  连线

  刮车老师留条道歉

  “不留条,良心难安”

  爱车被刮,无人看见,长沙雨花区德馨园的王先生昨天愤怒了。但细查车辆后,他发现了肇事者在前挡风玻璃上留下了小纸条,“没想到遇到了这么有素质的人!”

  王先生泊车处距德馨园小学仅一条街,昨天下午5点多,去取车时,他发现车尾被蹭了几道红漆印,连黑底都露了出来。怒火中烧时,前挡风玻璃上的一张纸条引起了他的注意。“上面写着:‘对不起,刮坏了你的车,请联系我!’还留下联系方式。”

  对方姓刘,是德馨园小学的老师。今天上午,赔了王先生300元修车费,“她一个劲地道歉,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记者此后联系上了刘老师。刘老师说,“倒车出的意外,我找了一圈,没看到联系方式。只好到学校传达室借来了纸和笔,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当时四下无人,附近也没监控,但刘老师还是留了条。她笑着解释:“如果不去承担这个责任,良心会感到不安。我是一名教师,不希望给我的学生树立一个坏榜样。”(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杨艳 实习生 刘舒扬 刘妞)

【编辑:肖媛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