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考研作弊“帮”女友 触犯泄露国家秘密罪被捕

2013年07月31日 15:5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为在考研中取得好一点的成绩,顺利读研,为以后铺平道路,包括找工作和迎娶比自己小3岁、还在读大三的女朋友辜某,25岁的王某不仅携带作弊器进入考场接收答案,还在考试中用手机拍下试卷照片发给女友,女友拇指一动又转发给多人,包括一个时常卖考试答案的老乡李某。5天后,当王某和女友因为触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上海警方从武汉抓捕归案时,他着实想不通,不就考试作弊吗,自己怎么就成了泄露国家秘密的罪人?今天,王某、李某和辜某被闵行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提起公诉。

  昨天,记者在闵行区看守所见到了已平静下来的王某和李某。

  ● 案件回放

  拍下试题上传QQ

  王某出生于1988年,毕业于武汉某大学。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工作的他走上考研道路,准备博个高学历,今后找起工作来可以顺利些。他有个正念大三的女朋友辜某,两人感情如胶似漆。王某有个要好朋友李某,因同在武汉念大学而结识,后李某来到上海求发展,在上海某工地打工。但两人平时还经常通过QQ联络。

  王某对考研把握不大,听人说可以买考研答案,为保万无一失,王某很是心动。和女友一番考察后,与专卖考研试卷答案的张某谈妥,并拿到了俗称“橡皮”的作弊器,准备蒙混入考场。

  今年1月5日上午,王某参加湖北省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思想政治理论和英语科目考试时,用偷带进考场的iPhone4s手机将政治考卷试题及英语考卷试题拍照,并通过手机登录QQ,发给女友辜某。辜某即刻将照片传到QQ群上,并转发给好朋友李某和事先约好购买答案的张某(另案处理)等人。李某在获得照片后,又将部分试卷照片上传至QQ群。

  当天下午,辜某在互联网上通过QQ获取考试试卷答案后,将试题通过QQ发送给王某、李某和张某等人。此时,李某也获得了部分试卷答案,他将答案发给了辜某,又发给了事先购买答案的其他人。

  当天,当李某还在本市闵行区一网吧里通过QQ销售考研答案时,被民警抓获。1月10日,王某和辜某也在武汉落网。起初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将三人提请批捕,但经检察官审查,发现王某是以考生身份参加考试,属于合法知悉考题,只是其在网络上传播考题的行为构成泄露国家秘密,故闵行区检察院改变案件定性,以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对三人立案侦查。

  ● 对话记者

  “逍遥群”里卖答案

  长长的甬道尽头,推开一扇小门,这里是闵行区看守所19号问询室。条条铁栏之后,坐着一个穿着橙色号衣、戴着锃亮手铐的年轻人。“问吧。”他开口说道,目光没有躲闪,语气中甚至有几分轻松。

  这个生于1986年来自湖北荆州的小伙子李某是上海建工集团五建集团第二工程公司施工员,平时闲来无事喜欢逛一些网站、论坛、贴吧,由此得知出售考试答案可以获利。不久后李某便加了一个有关考试交流的QQ群——“逍遥群”。此前李某就已经卖过两三次答案,别人把答案发到群里,资源在群内免费共享,他在考试期间以手机飞信的形式发给别人,200元一份,通过朋友介绍买家,网上转账的方式交易。“太无聊了,就随便做做,利用空闲时间赚点钱。”他说道。

  这次2013年考研前夕,有朋友主动找到他问他能不能提供答案,于是他就准备再随便做做,两人商量了以后达成了交易。朋友先花了1200元购买了屏蔽信号的设备——无线耳机,他通过群里的人买到了设备,“一般做这个都是‘一条龙服务’”他解释。1月4日收到打款,1月5日便发送答案给买家,他先将答案发给考场之外的接应者,然后由接应者念出答案通过防屏蔽的无线耳机传输给买家,考试开始后半小时之内就可以传出选择题答案,就这样完成了作弊过程。

  “如果我真的想做这个,我可以做很大,因为这比上班来钱更快。”说到这里,他甚至笑了笑。记者查询发现,据查,李某此次买卖考研试题答案和作弊设备非法所得为2400元。

  “为什么群里的人会无偿地给你答案呢?仅仅只是资源共享吗?”

  “就是会这样,是资源共享。”

  “那么辜某为什么会给你发考卷的照片呢?”

  “她给我发的和我没有关系,我不需要试卷照片,我的渠道在群里。”

  说到另一被告人王某,他略微有些激动,反复说明王某的事情和他没有关系,被问及“为什么王某会传给你一张考卷的照片”时,他低头想了想,说:“可能就因为是朋友,平时关系好,于是就想资源共享一下,没有别的意思。当时答案已经传出来了,他的考卷照片对我来说没有意义。”

  此外,他还透露,一些教学培训机构也会进行这样的交易,“基本上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了,不然他们吸收不到这么多客源,也达不到他们所谓‘保过’的承诺。”

  不该连累女朋友

  面对记者,王某看起来很是紧张。被问及为什么在考研中作弊时,他表示,单纯就是为了考个高一点的分数。

  考研那天,他很“幸运”地坐在靠窗的位置,刚好断断续续有信号,他趁老师发考卷不注意时拍下来试卷的照片,通过手机QQ发给了女友辜某,想让她帮忙看看答案有没有错误。然而他没有料到女友将照片发给了李某。说到这里,他有几分惭愧和痛惜之色,低声道:“这是我的疏忽,要是我跟她说一下,她就不会也进来了。”

  三个年轻人的人生就这样蒙上了污点,王某的女友辜某甚至还没有大学毕业,然而因为法律意识淡薄和图利的侥幸心理使得他们即将进入监狱的高墙之内,令人惋惜。

  |法|律|解|析|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本案涉及的国家教育全国统一考试在启用之前的试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为绝密事项。根据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机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依照前款的规定酌情处罚。

【编辑:贾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