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未现退团潮 游学市场仍缺乏监管

2013年07月31日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伴随着留学热和海外移民的热潮,夏令营游学团依然是这个暑假最火爆的项目。记者近日调查深圳多家游学机构后了解到,深圳的游学团大都正常出团,并未现退团潮。虽然不少游学机构都坚称出团后对学生照顾无微不至,但由于缺乏监管,游学市场乱象仍在。

  【现状】

  正常出团未现退团潮

  游学机构:

  记者对深圳的九家游学机构进行调查后发现,大部分游学团早在几个月前已经启动报名,目前正处于出团时期,几乎所有游学团按计划正常出团,并未出现退团潮。不过,当问及安全问题时,大部分游学机构负责人都表现得相当谨慎,强调航空公司并非韩亚航空。

  “我们最晚一个团是8月5日出发,如果要办护照和签证,时间上肯定来不及了”。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游学团出团的情况时,客服人员均以游学团已经结束报名为由,拒绝透露暑期游学团的相关内容。而问及游学团的安全问题时,客服人员也显得相当谨慎,要求记者先登记工作单位、家住区域、孩子就读学校等具体个人信息,由专门的负责人回电答复。

  据启德留学深圳分公司经理周素琼介绍,大部分游学团暑假前已截止报名,参加学生的签证都已经准备好,没有出现退费现象,他们也并不担心此前空难对冬令营有影响。

  “我们国内还有部分游学团在招生,具体报名情况还未统计,但从目前情况看,报名人数并没有受影响。”学大教育深圳公司游学业务负责人贺文谦告诉记者,近日前来咨询的家长更关心航班和航空公司的问题。

  不过,若这段时间家长或学生想退团的话,能否拿到全额退款呢?周素琼表示,要根据合同和距离出团时间的长短而定。如果学生签证没过,可以全额退费。但如果因为自身原因退团,距离开团时间越近,退的比例越少。“快开团时机票、酒店等都已经订好了,不能退了”。

  此前江山中学赴美游学团两名学生遇难,出事学校所属的浙江衢州教育局紧急叫停各种夏令营活动。不过,贺文谦表示,他们并未受到上级部门有关停止游学团的通知。记者也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广东暂不会推出夏令营限制措施,但要求学校将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工作没做好时不要组织远行。

  担心安全问题

  但不因噎废食

  消费者:

  作为游学团主要消费者的家长和学生来说,韩亚航空飞机失事会影响他们对游学团的需求吗?记者随机采访了30名学生和家长,只有5人认为出于安全考虑,近期不报游学团。有20人则认为,是否参加游学团取决于机构的品质和游学团的质量,飞机失事只是小概率事件。不过,也有5人认为,游学团价值不大,并未考虑参加。

  “辛辛苦苦把孩子养这么大,就这样突然没了,谁都会接受不了,让孩子去游学这件事我肯定会考虑得更细了”。市民何女士表示,她以后在选择游学机构时会更慎重,“宁肯贵一点,也会选择信誉更高、更好的游学机构”。

  “不希望是飞机失事的航空公司。”市民杨先生表示,平时出差或旅游都会坐飞机,不可能因为一次空难就因噎废食,“选择会更慎重一点,希望带队老师负责任,选择更有经验的游学机构”。

  一位此前曾有游学经历的学生告诉记者,虽然此前游学时一切顺利,但飞机失事的事情让他觉得很“后怕”。不过他认为游学还是值得的,尤其是想出国留学的学生,“可以提前感受国外的生活习惯”。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游学团侧重于“游”而不是“学”,价值不大。“感觉去游学还不如参加英语培训班。”杨女士表示,很多游学机构只是去旅游几天,让孩子开拓下眼界就结束了,培训班相对更实惠一点。

  【问题】

  游学安全如何保障?

  1名老师带10名学生

  资格认定宽泛缺乏监督

  1名老师带10名学生

  游学团出团后,学生的安全就交给了游学机构。记者了解到,游学机构一般以1名老师带队10名学生的方式进行组队,境外还有境外导游陪同,出发前会给学生购买价格几千元的境外旅游险。

  “参加游学团的大都是未成年的孩子,我们会比父母亲关注更多安全细节。”周素琼告诉记者,每次出团前都会给学生进行培训,提醒学生能带什么不能带什么,如何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等。

  曾经去过美国游学的杨心宇告诉记者,此前他所参加的游学团约有20个学生,由2名中国老师带队。上飞机前,会提醒他们安全和生活上的注意事项。比如,要带着游学机构的牌子,方便辨认;在美国吃东西时不要客气,吃饭时不要扒饭等具体的生活细节。

