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青年宫:为青年服务的大本营

2013年08月06日 11: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面临着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当下,除了找工作,解决就业难题的另外一条途径便是自主创业。但是,既无经验,又缺资金的青年人如何能够成功创业呢?他们需要外部的帮助,而北京市青年宫则扛起了这份责任。

  2005年12月,北京市青年宫成立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简称YBC)北京办公室,自此青年创业者找到了他们创业路上的“靠山”。至今,北京市青年宫的YBC创业项目已经让逾10万余青年人在创业的道路上收益。”

  大学生村官遇到YBC

  五年前,大学毕业不久的胡建党和陈墨来到了西瓜之乡庞各庄,成为了下属王场村的大学生村官。在上升村官后,两人就准备带领村民走上一条创业致富的道路——种起了蘑菇。

  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他们新建了16个大棚,建起了保鲜库、采菇房、发菌室、接菌室和拌料场地,年出菇50多万斤,而且在新发地有了蘑菇专卖店,形成了产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

  如今,王场村成为了闻名遐迩的“蘑菇村”,胡建党的创业事迹一次次被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大学生村官的肯定。殊不知,大学生村官的成功创业离不开背后伯乐的支持。

  创业之初,胡建党和陈墨面临着缺经验、缺资金、缺资源的“三缺”难题,就在这时候,YBC北京办公室领导亲赴种植基地实地考察之后,决定向他们提供无息、免担保贷款支持,同时聘请优秀青年企业家侯川作为他们的创业导师,对种植基地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最终取得了创业上的成功,并成为大学生村官的一面旗帜。

  截至目前,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作为北京市青年宫的一个社会公益项目,已扶助青年创业项目总数达到120余个;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论坛、创业项目展示、创业培训等各色创业活动近百期,走进社区、协会、高校,服务人数逾十万人。

  给创业者的三把钥匙

  “给创业者配备优秀的企业家导师、提供无息的贷款支持、建立一个资源整合与展示的平台。”北京市青年宫主任冯松青在介绍YBC时,总结了“三把钥匙”理论,而这“三把钥匙”让北京市青年宫的创业项目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创业项目。

  第一把钥匙:导师

  在一名青年创业者的前进道路上,最缺的是什么?无疑,是一盏指路的明灯,而这一点正是YBC首先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冯松青主任告诉记者,“项目的实施,除了要给青年人一定的资金之外,最重要的是经验指导,为此,特地给每个青年创业者配备了一名导师。”

  没有报酬、纯粹的公益活动,项目启动之初能够找到这样的创业导师其实并不容易,北京市青年宫依赖于团组织的力量,在青联委员中寻找到了第一批的创业导师。不过,之后事情的发展远比想象中要顺利很多。

  第一批导师进入到项目中之后,这批企业家们也把他们的企业合伙人拉进项目之中,更有一大批的企业家主动提出要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从北京市青年宫主动去找创业导师,到现在可以来挑选企业导师,这是他们所没有想到的。

  冯松青主任介绍到,在给青年创业者配备导师的过程中,都是会有针对性地挑选匹配的导师,如果是法律方面的问题,首选的肯定是法律方面的顾问导师;如果是经济问题,那么会计顾问导师就成为首选。

  来到创业项目的导师,并不是一时一刻的冲动,而是要为创业者负责到底。“有的创业者是解决了一个问题,新的问题又会出现,几年之后问题又来了,就要求导师要延长服务时间。”冯松青主任说道。

  如今,项目拥有近200位创业导师,同时还组建了YBC北京基层服务站、创业导师俱乐部、创业青年俱乐部……创业导师成为了青年创业者成功路上的明灯。

  第二把钥匙:资金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一项有关于青年创业者的白皮书显示,对73%的青年企业家来说,难以获得融资是他们创业路上的一个难题。一半的受访者认为通过新型创新平台增加融资渠道,对促进创业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对于面临资金难题的青年创业者而言,北京市青年宫的优秀青年创业者项目无疑是“雪中送炭”,北京市青年宫送给青年人的第二把钥匙便是创业启动资金。

  根据项目规定,凡是年龄在18~35周岁,失业、半失业或者待业状态,有很好的创业点子和创业激情,缺乏商业经验,筹措不到启动资金,通过项目评审的青年创业者将获得3~5万元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的小额贷款。

  “对于成功的企业家而言,这笔钱或许不算多;但是对于一所初创的企业,尤其是青年创业者而言,这是他们的启动资金,是他们创业路上的第一笔外部资金,显得尤为珍贵。”冯松青主任说道。几年来,青年宫共筹集发放创业资金600万元。

  第三把钥匙:资源

  在地坛书市上,青年创业者丁瑞永一早运来的近百斤毛豆,仅一个多小时就销售一空,一个劲地感叹带少了;而岳欢虎的户外用品,还没布好展就已经做成了好几笔交易;“小丑熊”的手机链、手提包等小饰品,让路过的少男少女爱不释手……

  其实,这正是YBC北京办公室搭建的一个资源平台,目的则是让青年创业者利用这个资源平台,推销他们的产品,助力青年创业者走向成功。

  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北京市青年宫在过去的一年中举办了大量的活动,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也向全社会宣传创业理念。

  创业大讲堂、创业论坛、创业项目展示、创业培训等各色创业活动,而且还举办了鸟巢沙龙、金秋沙龙、APEC青年企业家峰会、创业专题调研会等。

  “在这些活动上,青年创业者或许能够找到优秀的导师,或许能够通过项目的展示吸引到更多的资金,还有可能的是不同的创业者之间发现彼此有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的地方,这些都有利于青年创业者积累经验和人脉。”冯松青主任表示。

  要把青年宫打造成为服务青年的大本营

  工作压力大,如何来排解?找青年宫的老师帮忙吧!相亲交友遇到难题,如何来解决?到青年宫里来扩大交际圈吧!工作之余希望学点艺术特长,如何找到好的培训项目?来青年宫吧,这里的艺术门类可多了。

  过去,一提到青年宫,大家想到的还都是些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然而,这些年来形势的变化,已经让青年宫犹如青年之家,配备更加齐全,服务内容更多。

  “现在青年人的需求有所变化,心理解压、婚恋交友、创业就业、继续学习,这些都是新形势下,当代青年人与过去青年人需求的不同,我们也专门增加了新的服务内容。”冯松青主任说道。

  在冯主任心中,要把现在的北京市青年宫打造成为服务青年的大本营,让青年宫能够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公益服务。除了现在被广泛关注的创业项目之外,心理减压项目、交友联谊项目、公益电影节、青年艺术节、文化艺术培训……已经让不少人感受到了青年宫的新气象。

  而就在不久之前,青年宫还陆续推出了摄影大赛、书画大赛、家庭才艺大赛、攀岩挑战赛、电影下基层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和“流动青年宫,服务青年汇”主题活动,吸引了一大批青年人的关注。“过去是我们让青年人进入青年宫,现在是青年人主动来到青年宫。”冯主任说,一定要让青年人自己感受到青年宫的魅力,才能让更多人主动参与进来。文/李一龙

  点 睛

  “如果要给青年宫树立一个形象,我希望我们能够做到两点。第一,大家一提到文化体育活动就能够想到青年宫,把青年宫打造成为一个综合文化平台;第二,青年人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在遇到苦恼和困惑时也能想到青年宫,我们就是要为他们排忧解难,要青年人觉得青年宫就是他们的‘娘家’和靠山,把青年宫打造成为青年人的成长平台。”

  ——北京市青年宫主任冯松青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