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益是“神童热”背后推手 培训机构为招生而测试

2013年07月31日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CFP供图

  “国际上公认‘超常儿童’存在但所占比例极小”、“专家已经明确指出‘超常儿童’是无法用培训的方式获得的”、“大多数孩子即使参加了培训最终无缘被选入‘超常儿童’”……

  按以上几条,我们可以轻松推导出“超常儿童”培训不会有太大的市场。但事实是,这个市场正有越来越火的趋势。

  原因何在?

  当我们深入了解后发现,在这场与“神童”有关的竞争中,家长、学校、培训机构都有一部分抱着很强功利目的。在利益的趋势下,一项以科学性为前提的选拔被推上了急功近利的道路。

  家长:在应试的道路上逃离应试

  一位小学高年级家长在一个著名家长论坛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孩子不是超常儿童的家长们看过来”,如果孩子进入复试或试读未被录取,一定要在学校北门登记一下,接待老师会说“不承诺(这样做)有用”,但是学校会从这些孩子中选择组班的。

  这段话似乎正点中了大多数家长的软肋。

  红梅和佟女士是研究生时的同学,两人同时毕业、同时结婚生子。去年,两人的孩子都是五年级。不同的是,佟女士的女儿去年在参加海淀区一所著名中学的“超常儿童”选拔中,成功被选入,而红梅的儿子却落选了。

  两个孩子的差距自此显现了出来。

  今年,红梅的儿子面临“小升初”,各种压力和纠结让红梅几近崩溃。而佟女士,不仅不用承受这份压力,而且为即将升入初二的女儿安排了一个非常丰富多彩的暑假,“看着以前的同学和家长那么煎熬,真觉得我们挺幸运的。女儿在学习上不费劲,正好可以让她在其他方面锻炼锻炼。假期里给她安排了两个旅游,调整状态迎接一年后的初三。”

  “我算是想明白了,在现在这种应试大环境下,孩子只有应试好了才能进行素质教育,否则你就会被卷入更加严酷的应试教育中。”柳女士说。她女儿今年“幼升小”,在育民学校和育才学校“超常儿童”筛选测试中落选了,不过,凭借着两次考试的锻炼以及“育才”临考前的培训,柳女士的女儿顺利考上了朝阳区的一所名校。

  正是在这样的逻辑下,更多的家长领着孩子在应试的道路上逃离应试。

  不过,在另一些家长眼中,柳女士还属于“不太开窍”的,因为这些家长的办法是首先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能考试的“牛孩”,然后再进行素质教育,归根到底是“练”孩子。

  “择校‘择’的是什么,除了‘名师’外,更重要的是‘发小儿’。”一位朋友这样指点柳女士。“苦练孩子太笨了。帮孩子编织好一张关系网,他将来怎能不成功?”

  于是,有人围着育民小学转了一圈,数了数学校周围的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财政部”、“中国国家统计局”等几十个大的机关单位榜上有名,“就冲学校周边这些单位,孩子就该在这儿上学”。

  当把这样的条件作为学校选择标准的时候,家长的心中已经没有了孩子,任何测试和选拔都在“为我所用”。

  学校:超常儿童选拔同时完成“点招”

  家长动了“走捷径”的心思,测试的内容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同理,当有些学校有了自己的“小九九”后,有些测试就能“为他所用”。

  有人曾经问中科院心理所超常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施建农:什么是好学校?他说这个问题没法回答,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有好学生就会有好学校。

  确实,好学生对于“好学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学校间对生源的抢夺从来没有停止过。

  这两年,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委对“小升初”阶段的奥数竞赛及“坑班”的整治力度越来越大。不过,一位培训机构业内人士透露,“不让奥数与升学挂钩,没有了‘坑班’,这些好学校就不选拔好学生了吗?不可能!”

  这位培训机构内部人员以海淀区一所著名中学为例。“神测”(超常儿童筛查测试)结束后,这个学校便从初试的孩子中选拔了1000多人组成了夏令营。夏令营中,孩子们上午会学习中学的几何、物理、化学等,下午则参加针对上午所讲内容进行的考试。“虽然夏令营只是为他们的超常儿童实验班选拔人才,但是,这个学校‘点招’的孩子很多都出自这里。”

  不少进行“超常儿童”教育实验的学校都一再声明,学校此举与“掐尖儿”、与“抢生源”无关,但是,事实上,“超常儿童”的选拔早已不是少数高智商孩子的智力游戏,它已经演化成孩子“幼升小”和“小升初”的另一条捷径。

  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被卷入其中,有不少家长今年带着孩子参加“八少”(北京八中少年班)和“八素”(北京八中素质班)的考试,明年可能就会出现在“人大附中早培班”和“清华附中优才班”的选拔现场。

  再加上一些学校九年一贯制的尝试,北京的生源大战已经演变成了一场生源混战。

  机构:超常儿童特训的价格远高于其他培训

  对于培训机构来说,追逐利益更是天经地义。

  在今天的培训市场上,奥数、外语、舞蹈、钢琴等培训班多如牛毛,其中一个后果是,其价格也变得相对透明。而“超常特训”还属于比较新的项目,再加上专业性较强,其利润也相当可观。

  “一位家长在咨询时说一期培训班是6000元,如果过不了初试,会退一半的钱,也就是说,无论怎样培训班在每个孩子身上都会至少挣到3000元。”施建农说。

  记者在以“超常班特训”著称的“桦树湾”看到了该培训机构的招生宣传页,与“超常”训练有关的“思维特训课程”,15次课的费用共计7500元,每次课的费用为500元,而相同课时的“初中数学”费用为2250元,每次课家长要花的钱是150元,即使是注明了由“名校一线教师”授课的“初中物理”,15次的费用稍贵些,3000元,每次课是200元,这个价钱也还不及“思维特训课程”的一半。

  这是平时的费用,如果到了模考阶段,家长要掏的钱还要更多。我们从宣传单页上可以看到:“2014年育才超常班模考课程”8次课的价钱是5600元,单次课的价钱从500元升到了700元。

  有了考“育民”的失败经历后,柳女士在考“育才”的前一天终于去了被很多家长提及的“桦树湾”上了最后半天的培训课。“真的挺贵的,半天的培训费就一千好几。”柳女士介绍,这半天的培训主要是做“真题”。

  如果一个6岁的孩子准备明年考“育民”或“育才”,他报一个“思维训练课程”加一个“模考课程”就要花1.31万元。

  这还是一个孩子在一个机构报名的情况。

  记者在一个北京家长圈中声望很高的论坛上看到,2013年参加育民小学超常班初试的有2789人,我们仅估算其中的零头700人参加了培训的话,培训费用也将近1000万元。

  在巨大利益面前,一些非正常的手段就会被使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个别“超常儿童”培训机构,不停地强调自己的“真题”与中科院心理所的题目“相似度”非常高。因此,参加培训的孩子在“超常儿童”实验班的初试中有更高的通过率。

  著名的门萨俱乐部是一个世界顶级智商人士的圈子,据了解,其入会的测试题在全世界范围内保密,若门萨入会测试的主监考官泄密,将立即被撤销主监考官资格,并追究其责任。

  专家强调,通过一般的培训是无法让一个非超常儿童通过“超常儿童筛查”的,但是,如果,一些机构的“真题”确实很“真”,结果又会怎样呢?

【编辑:王珊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