  据了解,游学机构基本上安排1名老师带10个学生,出发前会给学生购买几千元的境外旅游险。“包括意外险、境外旅游险等险种的保险。”一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有1000多元的也有2000多元的,我们一般是买2000多元的”。

  “如果是长期在一个城市的,一般都选择住在寄宿家庭或学校。”贺文谦表示,寄宿家庭都会经过背景调查,由境外的游学机构进行审核,要求家里必须有小孩,喜欢国家交流并且对人友善的家庭。“每次游学过程中,一旦有孩子提出异议或投诉,就会对这些家庭进行惩罚或取消资质”。

  贺文谦表示,每次策划旅游线路时,都会考虑安全系数,有安全隐患的项目一律不考虑。“比如我们之前组织的欧洲团有攀岩或徒步项目。但是国内的孩子很少接触,有一定挑战性,我们会选择更温和的项目。”

  资格认定宽泛缺乏监督

  虽然游学机构在出团后对学生照顾无微不至,但游学机构却仍然缺乏监管。“这种事件的出现,或许能更有效地规范市场,为游学安全敲响警钟”。周素琼表示,如今对游学团的资质认定宽泛,一些小机构甚至还会把客户当散团卖给其他商家。

  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对于有资质组织游学团的机构的监管,根据机构类型的不同,由教育局、文化旅游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进行监管。

  对于市教育局而言,学校组织游学夏令营,只按照学校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进行监管,更多强调学生安全。而对培训机构,市教育局具有部分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权,但不涉及游学团的监管,目前也没有相关的对夏令营进行监管的文件。文化旅游局则拥有机构或导游带境外旅游团的资质审批权。

  记者在教育部、公安部、外交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发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看到,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应是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对外教育交流机构或者共青团、少先队与妇联组织,可委托国家旅游局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承办。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主办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组织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承接出国夏(冬)令营等活动的旅行社应当具备国家旅游局许可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资质。

  对于监管问题,《通知》称各地教育、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工商、公安等部门建立部门间信息沟通机制,对非法从事组织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的,要依法予以制止和处理。

  不过,周素琼表示,目前国内对于带游学团的机构认定标准比较宽泛,除了教育机构和培训机构,不少旅行社也在做。只要有出境旅游资质的旅行社或其他机构,都可合法经营游学团。

  长期从事旅游业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即便旅行社具有出境游资质,若涉及培训和学科课程,就涉嫌违规经营。中介机构虽具备留学资质,却没有进行旅游观光活动的资质。学校也不具备出境游资质,而是和旅行社进行合作。

  由于缺乏监管,很多没有出境游资质的公司也当起了中介,等学生报名后,当成散团“打包”“卖”给其他公司,转手让另一个机构带队。“中介的返利高达10%以上”。经过层层转手,一旦出了安全问题,很难认定相关的责任

  签合同时注意免责协议

  【建议】

  律师:

  在目前的状况下,家长在为孩子报游学团时,如何更好地保障孩子的权利呢?广东圳扬律师事务所律师窦艳蕾表示,以学校的名义组织的游学团,学校本身有监护责任。而游学机构和学生之间的协议,很可能有免除责任的协议,家长签合同时一定要注意。

  “以学校的名义出去,学校本身有监护责任,但也要和学生之间有协议。”窦艳蕾表示,如果学校和家长间没有特殊的约定或承诺,学校则负有监管责任。若学生是未成年人,家长也承担监护责任,如果学生伤害了另一方,家长也要承担部分责任。“当然,这次飞机事故,航空公司和保险公司会进行赔偿,其他责任方体现不出来”。

  但是其他的游学机构与学生签订协议时,却很可能会带有免除责任的条款。“有些机构只是作为中介,若只起到联系组织方的作用,是不用承担责任的。若作为组织方,需要安排时间和交通工具,出现安全问题也要承担一定的过错责任”。窦艳蕾提醒道,买保险或签订协议前要看清楚,如果有免除责任的条款则要注意。

  【小贴士】

  选择游学机构时,应选择有资质、有较长历史的主办者和有经验的带队老师。与主办方签订协议时,应严格明确各自的责任,签订前最好到游学机构进行实地考察。签订协议前,不能只看团费的总价格,而要详细了解团费是否涵盖境外旅游保险,投保的内容有哪些,以及游学团的师生比例、团队的规模等。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在国外参团的学生,可以联系领队老师或海外接待方的专职老师。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