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办教师被曝疯狂补课 假期成家长“年关”

2013年08月06日 11:20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接受采访的大多数孩子表示:

  一下灌得太多记不住,补得头昏脑涨,回家后耳朵还嗡嗡响

  -接受采访的几乎所有家长都对记者说:“都不补了,我们也不补”

  -哈市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

  十年补课,家长割掉一间房;一个假期,老师买来一辆车

  -许多家长气愤且无奈:

  “补课风真的没治了?如果哈市教育局束手无策,那么真是冰城人的悲哀”

  生活报8月6日讯 5日,关于冰城补课风的报道发出后,编辑部热线电话不断,读者李冰说:“在这股补课风中,孩子假期游走在各个补课班,真是太累了,都被逼疯了。”读者张显浩则强烈质疑:“是什么让补课变得如此疯狂?为什么没有人来真正制止这股风?难道就听之任之这样疯狂下去吗?”

  在数日的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孩子、家长的无助,他们无奈地去跟风,并深陷其中被动疯狂。而某些老师则在疯狂追逐高额利益的同时,完全失去了职业底线。

  被疯狂填鸭:

  一学期知识30小时搞定学生补得头昏脑涨

  接受采访的大多数孩子都表示,一下子东西灌得太多记不住;有的孩子则表示,补课补得头昏脑涨,回家后耳朵还嗡嗡地响。

  假期补课,大多数学生都是在学习新学期的课程。这场提前学习已经达到疯狂的程度,原本要讲一学期的课程要在15天的补课班里学完,而每天讲课的时间是2小时。

  7月29日12时50分,李佳文(化名)走进位于哈市南岗区十字街上的一家文化学校的教室,准备开始这个假期的第13堂数学课。再有两天,李佳文的数学课就上完了,但这对于李佳文来说并不意味着补课结束,因为8月1日她还要继续补习英语,8月20日开补语文,而那时距离9月1日开学就不远了。

  李佳文是哈市一所民办初中的学生,开学即将升入初二。这个暑假还没开始,妈妈就给她报了几个学习新学期课程的补习班。放假的第一天,李佳文早上8点就坐在了英语补习班里,2个小时后去爷爷家吃午饭,13时上数学课,19时上物理课,21时才下课。李佳文说:“我特别想开学,因为假期真的比上学还累。”

  简短而快速地学习新课,基础知识还没掌握牢靠,就有很多人开始了提高班的课程。“有些孩子一门不是补一次,而是补两三次。比如数学,我的孩子就同时补两个老师的课,这些老师的侧重点可能不一样。”家长马先生对记者说。

  这种超高速度的填鸭式补习,最终的学习效果究竟如何?在记者采访中,大多数孩子都表示一下子东西灌得太多记不住;有的孩子则表示,补课补的头昏脑涨,回家后耳朵还嗡嗡地响。

  被疯狂消费:

  假期成家长“年关”补课要花一万多

  “我们夫妻每月收入共8000元左右,按理说日子应该过得不错,但孩子假期和平时的补课费加起来,一年就是几万块,现在朋友聚餐我都不去,不能老让别人请客啊!”家长张先生苦笑着说。

  张先生的孩子今年中考,早在7月初就开始学习“新高一”的课程,全科六门,学费7000多元,再加上一些重点科目的提高课,这个假期张先生拿出的补课费就得一万多。电话中张先生很激动:“老辈人总说过年关,因为过年的时候开销大,现在每到假期对我都是‘年关’,我们夫妻每月收入加起来8000元左右,按理说日子应该过得不错,但孩子假期和平时的补课费加起来,一年就得几万块,现在朋友聚餐我都不去,不能老让别人请客啊!”

  记者了解到,像张先生这种情况在哈市比较普遍,一般小学课程便宜一些,但也要2000元左右。对于初四、高三这样的关键阶段,家长一年拿出几万元补课的并不少见。

  几乎所有家长都对记者说,“都不补了,我们也不补。”“高额补课费是难以承受,但这是为了孩子啊,砸锅卖铁也不能让孩子耽误在我们家长的手里。”“孩子一天累成那样,我们也心疼,但是没办法啊!”言谈中,记者看到了众多家长的无奈,拿出难以承担的钱,去补不得不补的课。在这场疯狂的补课风中,家长被动地陷入其中难以自拔。

  近日,在哈市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十年补课,家长割掉一间房;一个假期,老师买来一辆车。读者王丽申气愤地对记者说:“这样的疯狂补课不仅降低了工薪族的家庭生活质量,而且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你随便找个家长问问,这种情况多么普遍,哈市教育局在干什么?”

