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成学生未过征兵体检 多因视力不合格、体重超标

2013年07月31日 0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从目前应征报名的在校大学生体检情况来看,其体检合格率大概占40%多,一半多的大学生体检不合格的主要因素是视力不合格,其次是体重超标。此外,市征兵办负责人表示,由于不少年轻人缺乏锻炼,肌肉力度不够,体检中肘外翻等问题较为突出。

  近年来,作为兵源的适龄青年有减少的趋势,而适龄青年中肥胖、近视等健康状况,又让征兵工作增加了更大的难度。”

  北京市2013年夏秋季征兵工作正在进行中。记者从征兵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应征报名的在校大学生及高校应届毕业生里,体检合格的大学生士兵仅占40%多,视力和体重问题成为应征大学生被淘汰的首要原因。体质问题在客观上加剧了本市兵员紧张的局面。

  据介绍,从目前应征报名的在校大学生体检情况来看,其体检合格率大概占40%多,一半多的大学生体检不合格的主要因素是视力不合格,其次是体重超标。此外,市征兵办负责人表示,由于不少年轻人缺乏锻炼,肌肉力度不够,体检中肘外翻等问题较为突出。

  适龄青年体质不过关的问题在本市征兵工作中已经不是首次出现。从近几年应征入伍青年的情况来看,本市适龄青年的体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许多适龄青年忽视了身体锻炼,肥胖人群增多,平均视力减弱。近两年,因超重和视力问题被淘汰的比例逐年增加,体检合格率明显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了北京的兵员数量。

  在2012年北京冬季征兵体检工作会上,市卫生局副巡视员赵涛曾介绍,本市征兵体检中不合格项目的前四项分别为视力、体重、尿常规异常和骨关节病。其中,视力不合格者达23%,体重不合格的占19%。

  近几年,全市18-22岁的适龄青年人数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今年全市适龄青年比去年减少了10%,由此带来的兵员不足已经成为困扰本市征兵工作的一大难题。而体质不断下降则在客观上加剧了本市兵员紧张的局面。为此,征兵体检标准在一些主要“卡壳”项目上进行了多次放宽。尽管如此,近年的征兵体检淘汰率每年仍高达70%左右。

  为了全面了解本市青年体质情况,2012年北京选定东城区、朝阳区、房山区、通州区四个区县作为抽样单位,参加到全国第四次应征青年体格状况调查中。调查结果将为今后修订征兵体检标准提供依据。

  现场

  超重阻断小胖军营梦

  小张是朝阳区一所高校的大三在校生,与众多报名应征入伍的在校大学生一样,参军是他从小的一个梦想。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费尽口舌终于说服家里之后,自己的军营梦竟然因为自己的体重问题而面临夭折。

  作为家里的独苗,小张从小就是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爸妈的精心呵护下长大的。在满满的关爱之下,“小胖墩”的体形从小就一直伴随着他。进入大学后,随着个头儿蹿到一米八,小张的体重也随之飙升至95公斤。

  虽然知道自己的“分量不轻”,但喜欢篮球的小张在运动场上仍十分灵活,所以对自己的体重并没有太在意。直到这次去报名应征,参加体检时被卡在了体重项目上。根据征兵体检标准,男兵体重标准不超过标准体重25%、不低于标准体重15%。

  “多好的小伙子,可惜了!”虎头虎脑的小张很讨人喜欢,体重明显超标的情况,让负责体检的医生都不禁替他感到惋惜。经过几天的郁闷之后,生性乐观的小张为自己制定了减肥计划,他的目标是在暑假里减掉20斤,以便在9月份针对大一新生和在校大学生的征兵补招中抓住机会,圆自己的军营梦。

  焦点

  放宽的征兵标准与变重的身体

  2011年起,征兵体检开始启用新修订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其中多项体检标准放宽或调整。

  据了解,为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和征兵工作实际,男兵体重标准由过去的不超过标准体重20%、不低于标准体重10%,放宽到不超过标准体重25%、不低于标准体重15%。标准体重=(身高-110)㎏。

  事实上,征兵体检标准放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8年的征兵体检标准,已经对陆勤岗位高中以上学历青年的视力标准限制进行了适当放宽。陆勤岗位,左眼视力、右眼视力标准:高中为不低于4.5和不低于4.7,大专为不低于4.5和不低于4.6。

  然而,北京男生的体重等健康指标,却逐年变差。在北京市今年的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鸿江曾经指出,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其中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肥胖、豆芽菜型孩子和近视孩子的数量急剧增长。以北京为例,去年北京高中生的体检合格率仅为一成。北京一所大学学生军训,3500人的学生规模,累计看病人次达到6000余次。

  此外,2010年开展的第六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各学段学生视力不良率仍然居高不下:其中19-22岁大学生为84.72%。

  与此同时,肥胖检出率继续增加。调研结果显示,学生肥胖和超重检出率继续增加:7-22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肥胖检出率分别为13.33%、5.64%、7.83%、3.78%。

  专家

  放宽征兵标准要适度

  市人大代表、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鸿江认为,未富先病已是不争的事实,青少年体质不好,将来会加剧这一现象。李鸿江建议尽快成立北京中小学生体质监测数据中心,对学生体质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各区县定时公布结果。教育部门应加强对中小学每天1小时锻炼活动的检查、督导。另外,把中小学体育锻炼情况作为评价考核校长任职的重要尺度。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邵洪刚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征兵体检标准)这种调整是为适应现在这个年龄段适龄青年体格健康特征所作的,应该说标准有所放宽,也允许有一些适当的个性化色彩,但是还是要保证健康,在一个适度的范围内。”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制图/潘璠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