  “吸金黑洞”:

  老师的绝招儿

  都在课外补习时讲

  一个补课老师对暗访的记者说:“放心吧,我的课肯定让孩子有收获,因为我有很多解题的窍门,这些都是孩子课堂上听不到的。”

  在很多人眼里,补课是孩子和家长自愿的行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儿。但随着深入采访,记者了解到一个教育黑洞,推动、吸引着更多的孩子加入补课大军。

  丛女士的孩子学习不错,但在上学期突然发现在课堂上跟不上老师。丛女士找到老师询问,老师话转了半天才说:“要不我抽出点时间课外辅导孩子。”孩子去了老师告诉的地方,发现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在这里,而教的都是课堂上没有讲过的内容。辅导了两次,就有一名家长跟丛女士说:“咱不能白让老师受累啊,一人拿出点钱吧。”在哈市,很多家长都有类似的经历。他们说,一些老师在教学中有意将个别知识点一带而过,给课外补习留出“窗口”。

  一个补课老师对暗访的记者说:“放心吧,我的课肯定让孩子有收获,因为我有很多解题的窍门,这些都是孩子课堂上听不到的。”记者随后的采访印证了这位老师的话。7月29日,在南岗一家补习学校的门口,几个刚刚上完课的孩子很兴奋:“这个老师太厉害了,那几招真好!”补课班真是神奇,让在课堂上显得平淡的老师一下子熠熠生辉!应该说,这些有着多年教学实践的老师确实都有自己的经验方法,但是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竟然把学校里应尽的职责放到一边,将所谓的绝招儿变成了招财进宝的私器。

  家长林女士说:“上学期刚开学,孩子回家跟我说,老师问班级有多少同学寒假学习了新课程,80%的同学举了手,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接下来,各科老师讲课速度非常快。“不提前补不行啊,要不跟不上。”林女士慨叹。据了解,哈市绝大多数重点中学都有抢进度学新课的现象,这种背离国家教育课程设置的做法,成了假期补课泛滥的强大助力。无良教师在践踏师德底线,学校在破坏国家规定的课程安排,“哈市教育局是不知道还是不想管?”一些家长提出这样的疑问。

  补课风为啥管不住:

  教育行政部门

  “纵容”的结果

  在哈市,打着为从小学到高中几十万学生服务的名义,形成了一个畸形的补课产业链。记者采访中看到的是每一个假期开始前哈市教育局下发的文件,看到的是穿梭在各补习班的公办校老师,看到的是越来越混乱的补习市场,看到的是孩子疲惫的面孔——他们在过着不是假期的假期;我们没有看到的是哈市教育部门有效管理的身影。

  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具有明显的公益性,实现教育平等均衡更是社会追求目标。读者张显浩认为,教育变成产业,而补课变成产业中最暴利的一面。“部分老师教书育人价值观出现异化,在高额学费驱动下,师德被交易,知识传授急功近利、短斤缺两,这不仅不利于学生身心发展和知识吸纳,更是一种明显违背教育规律的行为。而教育管理部门的不作为,实质上是对由疯狂补课引起的种种不良现象的纵容。”

  读者隋先生说:“下发文件成了有关部门免责的挡箭牌。这样的文件年年发,如果发文件解决不了问题,发的再多有什么用?这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管理必然会让问题越来越大。学生都在补,家长在煎熬,媒体看到了,市民都知道,唯独负有管理之责的教育局至今仿佛置身事外,实在令人费解。哈市教育局的态度和举动,关乎到哈尔滨上百万的孩子,市民把孩子交给了教育部门,要求的是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在这一大是大非的问题前,他们这些教育管理者责无可推!”

  “哈尔滨的补课风真就没治了?”读者王女士说:“问题不是有没有办法,而是应该认真地去想办法,并让办法真正落到实处。如果在疯狂的补课风面前,哈市教育局真的束手无策,那么真是冰城人的悲哀!”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